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破产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12.在破产程序中,债务人的某项行为被撤销或者被宣告无效后,管理人对被非法转移或者处分的财产依法享有()。
  A.取回权
  B.追回权
  C.别除权
  D.抵销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破产程序中,债务人的某项行为被撤销或者被宣告无效后,管理人依法对被非法转移或者处分的财产予以追回的权利是追回权。追回权是管理人追回债务人非法转移和处分的债务人的财产的权利。取回权是破产企业中有属于他人的财产,所有人或其他权利人享有不依照破产程序,通过管理人取回的权利。追回权追回的是债务人的财产;取回权取回的是不属于债务人的财产。抵销权,是指债权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前对债务人负有债务,无论其债权与所负债务种类是否相同,也不论该债权债务是否附有期限或者条件,均可用该债权抵销其对债务人所负债务的权利。别除权,是指债权人因债权设有担保物,而就破产人特定担保财产在破产程序中享有的优先受偿权利。
 
  13.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重整计划草案之日起()内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A.15日
  B.30日
  C.60日
  D.90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重整计划草案之日起30日内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4.下列各项中,符合破产特征的有()。
  A.破产是一种法定偿债手段
  B.破产以清偿债权为宗旨
  C.破产是以资不抵债为前提
  D.破产以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前提
  E.破产程序是一种法定程序
 
  正确答案:A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破产的特征。
  破产是指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事实状态。破产有以下四个特征:
  (1)破产是一种法定偿债手段;
  (2)破产以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前提;
  (3)破产以公平清偿债权为宗旨;
  (4)破产是一种法定程序。
  本题中,A、E是正确的,这两项符合第一个和第四个特征。B项错误,破产是以"公平"清偿债权为宗旨。C、D两项错误,因为我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企业法人的破产原因,是以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主要判断依据,辅之以资不抵债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目前我国清算中的公司是以资不抵债为破产原因的。
 
  15.下列各项中,对不能清偿的理解正确的是()。
  A.债务人缺乏清偿能力,即不能以财产、信用或者能力等方法清偿债务
  B.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处于连续状态,而不是因一时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暂时的、短期的不能清偿
  C.在债务未到期前,债权人认为债务人到期后将无法偿还
  D.债务人不能清偿债务的包括债权人没有提出清偿要求的债务
  E.债务人的负债超过实有资产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对不能清偿的理解。
  对不能清偿需从以下三点把握:一是债务人缺乏清偿能力,即不能以财产、信用或者能力等方法清偿债务。二是债务人不能清偿的是已到偿还期限,债权人提出清偿要求的、无争议或有确定名义的债务。三是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应是处于连续状态,而不是因一时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暂时的、短期的不能清偿。所以,A、B项正确。
  如果在未到期前,债权人认为债务人到期后将无法偿还,或债务人提出对未到期债务延期偿还的请求,都不能视为不能清偿。债务人不能清偿的债务应是债权人提出清偿要求的债务。E项是资不抵债,不是不能清偿,所以是错误的。所以,C、D、E项错误。
 
  16.《企业破产法》适用于()的破产。
  A.事业单位
  B.有限责任公司
  C.国有企业
  D.股份有限公司
  E.中外合资企业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企业破产法》的适用范围。《企业破产法》适用所有类型的企业法人。根据《破产法》第二条的规定,破产法的适用范围为企业法人。即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企业法人,包括全民所有制企业与法人型的三资企业、私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因此,《企业破产法》不适用于事业单位和非法人的三资企业。因此,A项不适用,对于中外合资企业来讲,有法人资格的适用破产法,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不适用。所以,E项不应选。
 
  17.在我国,破产申请人包括()。
  A.人民法院
  B.债务人
  C.债权人
  D.管理人
  E.依法负有清算责任的人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破产申请人。破产申请人包括债务人、债权人以及依法负有清算责任的人。人民法院和管理人不是破产申请人。管理人是管理破产财产的人。
 
  18.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对于债务人申请破产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
  B.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的,应当在裁定作出之日起10日内送达申请人
  C.债务人对债权人中请破产有异议的,应当在收到人民法院的通知之日起7日内向人民法院提出
  D.人民法院不受理破产申请的,应当自裁定作出之日起5日内送达申请人
  E.申请人对驳回破产申请的裁定不服,有权自裁定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破产申请与受理的有关规定。
  债务人申请破产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破产申请之日起15日内裁定是否受理。所以,A项是正确的。
  债务人对债权人申请有异议的,即认为自己尚不具备破产原因或者对于提出破产申请的债权人的债权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人民法院的通知之日起7日内向人民法院提出。所以,C项是正确的。
  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或不受理破产申请的,应当自裁定作出之日起5日内送达申请人并说明理由。所以,B项是错误的,D项是正确的。
  申请人对不予受理、驳回申请的裁定不服的,有权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上诉期限为自裁定送达之日起10日内。所以,E项是正确的。
 
  19.根据破产法规定,申请人只能对()的裁定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A.撤销债权人会议决议
  B.不予受理破产案件
  C.终结破产程序
  D.宣告债务人破产
  E.驳回破产申请
 
  正确答案:B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申请人可以提起上诉的裁定种类。在破产程序中,只有对人民法院作出的不予受理破产申请、驳回破产申请的裁定,当事人才可以上诉,其余裁定均不得上诉,只能通过申诉或复议的方式救济。
 
  20.人民法院受理企业破产案件后,()。
  A.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的债务清偿无效
  B.债务人的债务人应当向债务人清偿债务
  C.管理人对债务人与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有权决定继续履行
  D.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执行程序应当中止。
  E.已经开始而尚未终结的有关债务人的民事诉讼或者仲裁应当终结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破产申请受理后的法律后果。破产法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的债务清偿无效。所以,A项是正确的。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向管理人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所以B项是错误的。
  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有权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并通知对方当事人。所以,C项是错误的。
  破产法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执行程序应当中止。所以,D项是正确的。
  已经开始而尚未终结的有关债务人的民事诉讼或者仲裁应当中止;在管理人接管债务人的财产后,该诉讼或者仲裁继续进行。所以E项是错误的。
 
  21.根据新的《企业破产法》,下列关于管理人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管理人由人民法院在收到破产申请时指定
  B.自人民法院裁定债务人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
  C.管理人依法执行职务,向人民法院报告工作,并接受债权人会议和债务人的监督
  D.管理人一经人民法院选定,没有正当理由一般不得辞去职务,如果需要辞去职务应当经人民法院许可
  E.指定管理人以中介机构为首选形式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根据新的《破产法》的规定,管理人由人民法院在受理破产案件时指定,所以A是错误的。自人民法院裁定债务人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所以B是正确的。管理人依法执行职务,向人民法院报告工作,并接受债权人会议和债权人委员会的监督,所以C是错误的。管理人一经人民法院选定,没有正当理由一般不得辞去职务,如果需要辞去职务应当经人民法院许可,所以D项是正确的。指定管理人以中介机构为首选形式,所以E项是正确的。
 
  22.根据《企业破产法》及司法解释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债权人会议申请或者依职权迳行决定更换中介机构管理人的情形是()。
  A.执业许可证或者营业执照被吊销或者注销
  B.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C.出现解散、破产事由或者丧失承担执业责任风险的能力
  D.履行职务时,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导致债权人利益受到损害
  E.因健康原因无法履行职务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A、B、C、D项都是属于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债权人会议申请或者依职权迳行决定更换中介机构管理人的情形。E项是人民法院迳行决定更换个人管理人的情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