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经济法-公司法律制度(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某市房地产主管部门领导王大伟退休后,与其友张三、李四共同出资设立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王大伟不想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公司股东名册上,在未告知其弟王小伟的情况下,直接持王小伟的身份证等证件,将王小伟登记为公司股东。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公司股东应是王大伟
  B.公司股东应是王小伟
  C.王大伟和王小伟均为公司股东
  D.公司债权人有权请求王小伟对公司债务承担相应的责任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1)选项ABC:如果冒用他人名义出资并将该他人作为股东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冒名登记行为人应当承担相应责任;(2)选项D:公司、其他股东或者公司债权人以未履行出资义务为由,请求被冒名登记为股东的承担补足出资责任或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部分的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某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0万元,净资产为人民币1亿元,该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折合的实收股本总额不得高于()。
  A.1亿元
  B.1.2亿元
  C.1.5亿元
  D.2亿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折合的实收股本总额不得高于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额。
 
  3.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司合并时,应在法定期限内通知债权人,该法定期限为()。
  A.公司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
  B.合并各方签订合并协议之日起10日内
  C.合并各方主管部门批准之日起10日内
  D.公司办理工商登记后10日内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4.1999年8月,甲、乙、丙共同出资设立了A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5月,丙与丁达成协议,将其在A公司的出资全部转让给丁,甲、乙均不同意。下列解决方案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由甲或乙购买丙的出资
  B.由甲和乙共同购买丙的出资
  C.如果甲、乙均不愿购买,丙无权将出资转让给丁
  D.如果甲、乙均不愿购买,丙有权将出资转让给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
 
  5.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在普通合伙企业中,合伙人承担合伙企业债务责任的方式是()。
  A.对内对外均承担按份责任
  B.对内对外均承担连带责任
  C.对外承担连带责任,对内承担按份责任
  D.对内承担连带责任,对外承担按份责任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合伙人对外承担连带责任,对内承担按份责任。
 
  6.某有限责任公司作出公司合并决议后,即依法向债权人发出通知书,并予以公告。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债权人在法定期间内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该法定期间是()。
  A.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
  B.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
  C.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60日内
  D.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6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90日内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减资)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7.甲投资设立乙个人独资企业,委托丙管理企业事务,授权丙可以决定10万元以下的交易。丙以乙企业的名义向丁购买15万元的商品。丁不知甲对丙的授权限制,依约供货。乙企业未按期付款,由此发生争议。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乙企业向丁购买商品的行为有效,应履行付款义务
  B.丙仅对10万元以下的交易有决定权,乙企业向丁购买商品的行为无效
  C.甲向丁出示给丙的授权委托书后,可不履行付款义务
  D.甲向丁出示给丙的授权委托书后,付款10万元,其余款项丁只能要求丙支付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对受托人或者被聘用的人员职权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8.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的产生方式是()。
  A.由董事会选举
  B.由监事会选举
  C.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指定
  D.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选举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2)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董事会成员中"指定";(3)债权人会议主席由人民法院从有表决权的债权人中"指定"。
 
  9.赵某、钱某、孙某和李某共同出资设立一个普通合伙企业,钱某被委托单独执行合伙企业事务。钱某因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但自己并未牟取私利。为此,赵某、孙某和李某一致同意将钱某除名,并作出除名决议,书面通知钱某本人。对于该除名决议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赵某、孙某和李某不能决议将钱某除名,但可以终止对钱某单独执行合伙事务的委托
  B.如果钱某对除名决议没有异议,该除名决议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C.如果钱某对除名决议有异议,可以在接到除名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D.如果钱某对除名决议有异议,可以在接到除名通知之日起30日内,请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出裁决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合伙人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的,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决议将其除名;(2)选项B:被除名人自"接到除名通知"之日起,除名生效;(3)选项CD:被除名人对除名决议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除名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10.某个人独资企业由王某以个人财产出资设立。该企业因经营不善被解散,其财产不足以清偿所欠债务,对尚未清偿的债务,下列处理方式中,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规定的是()。
  A.不再清偿
  B.以王某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仍不足清偿的,则不再清偿
  C.以王某的家庭共有财产予以清偿,仍不足清偿的,则不再清偿
  D.债权人在企业解散后5年内未提出偿债请求的,王某不再承担清偿责任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应承担无限责任,选项AB错误;(2)个人财产出资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与家庭共有财产无关,选项C错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