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3页

  三、学习方法与应试技巧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将这句话送给广大的考生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每一个通过了注会考试的人,都是靠着自己的坚持一步一步走下来的,没有捷径,更没有坦途,注会的路上充满风风雨雨,但是只要抱定了这样的信念,就要风雨兼程,不论结局如何,过程才最值得体验与回忆。而且,只要伴着风雨坚持了下来,我想,结局一定不会差。

  在备考的过程中,做到以下两点会使我们的备考道路更加有保障。

  第一,坚持+坚持=成功。这是做任何事情的不二法则。从报名的时刻起,通过考试便成了我们这段时间内直指内心的“信仰”,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有最终拿到注会全科合格证的希望,不能倒退,唯有前行。

  第二,快乐学习。每一个人参加考试的初衷并不仅仅是想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自己追求一生的事业。在报考时,每一个人都对注会有一定的兴趣,因此,要将学习变成爱好,学习是快乐的,每学会一个知识点,会给我们带来充实感、成就感,每每学习的时候,也能让我们忘记浮躁,不悔时间。

  (一)学习方法

  1.雷打不动的学习计划

  注会考试的科目繁多,道路漫长,因此,怎样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就需要制定周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雷打不动的去执行。韩剧、网游等诱惑很多,有时会让您无法抗拒,但是当决定了要考试,上述娱乐活动就需要暂时搁置,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去做好课程的学习计划。一般应保证教材内容的学习、强化巩固训练以及冲刺梳理三个阶段,以达到良好的备考效呆。

  2.坚如磐石的理论基础

  随着注会考试范围全面覆盖,对于基础知识的全面掌握就显得更加重要。没有打下坚实的基础就谈不上融会贯通,更无法在考场上游刃有余。在备考过程中,要善于多总结,对于理论知识要逐章吃透,理解其原则并学会运用,“原则走遍天下”。掌握了原理,也就掌握了实质与核心。

  3.熟能生巧的题海战术

  在没有考注会之前,大家应该都是对高考印象深刻,夸张点儿说,高三所做的题目应该可以绕地球一圈了。正是依靠这样大量题目的训练,才使我们考上了大学,完成了人生重要节点的转变。所以,题海战术必不可少,也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最佳利器。不过题海战术也是有方法的,不能盲目做题,一定要注意错题的总结与反复的查阅,注意题目的类型化,要做到多而精。

  4.突出重点的学习方式

  很多考生在学习初期的时候,学习方法不正确,爱较真儿,抓住教材上的一句话或是一个名词不放手,这样不仅学不到真正的知识,还使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异常的痛苦,很容易半途而废。在学习过程中应突出重点,首先将考试中必考的章节全面的掌握,对于不重点的章节,需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对于教材中比较晦涩难懂的词汇以及难度非常大的部分可以选择战略性的放弃,要知道这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我们的目的是考试合格,而不是考100分,要适当的进行取舍。

  (二)应试技巧

  俗话说,“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要想在考场上扬名立万,就需要在平时真实的模拟考试环境中,做到万事俱备,掌握应试技巧。

  1.合理控制时间

  注会会计的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一共有12个单选题、10个多选题以及4个综合题,相对来说,时间并不十分紧张,但是由于后面的综合题综合性较强,因此在做前面的客观题时,应占用较少的时间,将充裕的时间留给综合题。在做题的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目,一定要先跳过去,切勿在此时较真,等到全部题目都做完的时候,可以再与其一决高下。还要注意,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先单选、后多选、最后综合的顺序进行作答,由易至难,我们要保证简单的题目提高准确率,增强考试的信心,最终不会的题目可以战略性放弃,这样即使有一些题目舍弃了,最终的成绩也不会很差。

  2.注重机考训练

  对于原来没有参加过机考的考生来说,机考是非常陌生的,因此会产生恐惧的情绪,这就需要我们在考试之前熟悉机考的环境,联系输入法等必要的快捷键、小工具(如计算器)的使用等,这些都可能成为我们考试的小帮手,为机考保驾护航。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