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骨外科主治医师考试骨外科学模拟试题-骨与关节结核

发布时间:2014-04-25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骨与关节结核最常见的好发部位是
  A.膝关节
  B.脊柱
  C.肘关节
  D.踝关节
  E.髋关节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骨关节结核与血源性骨髓炎的感染途径类似,好发于血运差、劳损多、生长活跃的松质骨。脊柱椎体数量多,负重大,容易损伤,椎体以松质骨为主,很少有肌肉附着,椎体的滋养动脉多为终末动脉,因此脊柱结核可占骨关节结核的50%左右。
 
  2.脊柱结核合并早期截瘫的主要原因是
  A.脓液、肉芽组织、死骨压迫脊髓
  B.脊髓前动脉栓塞
  C.脑脊膜炎
  D.脊柱畸形引起的压迫
  E.病理性脱位引起的压迫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脊柱结核合并截瘫主要发生在胸椎,颈椎次之。可分为早期瘫痪和迟发性瘫痪两种。早期瘫痪出现于病灶活动期,随着脓液、结核性肉芽组织、干酪样坏死物质和死骨进入椎管内压迫脊髓。迟发性瘫痪的原因为瘢痕组织形成对脊髓产生环形压迫。愈合很多年后出现的瘫痪多有脊柱后凸畸形或陈旧性病理性脱位,椎管前方形成的骨嵴是主要的致压因素,也可缘于脊髓血管的栓塞。
 
  3.拾物试验阳性的骨与关节疾病是
  A.髋关节结核
  B.膝关节结核
  C.化脓性髋关节炎
  D.化脓性膝关节炎
  E.腰椎结核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脊柱结核主要累及椎体,以腰椎结核最多。椎体破坏后形成角状后突畸形,在胸椎最为明显。由于脊柱不稳、肌肉痉挛,腰椎结核时不能弯腰,需下蹲拾物,称拾物试验阳性。
 
  4.下列不是骨与关节结核手术适应证的是
  A.明显的死骨和脓肿形成
  B.窦道流脓经久不愈
  C.早期全关节结核,为挽救关节
  D.脊椎结核引起脊髓受压
  E.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衰弱,重度贫血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手术治疗脊柱结核主要是行病灶清除术,其适应证为:①死骨形成;②脓肿形成;③坏死组织、脓汁死骨、肉芽组织等压迫脊髓形成截瘫。对于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衰弱、重度贫血者,宜先改善全身情况后再考虑手术。
 
  5.关于中央型椎体结核的临床特点,下列不正确的是
  A.多见于10岁以下的儿童
  B.好发于腰椎
  C.病变进展快
  D.一般只侵犯1个椎体
  E.整个椎体常被压缩成楔形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中央型椎体结核好发于胸椎。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女性,28岁。妊娠后期出现进行性背痛,下肢乏力,食欲减退。查体:第7胸椎轻度后凸,有叩痛。X线检查:第6、7胸椎间隙变窄,椎旁软组织阴影膨隆,血沉60mm/h。最可能的诊断是
  A.胸椎转移癌
  B.胸椎结核
  C.胸椎血管瘤
  D.化脓性脊椎炎
  E.胸椎间盘脱出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脊椎局部疼痛、后凸畸形,血沉快,均支持结核诊断,椎间隙变窄和椎旁软组织阴影膨隆为脊柱结核特征性表现。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7-9题共用题干)
  男性,28岁。右髋部疼痛,伴午后低热、盗汗、食欲缺乏及体重减轻1年。查体:右髋关节呈屈曲畸形,外观无明显肿胀,屈伸活动受限,Thomas征(+)。ESR56mm/h。X线检查:右髋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有虫蚀样骨质破坏,右髋臼有2.5cm大小空洞,内见死骨形成。
  7.最可能的诊断是
  A.化脓性髋关节炎
  B.髋关节滑膜结核
  C.髋关节骨性结核
  D.全髋关节结核
  E.类风湿性髋关节炎
  8.入院治疗期间,患者体温39℃,右髋大转子处出现一8cm×6cm大小包块,表面皮肤红热,有波动感。为了解包块的性质,下列穿刺进针部位的选择,正确的是
  A.包块波动感明显处
  B.包块低位处
  C.包块高位处
  D.包块外周健康皮肤处
  E.只要能抽出脓液,进针部位不限
  9.经抗结核治疗4周,患者精神及食欲改善,ESR20mm/h。此时的治疗宜采取
  A.关节置换手术
  B.髋"人"字形石膏固定
  C.患肢持续皮肤牵引
  D.病灶清除术
  E.关节穿刺抽脓,注入抗结核药物
 
  正确答案:7.D;8.D;9.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