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肿瘤学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内科、外科、放疗共用试题(A1型题1)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一、A型题
 
  1.腺体鳞状上皮化生后发生恶性变,所形成的恶性瘤称为
  A.腺棘皮癌
  B.癌肉瘤
  C.鳞状细胞癌
  D.腺鳞癌
  E.腺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鳞状细胞癌最常发生在身体原有鳞状上皮覆盖的部位,有些部位如支气管、胆囊、肾盂等处,正常时虽不是鳞状上皮覆盖,但可通过鳞状上皮化生而发生鳞状细胞癌。
 
  2.下列关于骨肉瘤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多见于11~20岁人群
  B.多发于四肢长骨
  C.是原发性骨恶性肿瘤中最常见者
  D.X线片上可见洋葱皮样表现
  E.镜下肿瘤细胞直接形成肿瘤性类骨组织或骨组织,是诊断骨肉瘤的最重要的组织学依据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骨肉瘤是原发性骨恶性肿瘤中最常见者,多见于11~20岁人群,多发于四肢长骨,X线片上可见Codman三角,镜下肿瘤细胞直接形成肿瘤性类骨组织或骨组织,是诊断骨肉瘤的最重要的组织学依据。而X线片可见洋葱皮样表现多为尤因肉瘤。
 
  3.下列不属于霍奇金病的类型为
  A.淋巴细胞为主型
  B.组织细胞型
  C.淋巴细胞减少型
  D.结节硬化型
  E.混合细胞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霍奇金病的病理类型包括: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淋巴细胞减少型,结节硬化型,混合细胞型,富于淋巴细胞性经典型。
 
  4.淋巴结转移性肿瘤首先出现于
  A.中央窦
  B.淋巴滤泡的生发中心
  C.淋巴结门部
  D.边缘窦
  E.被膜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随着淋巴液的回流而转移到淋巴结的恶性肿瘤细胞首先出现于边缘窦,而原发于淋巴结部位的淋巴瘤多首先出现于淋巴滤泡的生发中心。
 
  5.下列不属于早期食管癌的食管钡餐造影表现的是
  A.斑块型病变处黏膜不规则,稍有肿胀隆起,表面粗糙呈颗粒状,黏膜粗细不均,可有中断,如卧蚕状,或伴有浅表糜烂的小龛影,局部管壁略僵硬
  B.乳头型肿瘤呈结节状、乳头状或息肉状隆起,突人管腔,形成充盈缺损,其边缘与周围黏膜分界清楚,局部黏膜中断,管壁舒张度差,瘤体表面偶见糜烂,似橘皮状
  C.腔内型病变处见管腔内息肉状充盈缺损,并浸润食管肌层壁,肿瘤表面有糜烂或溃疡所致的斑片状的钡剂残留,钡流受阻明显
  D.糜烂型病变处黏膜紊乱中断,有糜烂或浅表溃疡,钡餐造影表现为不规则斑点状存钡区,也可呈虚线状或地图状改变
  E.平坦型癌肿位于黏膜表面,病变处黏膜既无隆起,又无凹陷,局部黏膜仅呈充血改变,食管造影常常无阳性表现,有时可见局部管壁略僵硬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钡流受阻,浸润食管肌层壁时分期较晚,不是早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