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肿瘤学专业相关专业知识考试试题一

发布时间:2012-03-27 共1页

 相关专业知识(A型题1)
一、A型题 
1.腺体鳞状上皮化生后发生恶性变,所形成的恶性瘤称为 
A.腺棘皮癌
B.癌肉瘤
C.鳞状细胞癌
D.腺鳞癌
E.腺癌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鳞状细胞癌最常发生在身体原有鳞状上皮覆盖的部位,有些部位如支气管、胆囊、肾盂等处,正常时虽不是鳞状上皮覆盖,但可通过鳞状上皮化生而发生鳞状细胞癌。 
 
2.下列关于骨肉瘤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多见于11~20岁人群
B.多发于四肢长骨
C.是原发性骨恶性肿瘤中最常见者
D.X线片上可见洋葱皮样表现
E.镜下肿瘤细胞直接形成肿瘤性类骨组织或骨组织,是诊断骨肉瘤的最重要的组织学依据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骨肉瘤是原发性骨恶性肿瘤中最常见者,多见于11~20岁人群,多发于四肢长骨,X线片上可见Codman三角,镜下肿瘤细胞直接形成肿瘤性类骨组织或骨组织,是诊断骨肉瘤的最重要的组织学依据。而X线片可见洋葱皮样表现多为尤文肉瘤。 
 
3.下列不属于霍奇金病的类型为 
A.淋巴细胞为主型
B.组织细胞型
C.淋巴细胞减少型
D.结节硬化型
E.混合细胞型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霍奇金病的病理类型包括: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淋巴细胞减少型,结节硬化型,混合细胞型,富于淋巴细胞性经典型。 
 
4.淋巴结转移性肿瘤首先出现于 
A.中央窦
B.淋巴滤泡的生发中心
C.淋巴结门部
D.边缘窦
E.被膜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随着淋巴液的回流而转移到淋巴结的恶性肿瘤细胞首先出现于边缘窦,而原发于淋巴结部位的淋巴瘤多首先出现于淋巴滤泡的生发中心。 
 
5.蛋白激酶与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密切相关,在人原发性肝癌中活性明显增强的是 
A.PKA
B.PKB
C.PKC
D.TPK
E.CEA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蛋白激酶与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有密切的关系,蛋白激酶活化后都可以通过间接的机制促进蛋白质和DNA的合成,增强癌基因的转录。在人类原发性肝癌中PKC在胞液和颗粒组分中分别是正常肝细胞的8.5倍和5.9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