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破产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破产法》规定,依法在我国开始的破产程序,对债务人在国外的财产发生效力。对这一规定的理解,正确的是()。
  A.对债务人的境内财产不发生效力
  B.仅对债务人国外的财产发生效力
  C.对债务人国外的财产和部分国内财产法生效力
  D.对债务人国内的财产和国外财产都发生效力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对破产程序域外效力规定的理解。根据企业破产法第5条第1款的规定,依法在我国开始的破产程序,对债务人在国外的财产发生效力。据此,依法在我国开始的破产程序,破产财产的范围不只限于债务人在国内的财产,也包括债务人在国外的财产。也就是说,对债务人国内的财产和国外的财产,都发生效力。
 
  2.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我国清算中的公司是以()作为破产原因。
  A.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B.资不抵债
  C.停止支付
  D.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清算中公司的破产原因。《公司法》第188条规定:"清算组在清理公司财产、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后,发现公司财产不足清偿债务的,应当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破产。公司经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产后,清算组应当将清算事务移交给人民法院。因此,我国清算中的公司是以资不抵债为破产原因的。
 
  3.破产案件由()的人民法院管辖。
  A.债务人住所地
  B.债权人住所地
  C.债务人主管部门所在地
  D.清算组所在地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破产案件的管辖。根据《破产法》的规定,破产案件由债务人住所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4.根据《企业破产法》,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和解和破产清算申请的是()。
  A.债务人
  B.债权人
  C.管理人
  D.清算组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和解和破产清算申请的主体。当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时,债务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申请。当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5.债务人提出破产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是否受理。
  A.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5日内
  B.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10日内
  C.自异议期满之日起10日内
  D.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15日内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人民法院裁定是否受理破产申请的期限。除债权人申请破产的以外,一般情况下,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15日内裁定是否受理。债务人和依法负有清算责任的人提出破产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15日内裁定是否受理。所以,D项是正确的。
 
  6.下列人员或组织中,可以担任破产管理人的是()。
  A.破产企业的债权人代表
  B.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
  C.破产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D.曾被吊销执业资格证书的注册会计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破产法第24条规定:"管理人可以由有关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的清算组或者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担任。人民法院根据债务人的实际情况,可以在征询有关社会中介机构的意见后,指定该机构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并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管理人。
 
  7.《企业破产法》规定,管理人的报酬,()。
  A.由人民法院确定
  B.由债权人会议确定
  C.在支付破产费用后优先支付
  D.在支付破产费用前支付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根据规定,管理人的报酬由人民法院确定,债权人会议对管理人的报酬有异议的,有权向人民法院提出。管理人的报酬作为破产费用可优先支付。所以A是正确的,B是错误的管理人的报酬属于破产费用,所以CD都是错误的。
 
  8.根据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管理人可以采取的处理方式为()。
  A.一律解除合同
  B.一律继续履行合同
  C.决定解除合同或者继续履行合同
  D.申请人民法院裁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合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根据《破产法》的规定,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管理人有权决定是否解除或者继续履行。
 
  9.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由人民法院召集,自债权申报期限届满之日起()内召开。
  A.7日
  B.10日
  C.15日
  D.25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召开时间。根据规定,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由人民法院负责召集,自债权申报期限届满之日起15日内召开。以后的债权人会议,由会议主席主持,在人民法院认为必要时,或者管理人、债权人委员会、占债权总额1/4以上的债权人向债权人会议主席提议时召开。
 
  10.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债务人(),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A.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形,仍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的
  B.为逃避债务而隐匿、转移财产的
  C.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
  D.虚构债务或者承认不真实的债务的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债务人有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形,仍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11.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可以通过清偿债务或者提供为债权人接受的担保,取回质物、留置物。当质物或者留置物的价值低于被担保的债权额时,()。
  A.以设定质权或留置权时的价值为限
  B.以该质物或者留置物当时的市场价值为限
  C.以被担保的债权额计算价值
  D.以双方协商估算的价格计算价值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可以通过清偿债务或者提供为债权人接受的担保,取回质物、留置物。当质物或者留置物的价值低于被担保的债权额时,应当以当时的市场价值为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