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民法基本理论概述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我国《民法通则》的调整对象是()。
  A.有隶属关系的法人与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
  B.当事人之间的财产关系
  C.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
  D.我国公民之间而非我国公民与外国人之间的民事关系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民法的调整对象。《民法通则》规定,我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
 
  2.民法的平等原则是指()。
  A.所有的自然人民事权利能力平等,但法人因经营范围不同而权利能力不平等
  B.所有民事主体民事行为能力平等
  C.所有民事主体权利义务平等
  D.所有民事主体民事权利能力平等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平等原则的含义。平等原则是民事法律关系区别于行政法律关系和刑事法律关系的重要标志。民法的平等原则是指民法赋予民事主体平等的民事权利能力,并要求所有民事主体同受普遍性法律的约束。
 
  3.民事活动必须遵守法律,在法律没有规定的情况下,可以()。
  A.依据法理
  B.依据国家政策
  C.依据党的政策
  D.按照判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公序良俗原则。民事活动必须遵守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应当遵守国家政策。
 
  4.下列关于企业法人和企业法人的投资者对民事责任承担和说法中,正确的是()。
  A.企业法人以其全部财产承担责任
  B.企业法人以其注册资本为限承担责任
  C.企业法人的投资者以其全部财产承担责任
  D.企业法人的投资者仅以其所享有的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法人的民事责任承担问题。企业法人以其全部财产承担责任,企业法人的投资者仅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5.法人的民事权利始于()。
  A.法人开始营业
  B.筹备法人设立的工作开始
  C.法人的成立
  D.法人注册资金到位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法人民事权利的开始时间。法人自成立时起,享有民事权利能力。
 
  6.民事法律行为是公民或法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行为。
  A.合法
  B.违法
  C.可撤销
  D.可变更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民事法律行为的概念,民事法律行为是公民或法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合法行为。
 
  7.甲乙二人签订售房合同,合同中约定,如果甲在两年内不回北京。甲则把自己在北京的房屋出售给乙,甲乙二人的行为属于()。
  A.附肯定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B.附延缓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C.附解除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D.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附条件和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的区分。附期限和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的区别:期限是必然能到来的,条件则是可能到来。本题中,甲在2年内回不回北京是不确定的,所以是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附延缓条件、附解除条件之分;肯定条件和否定条件之分。附延缓条件是指关系法律效力发生的条件。附解除条件是指关系法律行为效力消灭的条件。肯定条件是指以某种事实的发生为内容的条件;否定条件是指以某种事实不发生为内容的条件。本题中售房合同是以甲在两年内不回北京作为合同生效条件的,所以是附否定延缓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所以,只有选项B是正确的。
 
  8.下列各项中,属于双方实践性行为的是()。
  A.买卖合同行为
  B.遗嘱行为
  C.租赁合同行为
  D.借用合同行为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双方实践性的行为。合同行为属于双方行为,遗嘱行为属于单方行为。买卖合同、租赁合同行为都是诺成行为,借用合同行为属于实践行为。
 
  9.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民事法律行为的实质要件是:行为人()。
  A.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
  B.具有民事权利能力、行为合法、意思表示真实
  C.意思表示真实、自愿实施行为、符合诚实信用要求、行为合法
  D.具有民事行为能力、自愿实施行为、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民事法律行为的实质要件。实质要件包括:(1)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2)意思表示真实;(3)不违背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
 
  10.代理人应当在代理权限范围内()意思表示。
  A.独立进行
  B.传达被代理人的
  C.证明被代理人的
  D.传达被代理人和第三人的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代理的概念及特征。代理人须在代理权限范围内独立进行意思表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