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考上北大光华MBA

发布时间:2009-04-15 共2页

  我是2005年9月1日才开始正式复习的。当时我面临的情况是1、全然不了解MBA的考试科目和题型。2、英语还凑合,通过六级的确没什么骄傲的,但是考虑到MBA英语比较简单(与普通研究生相比较),而且时间非常充裕(答的快的同学能提前一个小时交卷,象我也可以提前半个小时),所以60分还是问题不大的。3、数学只有初等数学的部分内容还记得,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的内容一片空白。这倒没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大学数学补考过两次,所以对数学有种强烈的畏惧感,对能否学好完全没有信心。4、逻辑从未进行过训练,做了05年的真题测了一下自己的水平,正确率70%,还可以吧。5、写作上,完全不懂论证有效性分析是什么,尤其看了机工版教材举的反例之后惊奇的发现自己和它的想法竟然一模一样。不过论说文还可以,毕竟在单位上也经常写材料。

  第一,确立了考试方向(北大)。第二,分析了自己的现状。第三步,我是给自己设立具体的复习目标,也就是通过复习要达到什么目标。通过查找北大2005年MBA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对照北大的2005年复试分数线以及录取人数,我给自己订下了210/140/70(总分/综合课/英语)的基本目标,以及225/150/75的终极目标,也就是考北大49-172名之间,这样的成绩至少能够保证在面试中不吃亏。这里大家发现什么了没有?

  对了,是考分之间的关系,是满分(300分)的70%和75%,而且每门课都是。换句话说每门课的目标都是一样的,70或75分,没有任何偏课!这非常重要,我认为这是自己能够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真的非常重要!而且,这还不算绝的,绝的是我要求自己英语课的每一个单项,以及综合课的三部分(数学、逻辑、写作)要达到的目标也都是正确率70%!

  方向、现状、复习目标都有了。接下来便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这个过程没什么好说的,下苦力,扎扎实实、稳步推进。我这说说自己的方法和感受。

  第一节数学

  由于我的数学最差,底子为0。所以数学是我能否考上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我把大部分时间都给了数学。

  我的数学从机工版数学学起,由于从0开始,所以看的比较慢,但是比较扎实,确实掌握了最基本的原理和知识。

  我知道有些同学对学习数学的体会就是题海战术。但是一定要明白不要单纯为题海而题海,数学的基本原理和知识才是最重要的,所谓题海战术也只是通过大量的做题去深刻体会、理解、掌握基本原理和知识。这点不可不知!

  另一方面,数学也确实要通过做适量的题(甚至是大量的题,来训练你的熟练度),才能掌握那些基本原理,否则的话你很容易发现那些自认为掌握的原理其实你并没有掌握,或者说并没有熟练掌握,更谈不上灵活运用、快速反映。

  由于我是在职复习,而且自制力比较差,所以数学的学习进度比较慢,一开始还认认真真挨个将机工版课本上的题全部做了,可是到了后来时间很紧,我从积分开始便连机工版的题都没有做,只是认真的看教材。结果几次模拟考试的时候我的数学考的都不好,甚至12月底倒数第二次模考只考了27分(满分75,目标50),远远低于自己的目标。

  而且我的数学学习还有一个问题。我明明知道自己应该大量做题,但是由于记性比较差,常常是学了后面的概率,前面微积分就忘的差不多了,所以不得不几次回过头去复习以前的知识,根本没时间做题。时间浪费的也很可惜!(现在想起来,也许忘性大的原因正是因为没有通过做题加深理解和印象!)

  我是从模考考了27分之后才开始做题的,而且也根本谈不上题海,只是将自己参加的六、七次模考卷子又一道题一道题的仔细研究了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有道题和2006MBA的第一道真题题型一模一样!

  我真实考试时数学考了72分,只有一道题不会做。但是我承认这次数学题比较简单,我能考这么高分考前我也没有料到。我只知道在我自己认真研究完那几套卷子之后,数学的多数基本原理和知识我已经掌握的比较扎实了,也能够比较灵活的运用了,所以60分应该对我不是一个奢望。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同样的题同样的简单,对于有的同学还是考不高,所以还是说明他们的基础知识掌握的不牢固。

  当时我们辅导班很多学的好同学使用的是一本MBA考试数学典型题集的一本书,具体名字记不清了,是范培华、李永乐等老师编的,很不错。只可惜我的时间非常紧,所以到现在也只是光看过皮子,瓤还没看,不过当时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一定会看那本书的。在此,郑重的推荐给大家,全书仔细研读,你必定会获益非浅。

  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一位同学。由于机工版的线性代数章节编写的实在太差,纯粹是概念、定理、推论的堆砌(据我自己的统计80页书有200多个概念定理推论),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没有看懂教材,每次考试的时候,线性代数的题都不会做。在我考了27分之后,本已经打算放弃线性代数的内容,全力保初数、微积分、概率了。正是她推荐我从辅导班网上课堂看一遍李永乐老师的讲座。结果看完之后,我对线性代数的理解一下清晰了许多。再加上自己的用功归纳,对线性代数的态度已经由放弃转变成了争取拿满分。虽然真实考试中我不会的那一题正是线性代数,但是能考72我已经很知足了。感谢你,我的同学!

  请用一句话总结你对数学学习的体会:看书、做题,缺一不可。

  推荐学习材料:机工版数学教材(除线性代数部分)、李永乐线性代数讲座、MBA考试数学典型题集。(仅此足矣,没必要贪多!)

  第二节英语

  MBA考试的英语的确不难,而且时间也非常充裕。所以能通过六级的人,我认为考60分没有任何问题。尤其今年题比较简单,我认为考75分没有任何问题。

  我今年英语就考了75分,算是比较低了。不过考虑到自己除了模考之外,用在英语上的复习时间不超过15个小时。所以心里还挺满意的.

  不过正因为复习时间少,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只是觉得单词可能不是太重要。我从一开始就想背住所有的单词,而且也将自己不会的单词和词组专门整理成了文档随身携带。但是由于始终没有下决心去背,所以到了最后阶段同学考我十个商务单词也只认识一、两个。不过我不还考了75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