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习题集-会计职业道德(单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4-04-08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
 
  1.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表现得好与差,最直接的受益者或受害者是()。
  A.国家
  B.社会
  C.上级单位
  D.所在单位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表现得好与差,所在单位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或受害者。
 
  2.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
  A.为人民服务
  B.敬业奉献
  C.自由、平等
  D.勤俭自强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
 
  3.会计人员应保守本单位的商业秘密,这是()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A.诚实守信
  B.廉洁自律
  C.客观公正.
  D.坚持准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诚实守信要求会计人员执业谨慎,信誉至上,不为利益所诱惑,不泄露秘密。
 
  4.某公司资金紧张,需向银行贷款600万元。公司财务科长老李业务熟练,公司经理于是要求其对公司提供给银行的会计报表进行技术处理。老李很清楚公司财务正处于困境,偿债能力较差,做这种技术处理是很危险的,但在公司经理的反复开导下,老李感恩于经理平时对自己的信任和关照,于是编制了一份经过技术处理后的会计报表,从而使公司顺利获得了银行的贷款。下列对于老李行为的认定中,正确的是()。
  A.老李违反了爱岗敬业、客观公正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B.老李违反了参与管理、坚持准则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C.老李违反了客观公正、坚持准则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D.老李违反了提高技能、客观公正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编制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违反了客观公正、坚持准则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5.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中最具操作性的是()。
  A.会计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B.会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C.会计职业道德行为指南
  D.会计职业道德行为准则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点是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规范体系。
 
  6.会计职业道德评价的依据是()。
  A.法定的
  B.约定的
  C.外在的
  D.内在的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点是会计职业道德评价的依据。
 
  7.在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的是()。
  A.会计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B.会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C.会计职业道德行为指南
  D.会计职业道德法制教育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会计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在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
 
  8.某国有食品加工企业董事长担心原材料成本上升,达不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要求财务经理把年度财务报告编得漂亮点。财务经理认为违反会计政策,予以拒绝。董事长告诉财务经理:"你不改思路,就要自找出路。"财务经理愤而辞职。财务经理的做法体现了会计职业道德中()的要求。
  A.爱岗敬业
  B.参与管理
  C.客观公正
  D.强化服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客观公正要求会计人员端正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应有的独立性。该董事长要求财务经理把年度财务报告编得漂亮点,没有做到会计职业道德实事求是的要求。
 
  9.会计人员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仍能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依据一定的道德原则去行事,坚持准则,不做任何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不道德的事情。这种自我教育的方法属于()。
  A.自我解剖法
  B.自重自省法
  C.自律慎独法
  D.自警自励法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自律慎独法就是要求会计人员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仍能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依据一定的道德原则行事,坚持原则,不做任何对国家、社会和他人不道德的事情。
 
  10.下列关于会计职业道德调整对象的表述,正确的是()。
  A.调整会计职业关系
  B.调整会计职业中的经济利益关系
  C.调整会计职业内部从业人员之间的关系
  D.调整与会计活动有关的所有关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会计职业道德可以配合国家法律制度,调整职业关系中的经济利益关系,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