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习题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附则

发布时间:2012-02-20 共1页

《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附则
一、单项选择题:在以下各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对于银行业从业人员违反职业操守的行为,最严重的处罚措施是(    )。
A.降职
B.开除
C.降薪
D.罚款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开除是指使从业人员丧失在银行业工作的资格,是违反职业操守可能受到的最重处罚。
 
2.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合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守法律、法规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
B.对于违反《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银行业从业人员,所在机构都必须给予通报同业的惩罚
C.非现场监管是监管部门在定期采集商业银行相关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信息的分析处理,持续监测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并相机采取监管措施的过程
D.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是具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规定,对违反本职业操守的银行业从业人员,所在机构应当视情况给予相应惩戒,情节严重的,应通报同业,因此B项不正确:非现场监管是指监管部门在定期或不定期采集商业银行相关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对信息的分析处理,持续监测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并相机采取监管措施的过程,因此C项不正确。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并非具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只是有一定约束力的行业规范及公约,因此D项不正确。
 
3.当对《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规定存在疑惑时,从业人员应向 (    )寻求解释。
A.中国人民银行
B.人民法院
C.银监会
D.中国银行业协会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制定并公布,其解释权归属于中国银行业协会。
 
4.《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生效日期是(    )。
A.2008年2月9日
B.2007年1月9日
C.2007年2月9日
D.2007年3月9日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是在2007年2月9日经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并正式颁布实施的,自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5.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
B.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没有直接的劳动合同关系,受有关机构派遣到银行金融机构中工作的人员,也属于银行业从业人员范畴
C.中国银行业协会制定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并于2006年2月9日的全体会员大会上正式通过
D.银行业从业人员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的人员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是在2007年2月9日经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并正式颁布实施的,因此,C项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在以下各题所给出的5个选项中,至少有2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6.下列关于《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说法,准确的是(    )。
A.《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是具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
B.《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通过一定程序制定的行业自律规范
C.《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是中国银行业协会各会员单位表决通过的行业自律规范
D.《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可视为各家会员单位所承诺的行业自律规范
E.《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在银行业界存在一定约束力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虽然不是具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但既然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通过一定程序制定,并由各会员单位表决通过,即视为各家会员单位所承诺的行业自律规范,在银行业界存在一定约束力。
 
7.惩处违反职业操守的从业人员,其目的在于(    )。
A.维护银行业健康稳健经营
B.保持银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的纯洁性
C.维护客户利益
D.推动行业发展
E.形成行业自律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惩戒措施规定,为维护银行业健康稳健经营,保持银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的纯洁性,对于严重违反本职业操守的行为,所在机构应当视情况给予惩处。
 
三、判断题:请判断以下各题的对错,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8.《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不属于一般的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故对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具有约束力。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根据银监会文件的规定,法律、法规、行业准则并列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应遵守的规范,因此该准则在银行界有一定的约束力。
 
9.对违反银行业职业操守的从业人员,所在机构应当视情况给予相应惩戒.情节严重的,应通报银监会。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对违反银行业职业操守的从业人员,情节严重的,应通报同业。
 
10.对于违反《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银行业从业人员,所在机构都必须给予通报同业的惩罚。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对违反《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银行业从业人员,所在机构应当视情况给予相应惩戒。
 
11.《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是银行业从业人员的法规。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属于行业自律规范,不是法规。法律是靠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而道德主要靠社会舆论和传统的力量以及人们的自律来维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