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经济法-合同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5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甲公司于4月1日向乙公司发出订购一批实木沙发的要约,要求乙公司于4月8日前答复。4月2日乙公司收到该要约。4月3日,甲公司欲改向丙公司订购实木沙发,遂向乙公司发出撤销要约的信件,该信件于4月4日到达乙公司。4月5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的回复,乙公司表示暂无实木沙发,问甲公司是否愿意选购布艺沙发。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要约失效的时间是()。
  A.4月3日
  B.4月4日
  C.4月5日
  D.4月8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甲公司在要约中要求乙公司于4月8日前答复(确定了承诺期限),该要约不可撤销,因此4月4日撤销要约的通知到达时,不产生撤销要约的效力;(2)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的(将实木沙发变更为布艺沙发),原要约失效。
 
  2.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买卖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须在1个月内向乙公司提供200台电视机,总价款100万元。合同签订后,乙公司按约定向甲公司交付了定金20万元。甲公司依约分两批发运电视机,不料,第一批100台电视机在运输过程中遭遇泥石流,致使电视机全部毁损;第二批100台电视机在运输过程中被甲公司的债权人丙强行扣押、变卖,最终,乙公司未能收到电视机,欲向甲公司主张定金责任。根据担保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甲公司定金责任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公司无须承担定金责任,因为没有交付电视机是不可抗力和第三人原因导致的,甲公司没有过错
  B.甲公司须承担全部定金责任,因为甲公司违反合同约定,未将电视机交付给乙公司
  C.甲公司只须承担一半定金责任,因为不可抗力导致的第一批100台电视机未能交付,不适用定金罚则
  D.甲公司只须承担一半定金责任,因为第三人原因造成的第二批100台电视机未能交付,不适用定金罚则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因不可抗力(泥石流)、意外事件致使主合同不能履行的,不适用定金罚则;(2)因合同关系以外第三人的过错(甲公司的债权人丙对该批货物强行扣押、变卖),致使主合同不能履行的,适用定金罚则。
 
  3.A公司分立为B公司和C公司,分立时B公司和C公司明确约定A公司以前的债务由B公司承担。A公司原欠李某货款5万元,现李某要求偿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由B公司承担
  B.由C公司承担
  C.由B公司、C公司平均承担
  D.由B公司、C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A公司以前的债务由B公司承担",并不是"债权人与债务人的约定",而是"债务人之间的内部约定",不得对抗债权人。
 
  4.甲委托乙销售一批首饰并交付,乙经甲同意转委托给丙。丙以其名义与丁签订买卖合同,丙依约向丁交付首饰,但丁拒绝向丙支付首饰款。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乙的转委托行为无效
  B.丙与丁签订的买卖合同直接约束甲和丁
  C.丙应向甲披露丁,甲可以行使丙对丁的权利
  D.丙应向丁披露甲,丁可以行使丙对甲的权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经委托人同意,受托人可以转委托;(2)选项B:受托人以自己的名义,在委托人的授权范围内与第三人订立的合同,只有在"第三人在订立合同时知道受托人与委托人之间的代理关系"的情况下,该合同才直接约束委托人和第三人,本题并没有指明"第三人当时知道";(3)选项CD:受托人(丙)因第三人(丁)的原因对委托人不履行义务(因丁拒绝向丙支付首饰款,导致丙不能向甲付款),受托人(丙)应当向委托人(甲)披露第三人(丁),委托人(甲)因此可以行使受托人(丙)对第三人(丁)的权利。
 
  5.甲乙双方订立买卖合同,约定收货后一周内付款。甲方在交货前发现乙方经营状况严重恶化,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方()。
  A.可行使同时履行抗辩权
  B.可行使先履行抗辩权
  C.可行使不安抗辩权
  D.可解除合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经营状况严重恶化的,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履行合同。
 
  6.甲公司从乙农场购入10头种牛,乙农场违约,将部分带有传染病的种牛交付给甲公司,致使甲公司所饲养的其他奶牛大量患病造成财产损失。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要求乙农场承担责任的方式是()。
  A.只能要求乙农场承担违约责任
  B.只能要求乙农场承担侵权责任
  C.要求乙农场既承担违约责任又承担侵权责任
  D.在违约责任或侵权责任中选择其一要求乙农场承担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因合同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侵害对方人身、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依据《合同法》的规定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依照其他法律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
 
  7.根据担保法律制度的规定,担保合同被确认无效时,债务人、担保人、债权人有过错的,应当根据其过错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下列有关承担民事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无过错的,债务人对主合同债权人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担保人则不承担赔偿责任
  B.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三分之一
  C.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无过错则不承担民事责任
  D.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有过错的,应承担的民事责任不超过债务人小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B: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无过错的,由债务人和担保人对主合同债权人的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债权人、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1/2;(2)选项CD:因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无过错的,担保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1/3。
 
  8.甲公司将所属设备租赁给乙公司使用。租赁期间,甲公司将用于出租的设备卖给丙公司。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甲公司在租赁期间不能出卖出租设备
  B.买卖合同有效,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
  C.买卖合同有效,原租赁合同自买卖合同生效之日起终止
  D.买卖合同有效,原租赁合同须经丙公司同意后方继续有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9.甲公司7月1日通过报纸发布广告,称其有某型号的电脑出售,每台售价8000元,随到随购,数量不限,广告有效期至7月30日。乙公司委托王某携带金额16万元的支票于7月28日到甲公司购买电脑,但甲公司称广告所述电脑已全部售完。乙公司为此受到一定的经济损失。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违约责任
  B.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甲公司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C.甲公司的广告不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不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
  D.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不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商业广告的内容符合要约规定的,视为要约。本题中,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合同成立。甲公司无法履行合同,应承担违约责任。
 
  10.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计算利息的方法是()。
  A.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间计算
  B.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间计算,实际借款期间小于1年的,按1年计算
  C.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
  D.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但是借款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