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试北大光华的一点感受

发布时间:2009-04-15 共1页

  转眼在北大光华已经学习和生活了快一年了,渐渐的忘却了当年为了进入光华苦苦准备的日子,换成了对未来的更多思考,和对在光华每一天的珍惜。受朋友之托,说要写一点关于北大光华面试的心得,于是又把以前在准备面试时使用的笔记本翻出来,看着上面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个个自己的总结,那些日子似乎还在眼前。曾经的战友,有的成为了自己的同学,有的在祖国的其他地方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但是当年我们都在同一条壕沟中并肩战斗……

    2003年3月,北大光华MBA的笔试成绩出来了,我的成绩在580多分,大约就在100多名,我知道我会进入光华的,虽然还有一次面试。原因在于,第一,光华招生260人左右(2003年),我的笔试成绩不算差;第二,我的背景不错,中国比较好的大学毕业,在大型民营企业工作;第三,自己认为表达能力还可以,在公司曾经面对各种客户作过无数presentation,我想我可能会紧张,但是不会过于怯场。

    准备面试的日子,是一个紧张但是有意思的日子。各种的小道消息不断传出,面对面试也不知道应该准备什么,似乎太多,似乎又没有什么可以准备的。我们从网上自发组织了一个小的团队,大家一起沟通交流,准备面试。我觉得这个过程,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首先是认识了一帮朋友,后来很多人也是我的同学,有朋友的日子总是快乐的,无论大家在一起做什么。其次,这样的沟通交流中,信息是非常充分的,不会说出了什么新的情况而自己不知道。大家在一起是一个互相沟通互相进步的过程,团队的力量非常明显,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思路,群策群力。也有一些同学参加了面试辅导的,会带给我们很多有用的东西,总结出一些更加系统,更加有指导性的意见。第三,看到了这样一些同学,大家对于面试形成了一些共性的看法,显然是对面试有帮助的,而且,在模拟面试的过程中,可以形成对自己的判断,包括在团队面试中的角色,我当时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尽可能不要做leader。
来源:www.100ksw.com
  面试的那一天总是在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时候到来了,虽然也考虑了很多,但却总是不够充分。面试的那天天气还不是很暖,单穿西装是比较冷的,好在女朋友陪着我去的,所以可以把外套和公文包放在她那里,我只是简单的带了一支笔进入了考场。在阅读案例的同时,进行了分组。同组的同学有和我一起在北大校园做过模拟面试的,心中踏实了很多。看完案例在前往面试地点的路上,大家又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交流,熟悉了彼此的姓名和背景,进行了简单的分工。

  到了面试考场,老师们是严肃但是和蔼的。没有太多的客套,每个同学也都很注意自己的表达,在发表自己的看法的同时,注意团队的配合。唯一让我感到有一点突然,在自己模拟面试之前没有准备到的是,在案例讨论之前,需要简单介绍一下案例。我代表小组的发言,还好,我在看案例的时候,在案例上圈出了很多重点,基本案例的层次是清楚地,基于此进行了介绍。讨论后,考虑到我们在总结中,已经基本陈述清楚我们的讨论内容,所以我们没有再额外进行汇报,剩下一点时间,老师对我们进行了部分的提问,主要是针对提交的个人材料上的部分问题进行询问。

  面试结束了,我觉得一切都还顺利,只是辛苦了我的女朋友在外面的等候和担心,相反我这个当事人是不怎么操心的。结果出来,我面试优秀,进入了光华。

  我的过程就是如此,需要记录下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是既然是写一点给各位后来的战友的东西,总是要总结几点的,写下来,或许没有什么特别,供大家参考,从基本原则上谈,有如下几条:

  1、任何对策都是需要和一定的环境相配合的,不仅我提出的对策不一定适合您,别人提出的指导意见也不一定适合您的实际情况,每个人都是结合自己情况总结的,难免有局限,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甄别采用。没有正确和错误,只有是否合适的区别。

  2、面试考核的东西是一个很综合的东西,如果您对于面试真的觉得没有把握,那么不要在笔试结束之后再去考虑面试,从您开始准备复习备考的时候,心中就应该一直惦记着这个事情。准备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一件事情,不要拆分成笔试和面试。

  3、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既然来了,就是要证明自己的优秀的,在向别人证明你的优秀之前,一定要自己有信心,说服自己才能说服别人。

  4、大道优先,细节不错。要相信,如果你真的各方面谈吐和认识都高人一等,北大的老师或者企业的老总不会因为你的领带和衬衫的颜色搭配不合适,而否定你。但是,一些基本的细节应该把握好,不要产生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增加自己的紧张。

  5、写申请材料的时候就应该小心,包装自己的简历,一定要真实,同时也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的地方,对你今后的发展会产生影响,要把这些找出来。

  6、多想象一下一流企业的高层应该是什么样的,照着他的样子去模仿,就会是一流商学院希望得到的学生,因为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今后就是那个样子。

  从具体面试考试的过程中来看,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1、思路一定要清晰,解决问题的框架一定要清晰,不外乎明确背景、找到问题,寻找问题的原因、确定目标、提出各种解决方案、确定方案这么一个步骤,不要一上手就直接想解决。

  2、我认为解决问题一定要有一个立场,从不同的立场上看问题,看到的东西不同,解决的思路也不同。例如我们当时讨论的是行业暴利的问题,但是当时我们站在行业中的企业这样一个立场上,当然是不适合选择过早主动降价的;但是如果我们站在行业外看这个问题,我们对策估价是要建议促成早点降价的方案。

  3、在面试前,准备一切你认为可能的东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基本的是个人简介和一身行头,一定要考虑好。个人简介,一两分钟,说得让老师觉得,这个人不错,有点意思。一身行头,要让老师觉得,嗯,不是圈外人士。行头不必等到马上要面试再去买,可以早点考虑,一方面自己适应一下,另一方面也听听别人的意见,留给自己更改的机会。
来源:www.100ksw.com
  写了这么多,发现自己无非是告诉大家早作准备,大处着眼,都是些老调常谈的东西,最后补充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考商学院只是一种选择而已,也是一个老调。

  以此作为结尾,预祝每一位想考北大MBA的同学,能够顺利进入北大;希望在中华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留下一些身影,做出一些贡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