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行政许可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选项对行政许可的特征描述不准确的是()。
  A.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对管理对象实施的一种管理行为
  B.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对社会事务实施外部管理的一种行政行为
  C.行政许可的内容或者直接后果在于是否准予相对人从事特定活动
  D.行政许可是一种依申请的行政行为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许可的特征。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行政许可的特征是:(1)行政许可是依申请的行为;(2)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对社会实施的外部管理行为;(3)行政许可是一种经依法审查的行为;(4)行政许可是准予相对人从事特定活动的行政行为。B、C、D三项符合行政许可的特征。只有A项表述不准确,按照《行政许可法》第二条第二款的规定,行政机关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不适用《行政许可法》。
 
  2.下列选项属于行政许可事项的是()。
  A.建筑企业资质的认可
  B.产权登记
  C.纳税人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纳税主体登记
  D.抵押登记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和行政登记的区别。本题中,房产部门的房地产登记、抵押登记这些都是行政机关对民事法律权利和法律关系的确认,属于行政确认行为。纳税人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纳税主体登记,属于行政确认类的登记事项。建筑企业资质的认可和属于行政许可。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区别的关键标准是:相对人的权利形成于行政机关作出决定之前,是行政确认,相对人的权利产生于行政机关作出决定之时,则是行政许可。
 
  3.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的事项属于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的事项。
  A.直接涉及公共安全
  B.行政机关采取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
  C.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
  D.直接关系公共安全的重要设备,需要按照技术标准进行审定的事项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的事项。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3条的规定,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的事项包括: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2.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3.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4.行政机关采取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本题中,B项行政机关采取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
 
  4.《行政许可法》规定,延续许可须在()提出申请。行政机关在()决定,逾期的视为准予延续。
  A.有效期限届满前30日;有效期限届满后30日内
  B.有效期限届满前;有效期限届满后30日内
  C.有效期届满30日前;有效期届满前
  D.有效期届满60日前;有效期届满前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延续许可的申请期限和行政机关的决定期限。延续须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提出申请。行政机关在有效期届满前决定,逾期的视为准予延续。
 
  5.关于行政许可的申请与受理程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B.申请人必须是本人
  C.行政机关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D.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许可的申请与受理的过程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依据《行政许可法》第29条第二款规定,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提出行政许可申请。但是,依法应当由申请人到行政机关办公场所提出行政许可申请的除外。因此,本题的B项是错误的。根据第32条的规定,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因此,A、C、D三项都是正确的。
 
  6.《行政许可法》规定,依法应当先经下级机关审查后报上级机关决定的许可,下级机关应当自其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内审查完毕。
  A.5日
  B.10日
  C.15日
  D.20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依法应当先经下级机关审查后报上级机关决定的许可,下级机关的审查期限。依法应当先经下级机关审查后报上级机关决定的许可,下级机关应当自其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审查完毕。
 
  7.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机关委托实施行政许可,受委托主体()。
  A.只能是行政机关
  B.只能是行政机关或者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
  C.只能是行政机关或者符合条件的社会团体
  D.可以是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公民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许可实施主体。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只能是行政机关。
 
  8.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税务机关拟作出某项直接涉及许可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税务行政许可决定的,在作出决定前,税务机关应当()。
  A.告知有关人员享有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B.在受理许可申请之日起5日内告知有关人员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C.告知有关人员有权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5日内提出听证申请
  D.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举行听证应当通知利害关系人作为第三人参加听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许可听证程序。在依申请举行听证的情况下,行政机关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应在被告知听政权利的5日内提出听证申请。所以B是错误的,C是正确的。A项也是错误的,因为行政机关在作出决定之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后,行政机关应告知有关人员享有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在行政机关依职权主动举行听证的情况下,行政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对于依申请举行听证的,行政许可法没有规定一定要向社会公告、通知利害关系人作为第三人参加听证。所以D是错误的。
 
  9.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A.保障相对人权益的原则是《行政许可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之一
  B.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原则上是可以转让的
  C.默示批准适用于变更许可
  D.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应依法办理注销手续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是一道综合性的试题,考查《行政许可法》的基本原则、行政许可的变更、行政许可的注销情形。保护相对人权益的原则是《行政处罚法》确立的,而不是《行政许可法》的基本原则。《行政许可法》第九条确立了行政许可不得转让的原则,即"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除法律、法规规定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可以转让的外,不得转让。"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默示批准只适用于延续申请,不适用于初次申请和变更申请。所以A、B、C是错误的,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属于应当办理注销手续的情形。D项是正确的。
 
  10.下列有关行政许可的吊销、撤销、注销、撤回特征的表述,正确的是()。
  A.行政许可的吊销是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发生重大修改的结果,适用于许可已经合法生效
  B.行政许可的撤销是依法取消该许可的实质效力,该许可的形式要件缺损,适用于许可有瑕疵
  C.行政许可的注销是取消该许可的形式效力,不论该许可有无瑕疵,属于实体性行为
  D.行政许可的撤回是取消该许可的形式效力,适用于行政许可有瑕疵,属于程序性行为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许可撤销与注销的区别。撤销与注销的区别是:撤销与行政行为的合法有效相对应,该许可有瑕疵,撤销属于实体性行为。注销只是手续办理问题,它与颁发许可相对应,该许可有瑕疵或无瑕疵,注销属于程序性问题,是由于实质效力不存在而依法取消该许可的形式效力的行为。所以B正确,C错误。行政许可的吊销是指被许可人取得行政许可后从事违法活动,依法需要吊销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应当吊销行政许可。行政许可的撤回是指具备行政许可的条件,但因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撤回行政许可。所以A、D也是错误的。
 
  11.下列情形中,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撤销行政许可的是()。
  A.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B.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
  C.对不具备申请资格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D.行政机关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的是行政机关应当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把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作为混淆的选项。学习的时候应注意行政许可撤销的内容中,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应当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不予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行政许可法》第69条第二款规定了行政许可应当撤销的情形: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应当予以撤销。《行政许可法》第69条第一款规定的就是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主要有五种:(1)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2)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3)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4)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5)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本题中,B项属于应当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其他三项属于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因此,B是正确的。【提示】还需注意,不予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存在可以撤销和应当撤销行政许可的情形,但撤销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