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单位以承包、承租、挂靠方式经营的,以发包人为纳税人必须同时满足的条件为()。
  A.以发包人名义对外经营
  B.以承包人名义对外经营
  C.由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D.由承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E.以承包人名义对外经营并由承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单位以承包、承租、挂靠方式经营的,以发包人为纳税人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1)以发包人名义对外经营;(2)由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不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条件,以承包人为纳税人。
 
  2.试点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提供应税服务应按规定缴纳增值税,下列属于在境内提供应税服务的有()。
  A.应税服务提供方在境内
  B.应税服务接受方在境内
  C.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在境内消费的应税服务
  D.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在境内使用的有形动产
  E.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完全在境外消费的应税服务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在境内提供应税服务,是指应税服务提供方或者接受方在境内。下列情形不属于在境内提供应税服务:(1)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完全在境外消费的应税服务;(2)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3)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3.应征增值税的提供应税服务是指有偿提供应税服务,不包括非营业活动中提供的应税服务。将非营业活动排除在应征增值税应税服务之外,其原因在于()。
  A.税制设计的合理性
  B.非营业活动本身一般不以盈利为目的
  C.非营业活动一般是为了履行国家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或自我提供服务
  D.有利于防范税务机关的执法风险,完善税收制度
  E.体现税收的公平性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非营业活动排除在应征增值税应税服务之外的原因在于:①税制设计的合理性。由于非营业活动中提供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的特殊性,不宜列入应征增值税应税服务范围;②非营业活动本身一般不以盈利为目的;③非营业活动一般是为了履行国家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或自我提供服务;④将非营业活动排除在应征增值税应税服务之外有利于防范税务机关的执法风险,完善税收制度。
 
  4.在中国境内提供应税服务,为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再缴纳营业税。下列关于在境内提供应税服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A.境内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应税服务无论是否发生在境内、境外都属于境内提供应税服务
  B.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接受应税服务
  C.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接受他人在境外提供的应税服务
  D.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接受应税服务
  E.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在境内提供应税服务,是指应税服务提供方或者接受方在境内。境内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应税服务无论是否发生在境内、境外都属于境内提供应税服务。对于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境外劳务是否给予税收优惠,需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专门作出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接受应税服务,包括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接受应税服务(含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接受他人在境外提供的应税服务)和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接受应税服务。选项E,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不属于在境内提供应税服务。
 
  5.符合条件的试点纳税人必须主动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除特别规定的情形外,试点纳税人年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未主动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的,主管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收征管办法有()。
  A.按一般纳税人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
  B.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C.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D.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E.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正确答案:BDE解题思路:符合条件的试点纳税人必须主动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除特别规定的情形外,试点纳税人年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未主动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的,应当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6.按照《试点实施办法》,在中国境内提供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为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再缴纳营业税。其中,交通运输业服务包括()。
  A.陆路运输
  B.水路运输
  C.航空运输
  D.铁路运输
  E.装卸搬运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试点实施办法所称的交通运输业服务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暂不包括铁路运输服务。装卸搬运服务,按"物流辅助服务"计算缴纳增值税。
 
  7.在中国境内提供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为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再缴纳营业税。下列属于应征增值税的现代服务业服务的有()。
  A.研发和技术服务
  B.信息技术服务
  C.广播影视服务
  D.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E.航空公司提供飞机播酒农药服务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试点实施办法所称的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
 
  三、计算题
 
  1.山东省某货运企业2013年9月1日被认定为增值税试点一般纳税人,2013年12月份经营情况如下:
  (1)取得运输业务收入,开具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12份,注明不含税销售额合计110万元,增值税税额合计12.1万元。
  (2)为业务协作单位无偿提供货运服务,运输成本为1.2万元。
  (3)为某地震灾区无偿提供运送救灾物资服务,运输成本为3.2万元。
  (4)从事联运业务,从本省某运输企业取得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1份,注明不含税销售额30万元,增值税税额3.3万元。
  (5)购买运输车辆3辆,取得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1份,注明不含税销售额20万元,增值税税额3.4万元。
  (6)支付汽油费11.7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10份,注明不含税销售额10万元,增值税税额1.7万元。
  其他相关资料:主管税务机关确定的成本利润率为5%。购进货物取得的相关票据当月均已通过税务机关认证。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企业2013年12月份应纳增值税额。
 
  正确答案:
  (1)当期进项税额=3.3+3.4+1.7=8.4(万元)
  (2)当期销项税额=110×11%+1.2×(1+5%)×11%=12.24(万元)
  (3)应纳增值税=12.24-8.4=3.84(万元)解题思路:(1)该企业为业务协作单位无偿提供的货运服务,应视同提供交通运输业应税服务计算缴纳增值税。
  (2)向其他单位无偿提供交通运输业服务,应视同提供应税服务,但以公益活动为目的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因此,该企业为某地震灾区无偿提供运送救灾物资服务,不征增值税。
 
  2.河北省某企业兼营销售货物和经营性租赁服务,相关收入能够分别核算并单独订有合同,2013年11月1日被认定为增值税试点一般纳税人,2013年11月份购销情况如下:
  (1)外购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1份,注明不含税价款1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17万元。另支付运输费用取得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1份,注明不含税价款10万元,增值税税款1.1万元。
  (2)进口商品一批,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1份,注明增值税税款12万元。
  (3)2013年10月份外购货物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15万元,增值税款2.55万元。
  (4)向本市某公司出租生产设备1台(经营性租赁),取得不含税租金收入10万元,并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5)向本市一新落成的宾馆销售产品1台,开具普通发票上注明销售额400万元,由本企业车队运送该设备开具普通发票收取运输费收入1万元,该企业已作分别核算。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企业2013年11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正确答案:
  (1)当期进项税额=17+1.1+12=30.1(万元)
  (2)当期销项税额=10×17%+(400+1)÷(1+17%)×17%=59.96(万元)
  (3)应纳增值税=59.96-30.1=29.86(万元)解题思路:该企业2013年10月份外购货物支付的增值税款2.55万元,尽管已经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但该项业务系该企业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之前购进的业务,所以不得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