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电大以考核改革促教学改革 以教学改革促教学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2009-04-15 共1页

自中央电大于2005年春季在系统内开展基于网络的课程考核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作为基层电大,中山电大坚决把握上级电大的改革方向,不折不扣地组织实施考核改革教学方案,参与试点的课程从2006年春季的1门增加到目前的19门,参与考核改革课程总量占了全省电大系统总量的1/3强,在20081212于云南昆明召开的全国电大考试工作会议上,中山电大被评为“全国电大系统基于网络课程考核改革试点先进集体”,成为全国电大系统36所获此荣誉的电大之一,也是广东全省电大系统唯一获奖的市级电大。总体而言,从实施几年来的效果看,中山电大通过积极参与考核改革试点工作,初步实现了以考核改革促进教学模式改革、以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根本目标。

  一个科学的定位

  
2005年中央电大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总结性评估中,中山电大凭借具有自身特色的基于网络的一整套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及其运行机制,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等措施,以高分通过并被评为“优秀”等次,成为全省5个“优秀”市级电大之一,同时也标志着开放教育教学工作由试点状态转入常规运作。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学校领导层敏锐地看到,中央电大开展的考核改革绝不仅仅是考核手段的改变,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全面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抓手”。勇立潮头,砥砺进取,中山电大由此将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与当前开展的课程考核改革结合起来,将参与考核改革工作定位为“以考核改革为切入点,规范教学活动与管理过程,大力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及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入开展”,从而奏响了促进教学工作迈向更好、更高、更强目标的“集结号”。

  “三步走”实施策略

  
考核改革毕竟是一件牵涉面广,事关教学质量和电大品牌的大事,思想要解放,但行动须慎重。针对部分教师起初由于缺乏计算机知识,将网上教学看得很神秘,对于教学模式改革心存畏惧;有的教师由于认识问题,认为只有传统的教学模式才是对学生负责;也有的教师担心网上教学不能保证教学质量,对教学模式改革心存疑虑。为此,在确定试点课程时,中山电大在试点工作中一直遵循“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一方面坚定地逐步迈向教学改革的目标,另一方面中山电大在推出改革措施时谨慎地考虑教师、学生的承受能力以及上级电大考核方案的可行性。为此,在开展考核改革的过程中,中山电大推行了“三步”策略:一是在改革的初期阶段,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做到理念先行;二是在改革推进阶段,采取政策引导和物质激励;三是在改革深化阶段,将教学规范作为教学规章制度,要求教师严格执行,明确奖惩。

  “四高”支持体系

  
思路决定出路。在进行考核改革过程中,中山电大自始至终坚持抓好“四高”,推动考核改革工作进程支持体系建设,为不断深化的考核改革工作夯实基础。

  高起点规划实施。一是在选择试点课程时,凡上级电大统一要求参加的科目都保证落实;二是力争做到每个专业都有考核改革课程,通过考核改革试点课程的教学为全面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供示范;三是严格选师,以老带新,既有多年从事开放教育课程教学、有丰富教学经验及突出网上教学能力的资深教师,也有从事开放教育课程教学的新教师。

  高标准建设资源库。扩大开放的核心内涵是“人人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为了保证试点课程的教学效果,中山电大充实了教务、技术等部门的管理力量,设置专人收集、整理各类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电大在线”教学平台,根据已开设的专业,凡中央电大和省电大统一配置的资源,全部接受并导入市电大教学平台;购买了全部必修课程、省课程的教学VCD等课件资源,处理后通过平台发布供学员点播。同时,学校还加大了自建资源的建设力度,全部专任教师和多数外聘教师都制作了教学辅导以及复习指导类的资源。据统计,截至日前,学校教学平台数字资源总量达到80GB,视频课件达45GB

  高规格建设服务体系。中山电大注重培养 “服务就是形象”、“服务就是效益”的意识,全体教师达成了教学服务质量标准的三点共识:即让求学者感到温暖、让求学者感到方便、让求学者感到踏实。为此,学校通过总结和探索,建立起了 “三套工作运行机制”:即一套快捷、稳妥的通讯机制;一套科学、准确的工作核查机制;一套快速、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在具体做法上,一是重视信息网络硬件建设,为学员提供自主学习场所;二是重视教学指导,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方法指导和技术支持;三是完善沟通交流方式,采取了包括书面通知、电子邮件、QQ群、教学平台讨论区、短信平台留言、热线电话等多种手段,师生间架设顺畅的信息沟通桥梁。

  高要求进行教学督导。教学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提高教学质量,任何措施,如果达不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都是失败的。为此,中山电大在课程教学管理的细节上狠下功夫:一是建立教学规范,明确教师职责,陆续制定(修订)了一批清晰具体、便于操作、方便监管的教学管理规章;二是加强教学环节核查、监管教师的网上教学工作,制定技术中心按月统计完成的工作量,如资源更新次数、网上讨论次数、讨论区发数量等。教务处则对教师网上教学的质量进行考察,例如发布的资源是否与教学内容相关、网上讨论是否符合教学进度要求、学生参与网上教学活动情况等。检查的情况每月在校内办公系统公布;三是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做到了在确定参加考核改革试点课程后一周内,100%的学生都能完成考试平台注册与选课,实现了97%以上的学生能按时、按量完成各次形考任务。

  六项深化改革措施

  
中山电大领导清晰认识,考核改革的重心在于强化学习过程。对基层电大而言,考核改革课程的教学既是试验田,更是指路灯。中山电大制定了“双结合”的工作方针,就是把考核改革工作目标与规范教学活动与管理过程目标相结合,与探索远程开放教育课程教学的一般规律,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目标相结合。

  在明确方针指引下,学校教务部门先后出台了六项深化改革措施,逐步在开放教育各专业全面推广改革试点课程的教学方法。包括:一是加强备课环节管理。教师需在接受教学任务后系统研究教材、教学对象,设计教学过程,制定详尽的课程教学实施细则,对学生公布;二是重视导学类资源建设。教师应在教学平台发布单元重难点辅导、知识点专题辅导等资源;三是落实网上小组学习。每门课程每学期应组织2次以上网上集中答疑(讨论);四是强化练习环节。每门课程都要求在平台发布在线测试、离线作业合计4次以上,期末还应制作模拟试题,帮助学生巩固已学知识;五是落实非实时答疑。对学生通过平台、电子邮件、短信平台留言提出的疑问必须在48小时内回复;六是健全工作核查、监管办法。学校由教务处、技术中心分别对教学工作的不同环节进行核查、监管,督促教师规范教学行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