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3页

  二、考试特点及命题规律

  (一)题型、题量及各题型命题特点

  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为180分钟,2012年和2013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中,题型相对简单,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及综合题三种题型,且单选题和多选题不再以案例的形式出现。其中,单选题共计24分,多选题共计20分,综合题共计56分;从分值上可以看出,主观题与客观题平分秋色,每一部分的比重都不可小觑。近两年机考的命题特点如下:

题型 命题特点
单项选 择题 (1)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题目相对比较基础,以教材知识为蓝本,考查考生基本功是否扎实。 (2)题目构成上,以各项业务会计处理方式的判断、各要素入账金额的计算和各业务的处理对报表项目的影响为主,部分题目所跨章节也较多,具有一定的综合性。 (3)题目形式上,都是以单个小题的形式出现。 (4)题量、分值上,2013年考试中题目数量由2012年的l6小题减少到12小题,每小题分值由1 5分增 加到2分,总分值不变,为24分
多项选 择题 (1)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不选、错选、漏选均不得分,选出所有正确答案才能得分。 (2)题目构成上,分为3大类:①实务应用性题目,如给出某企业四块土地,判断哪些是无形资产·这类题目跨章较多,综合性较强;②会计处理及计算性题目,如具体业务的处理与计算、报表项目的列报金额等,要求大家对知识熟练掌握、解题迅速;③简单的理论性题目。 (3)题目形式上,全部以单个小题形式出题,每小题4个选项 (4)题量、分值上,共l0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20分
综合题 (1)考查内容跨章较多,综合性强,实务性特钲明显,问法更加灵活,难度加大。 (2)多角度考核。可以考查分析判断、也可以考查具体的汁算,以及会计核算,多从以下角度设问:①说明或简述某类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和规定;②判断业务类型、交易性质等并说明理由;③判断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判断依据,如何更正;④判断各会汁要素(如收入预计负债)是否应予以确认并说明判断依据;⑤计算各会计要素的金额;⑥计算报表项目的列示金额及各业务处理对个别报表与合并报表项目的影响;⑦相关分录的编制。 (3)题量、分值上,共4小题,分值分别为6分、l4分、l8分和l8分,合计56分

  (二)命题规律

  随着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改革,注会《会计》的试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会计考试的整体难度有所下降,计算量大幅降低,但是考查的综合性逐渐加强,实务性增强,考核方式更加灵活,考试的范围更加全面,这充分体现了“加强注册会计师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的战略目标。在这种目标的驱动下,近两年考试的命题规律总结如下。

  1.考试范围全覆盖,各章节全面开花。

  随着机考的改革,《会计》试题几乎覆盖了大纲所规定的全部范围,可谓“全面撒网”。对于

  “财大气粗’’的大章节来说,如第4章和第25章,可以单独出综合题进行考查,而对于小章节来说,如第3章和第10章,虽然不能成大气候,但是既可以在客观题中一展身手,也可以在综合题中甘当绿叶作为陪衬。所以,在范围上,中注协是完全贯彻了“一个都不能少”的伟大精神。

  2.回归基础,重点突出。

  在近两年的考试中,中注协回馈考生,考试的难度相对下降很多,也算是“普度考生”了。考试更加侧重于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把握以及对基本理论的运用。考试中,重点突出,几大章节几乎是每年考试的“必杀技”,如第2章,第4章,第11章,第22章以及第25章,稳稳占据了综合题考试的半壁江山,所以只要考生将这几大章细致全面的掌握,离成功就只有半步之遥了。

  3.实务性增强,热点问题“受追捧”。

  在近两年的《会计》考试中,出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新面孔”,如2010年考核的奖励积分收入的确认,2012年考核的预存话费赠手机等业务。新颖的题目也体现出了中注协对于考生的良苦用心。新准则是一种原则导向,引导学员,但并不一定要刻板的记住相应的业务处理,而是要加强基本理论原则的理解与运用,“原则走遍天下”,再新颖的形式也只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即破。另外,对于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或是征求意见稿,中注协也是相当的敏感,在考试中“突如其来”的考查最近颁布的准则解释是不足为奇的,这也是《会计》考试题目新颖的形式之一,因此对于新规定、新解释需要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与关注。

  4.试题综合性“上位”,计算难度被“打入冷宫”。

  随着机考如火如荼的进行,考试的综合性也逐步的加强,不仅大部分综合题涉及两章以上的内容,客观题的考核也向着“大杂烩”而努力。比如,涉及文字表述的多选题,几乎是一个选项对应一个知识点,而且章节的跨度比较大,需要考生对知识点的全面掌握以及日常总结性的知识储备。另外,以企业合并的综合题为例,可能同时涉及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金融资产等各个章节;对于会计差错更正的题目来说,每一个条件都可能是一个章节的内容,是各个章节的拼接,因此需要考生对知识点要具备融会贯通。

  注册会计师考试作为一种执业资格考试,重在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所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理解会计政策规定的初衷、适用的环境及运用过程中的关键点,并且一定要注意活学活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