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习题集-财政法规制度(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4-04-08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下列各题,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你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相应题号的信息点。不选、错选、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5题共用题干)
  2012年4月,某市财政局派出检查组对某企业2011年度的会计工作进行检查,发现存在以下情况:
  (1)2011年2月,该企业财务经理安排其儿媳(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在财务处任出纳,并负责保管会计档案。
  (2)发现一张已开具的支票"金额"栏的数字有更改痕迹,发票出具单位在"金额"栏更改处加盖了其单位印章。经查阅相关供应商的对账单,确认其更改后的金额数字是正确的。
  (3)2011年12月,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出口产品滞销,经销业绩滑坡,企业法定责任人要求财务处处长对该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处理,以确保企业实现"赢利"。企业财务处处长遵照办理(该企业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该财务经理的儿媳可以在本单位从事的工作是()。
  A.成本会计
  B.出纳
  C.稽核
  D.会计档案管理员
  2.由出纳人员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岗位违反了()。
  A.会计外部监督制度的规定
  B.会计岗位责任制度的规定
  C.会计机构内部牵制制度的规定
  D.会计机构内部稽核制度的规定
  3.企业对情况(2)中发票的处理办法应是()。
  A.重新开具支票
  B.由供应商确认即可
  C.直接送交供应商单位
  D.不作任何处理
  4.对情况(3)中企业"处理"财务数据的行为,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可处以()的罚款。
  A.1万元以上
  B.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
  C.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下
  5.情况(3)中企业财务处处长的行为,违反了()。
  A.廉洁自律的要求
  B.诚实守信的要求
  C.坚持准则的要求
  D.参与管理的要求
 
  正确答案:1.ACD;2.CD;3.A;4.C;5.C解题思路:1.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16条的规定,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配偶亲关系),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
  2.由出纳人员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岗位违反了会计机构内部牵制制度和稽核制度的规定。
  3.根据规定,票据金额、出票人或签发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后的票据无效,须重新开具支票。
  4.根据《会计法》第43条第2款的规定,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可以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处以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5.坚持准则要求会计人员在处理业务过程中,严格按照会计法律制度办事,不为主观或他人意志所左右。本题中财务处处长的行为违反了坚持准则的要求。
 
  (6-10题共用题干)
  乙单位是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事业单位,经批准,乙单位的工资支出和设备购置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日常办公及零星支出实行财政授权支付。2012年2月份,审计机构对该单位财政资金使用进行检查,发现:
  (1)2011年4月,该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向上级单位基本户划转资金15万元,用于为上级单位员工购个人商业保险;
  (2)8月,该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向下级单位基本户划拨资金50万元,用于为下级单位支付设备采购款;
  (3)11月,乙单位购买办公用品,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在商业银行开设的基本户转账17万元,再通过基本户支付采购款项;
  (4)12月,该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了一台大型专用设备,该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其他户转账80万元,再通过单位基本户向供应商支付设备款。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6.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库单一支付方式的有()。
  A.财政集中汇缴
  B.财政直接缴库
  C.财政授权支付
  D.财政直接支付
  7.该单位的下列事项表述情形中,错误的有()。
  A.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基本划拨资金,再通过基本户支付本单位大型设备的价款
  B.通过零余额账户向上级单划转资金,为上级单位员工购个人商业保险
  C.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基本户划转资金,再通过基本户支付本单位日常零星支出
  D.通过零余额账户向下级单划转资金,为下级单位购买设备
  8.下列各项关于预算单位使用零余额账户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通过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用于支付本单位的日常办公零星支出
  B.通过零余额账户转账支付按规定应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发放的职工工资
  C.通过零余额账户转账支付本单位的日常办公零星支出
  D.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按账户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
  9.下列银行账户体系中,不应通过财政直接支付的账户为()。
  A.该单位在商业银行开设的基本户
  B.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为该单位开设的零余额账户
  C.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
  D.财政部门按资金使用性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零余额账户
  10.下列各项关于该单位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方式的表述中,正确的为()。
  A.该单位进行财政直接支付时应先按批复的部门预算和资金使用计划向财政国库支付机构执行机构提出支付申请
  B.财政直接支付中代理银行应根据财政部门支付指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该单位账户
  C.财政直接支付应由财政部门向中国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签发支付指令
  D.财政直接支付中财政部门应根据支付指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该单位账户
 
  正确答案:6.CD;7.ABD;8.ACD;9.B;10.ABC解题思路:1.本题考核国库支付方式。包括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
  2.本题考核零余额账户的使用。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可以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以及经财政部门批准的特殊款项,不得违反规定向本单位其他账户和上级主管单位、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拨资金。
  3.本题考核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的使用。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可以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以及经财政部门批准的特殊款项,不得违反规定向本单位其他账户和上级主管单位、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拨资金。
  4.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为预算单位开设的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和清算。
  5.本题考核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是指由财政部门向中国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签发支付指令,代理银行根据指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账户。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