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公司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公司的权利能力始于()。
  A.营业执照签发
  B.营业执照申请之日
  C.创立大会成立
  D.制定公司章程之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公司权利能力的开始时间。公司的权利能力始于公司的成立即营业执照签发。
 
  2.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者为他人提供担保,按照()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
  A.公司法
  B.公司章程
  C.投资或担保协议
  D.司法解释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规定投资或担保决议机关的法律文件。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为他人提供担保,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
 
  3.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经()后生效。
  A.全体发起人协商一致
  B.创立大会通过
  C.全体股东的2/3以上表决通过
  D.全体发起人协商一致并在章程上签名盖章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生效。股份有限公司的章程经全体发起人协商一致并在章程上签字后生效。
 
  4.根据有关规定,公司依法清算结束并办理注销登记前,有关公司的民事诉讼,应当以()名义进行。
  A.清算组
  B.法定代表人
  C.公司
  D.股东会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公司依法清算结束并办理注销登记前民事诉讼的主体。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二)》的规定,公司依法清算结束并办理注销登记前,有关公司的民事诉讼,应当以公司的名义进行。公司成立清算组的,由清算组负责人代表公司参加诉讼;尚未成立清算组的,由原法定代表人代表公司参加诉讼。
  【提示】这是2009年教材增加的内容。
 
  5.对于虽然成立清算组但故意拖延清算的情形,债权人未提起清算申请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清算。
  A.公司股东
  B.公司法定代表人
  C.公司监事会
  D.公司董事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清算组故意拖延清算情形的处理。
  对于虽然成立清算组但故意拖延清算的情形,债权人未提起清算申请的,公司股东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清算。
 
  6.根据法律规定和股东会决议公司分立成两个或者数个公司后,原公司的债权、债务由()。
  A.分立前的公司按照股东投资比例承受
  B.分立后的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C.分立前的股东按照资产和负债的比例承受
  D.分立后的股东按照投资比例承受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分立后公司债权债务的承受。公司分立前的债务由分立后的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公司在分立前与债权人就债务清偿达成的书面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7.根据《公司法》的规定,()。
  A.公司合并、分立、减资、增资豁免清算
  B.公司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
  C.解散的公司,法人人格消灭
  D.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组成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公司的解散与清算。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除合并、分立豁免清算外,其他解散的公司都应当依法进行清算。增资和减资不是公司解散的原因,因此不需进行清算,而不是豁免清算。因此,A项错误。
  公司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开始自行清算。B项正确。
  解散的公司,法人人格仍然存在,但是公司的权利能力仅限于清算活动必要的范围内。
  股份有限公司的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
  因此,C、D两项错误。
 
  8.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
  A.人民币10万元
  B.注册资本的20%,人民币3万元
  C.注册资本的20%
  D.注册资本的10%,人民币1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
  根据《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折中授权资本制。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其余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5年内缴足。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3万元,法律、行政法规对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有较高规定的除外。
  根据以上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时,首次出资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超过注册资本的20%;二是要超过法定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3万元)。
 
  9.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行使股东会的职权。
  A.监事会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C.董事会
  D.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国有独资公司的组织机构。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行使股东会职权。
 
  10.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份,应当()。
  A.得到其他股东的同意
  B.经其他股东过半数的同意
  C.将转让的结果通知所有股东
  D.得到2/3以上股东的同意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11.上市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
  A.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1/2以上通过
  B.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C.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D.代表1/2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重大事项决策制度。
  上市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12.股份有限公司不能设立时,发起人对()负连带责任。
  A.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债务
  B.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费用
  C.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债务和费用
  D.对返还认股人已缴纳的股款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发起人对公司不能设立的承担的责任。
  公司不能成立时,发起人应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债务和费用负连带责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