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习题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概述

发布时间:2012-02-20 共1页

《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概述
一、单项选择题:在以下各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包括(    )。
A.城市信用合作社工作人员
B.证券公司工作人员
C.金融租赁公司工作人员
D.信托公司工作人员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的人员。ACD三项中,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均属于《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因此其工作人员均属于银行业从业人员。B项中的证券公司不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因此其工作人员不属于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范围。
 
2.银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    )的建立和职业操守的践行。
A.企业文化
B.职业规范
C.业内互动机制
D.风险控制机制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银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文化的建立和职业操守的践行,并在监管当局政策指引层面为遵守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确立了保障。
 
3.近年来,金融案件时有发生,商业贿赂屡禁不止,这些现象的产生主要是由于(    )。
A.银行业员工学历偏低
B.银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备
C.银行业务单一
D.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教育薄弱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金融案件时有发生、商业贿赂屡禁不止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业在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方面的教育做得不够,以诚信、合规、尽职为核心的职业价值理念没有明确树立起来。
 
4.从业人员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履行特定岗位职责的行为是(    )。
A.职业规范
B.职业行为
C.职业职责
D.职业操守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职业行为是指从业人员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履行特定岗位职责的行为。
 
5.以下不属于银行业自律组织的有(    )。
A.中国银行业协会
B.自治区银行业协会
C.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D.省银行业协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根据《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第三条的规定,银行业自律组织包括全国性银行业自律组织和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全国性银行业自律组织是指中国银行业协会;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是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计划单列市银行业协会。C项中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即银监会,是银行业监管机构,不属于银行业自律组织。
 
二、多项选择题:在以下各题所给出的5个选项中,至少有2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6.银行业从业人员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包括适用于银行业经营活动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经营规则、(    )。
A.自律性组织的行业准则
B.职业操守
C.行为守则
D.行业惯例
E.职业操守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根据《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的规定,本指引所称法律、规则和准则是指适用于银行业经营活动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经营规则、自律性组织的行业准则、行为守则和职业操守。
 
7.国外银行业在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教育方面的做法是(    )。
A.每天背诵职业操守
B.通过职业操守考试
C.经过严格职业操守培训
D.将遵守职业操守写入劳动合同
E.要求其严格遵守职业操守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在国外,银行业普遍重视员工的职业操守规范。新人行员工必须经过严格的以操守为核心的合规政策培训,考试合格并在劳动合同中签署严格遵守操守等相关内容后,才能够正式成为银行业从业人员。A项中每天背诵职业操守的做法不实际,也不可行。
 
8.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接受(    )的监督。
A.所在机构
B.银行业协会
C.银监会
D.中国人民银行
E.社会公众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要接受所在机构、银行业自律组织、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的监督。B项银行业协会属于银行业自律组织;CD两项中的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均属于我国银行业监管机构。
 
9.制定《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宗旨是(    )。
A.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行为
B.保护银行业的公平竞争
C.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
D.建立健康的银行业企业文化
E.保护商业秘密与客户隐私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第一条明确指出,制定这一职业操守的宗旨是"为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提高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建立健康的银行业企业文化和信用文化,维护银行业良好信誉,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B项公平竞争、E项保护商业秘密与客户隐私属于银行业从业基本准则的内容。
 
10.《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所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    )。
A.商业银行
B.政策性银行
C.货币经纪公司
D.信托公司
E.证券公司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第二条规定,本职业操守所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和部分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及货币经纪公司等,但不含证券业和保险业。
 
三、判断题:请判断以下各题的对错,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11.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是指其在工作时间内为完成工作任务的行为。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不局限于其在工作时间内的职务行为。
 
12.对于较受公众关注的银行业,其从业人员的日常行为无需与职业身份相联系。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职业行为不局限于在工作时间内为完成工作任务的行为,作为较受公众关注的行业,银行业从业人员的日常行为常常也会与其职业身份联系起来,受到公众的关注。
 
13.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不属于银行业监管机构。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监管机构既包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行使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及其分支机构。故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属于银行业监管机构。
 
14.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特别是职业操守问题,紧跟改革的步伐,杜绝了商业贿赂等行为。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制度的缺陷和操作风险管控的问题,以及银行业在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方面的教育的缺乏,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层面,即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特别是职业操守,并未跟上改革的步伐。银行案件时有发生,商业贿赂屡禁不止。
 
15.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也属于银行业自律组织。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的《银行业协会工作指弓}》的规定,我国的银行业自律组织包括全国性银行业自律组织和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前者是指中国银行业协会;后者是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计划单列市银行业协会。题中的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属于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