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级护师《外科护理学》高频考点必背500个知识点(最新版)

发布时间:2014-01-22 共11页

 151.胸膜腔闭式引流的原理是重力引流,半卧位有利于液体的引出。 
   152.多根多处肋骨骨折的紧急处理应固定胸壁,以消除反常呼吸。 
   153.急性脓胸具有确诊意义的是胸穿抽出脓液。 
   154.急性脓胸最主要的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155.急性脓胸病人突出的临床表现是低热、消瘦、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胸痛、咳脓痰。 
   156.急性脓胸胸廓成形术病人术后易出现反常呼吸运动,应重点观察病人呼吸情况。 
   157.Homer综合征是指颈部交感神经受压,出现病侧眼睑下垂、瞳孔缩小、眼球内陷、同侧额部及胸部无汗或少汗。 
   158.肺癌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是鳞癌。 
   159.预后最差的肺癌类型是小细胞癌。 
   160.全肺切除术后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的目的是调节两侧胸腔压力。 
   161.对放疗及化疗均敏感的肺癌类型是小细胞癌。 
   162.全肺切除病人术后输液滴速一般每分钟不超过40滴,过快可导致心衰。 
   163.肺叶切除术后最适宜的体位是半卧位。 
   164.肺叶切除术后24小时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出血。 
   165.全肺切除术后不可完全侧卧,以免纵隔移位,心血管扭曲引起休克;可采取1/4侧卧位。 
   166.食管癌的典型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 
   167.食管癌好发于食管中段。 
   168.吻合口瘘是食管癌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病人开始进食后出现胸腔感染、胸腔积液表现。 
   169.简单易行的食管癌普查筛选检查方法是食管拉网。 
   170.食管癌食管明显梗阻的病人术前减轻食管黏膜水肿的措施是术前3天温盐水洗胃。 
   171.食管癌根治术后不久又出现吞咽不畅,可能的原因是吻合口狭窄。 
   172.食管癌病人早期临床表现是进食时哽噎感,胸骨后或剑突下有刺痛、烧灼感、咽部不适、异物感等。 
   173.食管癌术中损伤胸导管可出现乳糜胸。 
   174.体外循环手术病人术后电解质浓度的监测尤其应注意低血钾。 
   175.低心排综合征表现为四肢厥冷、青紫、少尿、血压偏低、心音低钝,可有心律失常、颈静脉怒张、肺底湿性哕音。 
   176.体外循环手术病人术前应当停用的药物包括抗凝剂、洋地黄、奎尼丁、利尿剂等药物。 
   177.在腹外疝中,股疝嵌顿者最多。 
   178.疝术后病人尤其应注意避免腹内压增高因素,以免疝复发。 
   179.婴幼儿腹肌可随生长逐渐强壮,疝有自行消失的可能,故半岁以下婴幼儿可暂不手术。 
   180.直疝三角外侧边为腹壁下动脉,内边为腹直肌外侧缘,底边为腹股沟韧带内侧,腹股沟斜疝内环位于其外侧。 
   181.传统疝修补术后不宜早期下床活动。 
   182.嵌顿性疝和绞窄性疝的区别主要在于疝内容物有无血运障碍。 
   183.最多见的疝内容物为小肠。 
   184.腹外疝最重要的致病因素是腹壁强度降低。 
   185.腹外疝术前应先解除腹内压增高因素,否则易导致疝复发。 
   186.疝修补术后当天病人宜采取的体位是平卧位,膝、髋关节微曲。 
   187.术后预防阴囊血肿的主要措施是托起阴囊、伤口沙袋压迫。 
   188.难复性疝的疝内容物不能或不能完全回纳入腹腔内.故站立时肿块变大.平卧后肿块变小但不消失。 
   189.疝环较小,腹压突然升高时疝块变大,不能回纳,但尚未发生血运障碍,即为嵌顿性疝。 
   190.实质性脏器损伤主要临床表现是腹腔内(或腹膜后)出血。 
   191.实质性脏器损伤与空腔脏器破裂的主要区别在于腹腔穿刺液的性质。 
   192.确定实质性脏器损伤的诊断依据是腹穿抽出不凝固血液。 
   193.胃穿孔后,X线检查时多可看到膈下游离气体。 
   194.若腹部内脏脱出,强行还纳可加重腹腔污染。 
   195:有肠管脱出.应用消毒碗覆盖脱出物,初步包扎伤口后迅速转送手术室,在麻醉下进行还纳。 
   196.门静脉高压症患者术前一般不放胃管,以避免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 
   197.在我国,门静脉高压症的主要原因是肝炎后肝硬化。 
   198.门静脉与腔静脉之间存在四个交通支:胃底、食管下段交通支,直肠下端、肛管交通支,前腹蹙交通支,腹膜后交通支。 
   199.门静脉高压症形成后首先出现的是脾肿大。 
   200.门静脉高压症,脾切除术后可出现血小板计数增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