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全科医学专业基础知识考前冲刺试题1

发布时间:2012-03-14 共1页

 考前冲刺(一)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女,27岁,闭经42天,查尿妊娠试验呈阳性,并有轻微的早孕反应,她的末次月经是2004年6月16日,她的预产期应是 
A.2005年3月23日
B.2005年3月22日
C.2005年2月26日
D.2005年3月26日
E.2005年3月24日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预产期自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月份减3或加9,日数加7。 
 
2.对青少年进行健康教育,最常用的方式是 
A.启发式教育
B.示范性教育
C.预警式教育
D.矫正性教育
E.从众性教育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青少年有很强的独立性,多用启发式教育,鼓励其纠正不良行为,故选A。 
 
3.随着年龄增大,最主要的器官生理功能老化过程是 
A.性腺萎缩功能下降
B.器官实质细胞减少
C.器官储备功能下降
D.肾功能减退,体液量下降
E.自由基堆积,细胞活力降低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随着年龄增大,最主要的器官生理功能老化过程是器官储备功能下降。 
 
4.某社区医生为确定本社区中的主要卫生问题及其排序,召集了8名相关人员讨论,此种方法是 
A.观察法
B.深入访谈法
C.信访法
D.选题小组讨论法
E.定量调查法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题小组方法是一种程序化的小组讨论过程,召集一小群人(6~9人)来讨论某个特定问题的各个方面及其种种原因,目的是要在一个由具有各种不同既得利益、不同思想意识和不同专业水平的人组成的小组中发掘问题并排出先后次序。 
 
5.女,50岁,已13个月未来月经了,并时而出现轻微的潮热及出汗,应该判定她进入围绝经期的 
A.绝经中期
B.绝经期
C.绝经过渡期
D.绝经前期
E.绝经期闭经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连续闭经12个月没有明显的病理改变或其他的生理原因,并伴有绝经期症状,可认为进入绝经期。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题干) 
女,41岁,孕1产0,孕检各项指标正常,由于高龄初产,列为高危管理的范围 
6.孕13周时,医生应建议做的特殊监护是 
A.羊水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
B.绒毛染色体核型分析
C.胎儿胎盘功能测定
D.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E.妊娠糖尿病筛查 
7.这项检查限定的时间段是 
A.孕早期
B.孕中期
C.孕末期
D.孕早、中期
E.孕中、晚期 
 
 
 
正确答案:6.A;7.B 解题思路:孕13周属于孕中期,其高危管理需做的特殊监护是羊水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 
 
(8-9题共用题干) 
某地为评价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将流感疫苗施加给试验组 
8.该疫苗应视为 
A.处理因素
B.受试对象
C.试验效应
D.诊断标准
E.效果指标 
9.对照组则应 
A.与试验组接受同样的处理
B.与试验组具有可比性
C.比试验组观察时间长
D.比试验组观察例数少
E.比试验组要求严格 
 
 
 
正确答案:8.A;9.B 解题思路:1.该研究属于实验性研究,根据研究目的而施加的特定试验措施即疫苗注射,称为处理因素。
2.对照组不给干预措施,但应该与实验组具有可比性。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能独立完成功能活动,无困难
B.不能独立完成IADL(操作性日常生活活动),能无困难完成ADL(最基本活动能力)
C.不能独立完成IADL(操作性日常生活活动)及3项以上的ADL(最基本活动能力)项目
D.不能独立完成IADL(操作性日常生活活动)及2~3项的ADL(最基本活动能力)项目
E.不能独立完成IADL(操作性日常生活活动)及ADL(最基本活动能力)中1~2项 
 答案 A B C D E 10.老年人功能活动能力轻度依赖为 
  答案 A B C D E 11.老年人功能活动能力中度依赖为 
 
 
 
正确答案:10.B,11.E 解题思路:老年功能活动能力测定:无依赖(能独立完成功能活动,无困难);轻度依赖(不能独立完成IADL,能无困难完成ADL);中度依赖(不能独立完成IADL及ADL中的1~2项)、重度依赖(不能独立完成IADL及2项以上的ADL)。 
 
(12-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风疹病毒
B.巨细胞病毒
C.弓形虫
D.梅毒螺旋体
E.乙肝病毒 
 答案 A B C D E 12.哪种病原微生物经飞沫传播 
  答案 A B C D E 13.哪种病原微生物经食入含有包囊的生肉或未煮熟的肉类、蛋类传播 
 
 
 
正确答案:12.A,13.C 解题思路:1.风疹病毒引起儿童时期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是其唯一的自然宿主。通过飞沫传播或经过胎盘引起先天性感染。
2.弓形虫经食入含有包囊的生肉或未煮熟的肉类、蛋类传播。 
 
四、X型题:由一个题干和A、B、C、D、E五个备选答案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要求考生从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14.以下哪些是被动免疫制剂 
A.乙肝疫苗
B.转移因子
C.白喉类毒素
D.白破联合疫苗
E.白喉抗毒素 
 
 
 
正确答案:BE 解题思路:被动免疫指含有特异性抗体的免疫制剂,接种于人体后,可立即获得免疫力。这种免疫制剂又叫被动免疫制剂,如丙种球蛋白、胎盘球蛋白、转移因子、破伤风抗毒素、白喉抗毒素等。 
 
15.剖宫产术后7个月,仍在哺乳,且乳量尚充足,月经已来潮,应选择以下哪些避孕措施 
A.放置宫内节育器
B.口服避孕药
C.避孕工具
D.皮下埋植缓释剂
E.外用杀精剂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育龄夫妇哺乳期应选择宫内节育器、外用避孕工具及阴道隔膜节育方法,禁忌应用避孕药。 
 
16.社区卫生服务的特点包括 
A.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
B.以人的健康为中心、需要为导向
C.以老年人为重点、人的健康为导向
D.以高危人群和重点保健人群为重点对象
E.以社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 
 
 
 
正确答案:ADE 解题思路:社区卫生服务概念中提到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 
 
17.全科医生随访高血压病人时,使用眼底镜观察其视网膜血管病变。这是因为 
A.全科医生能掌握眼科技能
B.眼底镜检查简便有价值
C.可以通过眼底镜观察病人的玻璃体情况
D.有助于高血压病的诊治
E.眼底血管情况反映全身小动脉情况 
 
 
 
正确答案:BDE 解题思路:眼底镜检查简单、经济,能直接观察眼底视网膜病变及视网膜小动脉情况,可反映全身小动脉情况,有助于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治。 
 
18.在影响健康行为的因素中,强化因素是 
A.促使某行为动机得以实现的因素
B.诱发某行为的因素
C.激励某行为的因素
D.减弱某行为的因素
E.预警某行为的因素 
 
 
 
正确答案:CD 解题思路:激励、加强或减弱行为的因素是影响健康行为的强化因素。故选C和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