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流动资产(一)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项目中,不通过其他货币资金核算的是()。
  A.外埠存款
  B.银行汇票存款
  C.定期存款
  D.信用证保证金存款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定期存款应通过银行存款核算,其余项目属于其他货币资金。
 
  2.甲公司购入W上市公司股票180万股,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共支付款项2830万元,其中包括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126万元。另外,支付相关交易费用4万元。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2700
  B.2704
  C.2830
  D.2834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2830-126=2704(万元)。
 
  3.某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年6月10日以每股15元的价格(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0.2元/股)购进某股票20万股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另支付相关税费1.2万元。6月15日收到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6月20日以每股13元的价格又购进该股票10万股,支付相关税费0.6万元。6月30日该股票价格跌至每股12元。9月20日以每股16元的价格将该股票18万股出售,支付相关税费1万元。2013年12月31日该股票剩余12万股,每股价格17元。则该公司上述经济业务对2013年的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是()万元。
  A.60.2
  B.63.2
  C.66
  D.69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交易性金融资产对当期损益的影响=投资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6×18-(14.8×20+13×10)×18/30]-(1.2+0.6+1)+[17×12-(14.8×20+13×10)×12/30]=63.2(万元)。或股票投资对当期损益的影响=18×16+12×17-20×14.8-13×10-(0.6+1.2+1)=63.2(万元)。
 
  4.甲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按月结算汇兑差额。2013年3月20日,该公司自银行购入240万美元,银行当日的美元卖出价为1美元=6.25元人民币,当日市场汇率为1美元=6.21元人民币。2013年3月31日的市场汇率为1美元=6.22元人民币。甲股份有限公司购入的该240万美元于2013年3月所产生的汇兑损失为()万元人民币。
  A.2.40
  B.4.80
  C.7.20
  D.9.6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购入时:
  借:银行存款--美元(240×6.21)1490.4
  财务费用9.6
  贷:银行存款--人民币(240×6.25)1500
  3月31日计算外币银行存款的汇兑差额:
  借:银行存款--美元[240×(6.22-6.21)]2.4
  贷:财务费用2.4
  2013年3月所产生的汇兑损失=9.6-2.4=7.2(万元人民币)。
 
  5.甲公司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时的汇率进行折算,按月计算汇兑差额。5月20日对外销售产品发生应收账款500万欧元,当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8.30元人民币。5月31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8.28元人民币;6月1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8.32元人民币;6月30日的市场汇率为1欧元=8.35元人民币。7月10日收到该应收账款,当日市场汇率为1欧元=8.34元人民币。该应收账款6月份应当确认的汇兑收益为()。
  A.10万元
  B.15万元
  C.25万元
  D.35万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6月份应确认的汇兑收益=500×(8.35-8.28)=35(万元)(汇兑收益)。
 
  6.狭义的现金是指()。
  A.银行存款
  B.银行本票
  C.库存现金
  D.银行汇票
 
  正确答案:C
 
  7.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银行存款,报经批准后应计入()科目。
  A.管理费用
  B.财务费用
  C.投资收益
  D.营业外支出
 
  正确答案:D
 
  8.根据银行账户管理办法,企业职工工资、奖金等现金的支取只能通过()办理。
  A.一般存款账户
  B.基本存款账户
  C.专用存款账户
  D.临时存款账户
 
  正确答案:B
 
  9.对于银行已入账而企业尚未入账的未达账项,企业应()。
  A.根据银行对账单的记录入账
  B.根据"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入账
  C.待结算凭证收到后再入账
  D.根据查明的未达账项自制凭证入账
 
  正确答案:C
 
  10.下列项目,属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成本的是()。
  A.买价
  B.经纪人佣金及手续费
  C.支付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
  D.支付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发放的债券利息
 
  正确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下列未达账项中,会导致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面余额小于银行对账单余额的有()。
  A.企业开出支票,银行尚未支付
  B.企业送存支票,银行尚未入账
  C.银行代收款项,企业尚未接到收款通知
  D.银行代付款项,企业尚未接到付款通知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企业开出支票,银行尚未支付以及银行代收款项,企业尚未接到收款通知均会导致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面余额小于银行对账单余额。注:在考试中多项题为5个选项,本次4个选项仅供练习。
 
  2.甲公司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A.结转到期不能收回的应收票据
  B.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C.收回应收账款
  D.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E.发生坏账损失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结转到期不能收回的应收票据,借记应收账款,贷记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借记资产减值损失,贷记坏账准备,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收回应收账款,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收回已转销的坏账,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坏账准备,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将减少;发生坏账损失,借记坏账准备,贷记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不变。
 
  3.关于交易性金融资产,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相关交易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
  B.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购买价款中已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应计入当期损益
  C.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应计入当期损益
  D.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应计入所有者权益
  E.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应转出对应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购买价款中已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应计入应收股利,选项B不正确;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应计入当期损益,选项D不正确。
 
  4.下列项目中,不通过"投资收益"科目核算的有()。
  A.计提坏账准备
  B.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C.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
  D.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其账面价值与收到价款之间的差额
  E.收到带息商业汇票的利息
 
  正确答案:ABE解题思路:计提坏账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选项A正确;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选项B正确;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其账面价值与收到价款之间的差额应计入投资收益,选项CD不正确;收到带息商业汇票的利息冲减财务费用,选项E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