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肿瘤学专业相关专业知识考试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2-03-27 共1页

 相关专业知识(A型题2)
一、A型题 
1.高LET射线照射的氧增强比约为 
A.接近1左右
B.1~2
C.2~3
D.3~5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随着LET的增高,氧增强比下降。高LET射线的氧增强比接近于1。 
 
2.下列不属于早期食管癌的食管钡餐造影表现的是 
A.斑块型病变处黏膜不规则,稍有肿胀隆起,表面粗糙呈颗粒状,黏膜粗细不均,可有中断,如卧蚕状,或伴有浅表糜烂的小龛影,局部管壁略僵硬
B.乳头型肿瘤呈结节状、乳头状或息肉状隆起,突入管腔,形成充盈缺损,其边缘与周围黏膜分界清楚,局部黏膜中断,管壁舒张度差,瘤体表面偶见糜烂,似橘皮状
C.腔内型病变处见管腔内息肉状充盈缺损,并浸润食管肌层壁,肿瘤表面有糜烂或溃疡所致的斑片状的钡剂残留,钡流受阻明显
D.糜烂型病变处黏膜紊乱中断,有糜烂或浅表溃疡,钡餐造影表现为不规则斑点状存钡区,也可呈虚线状或地图状改变
E.平坦型癌肿位于黏膜表面,病变处黏膜既无隆起,又无凹陷,局部黏膜仅呈充血改变,食管造影常常无阳性表现,有时可见局部管壁略僵硬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钡流受阻,浸润食管肌层壁时分期较晚,不是早期。 
 
3.近距离放射治疗常为 
A.单独使用
B.术后补充
C.术前放疗
D.外照射的补充
E.术中放疗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近距离放射治疗由于剂量分布不均等缺点通常作为外照射放疗的补充,与外照射结合使用,如宫颈癌的放射治疗是近距离放疗与外照射的经典范例。 
 
4.下面对辐射所致细胞死亡的合理描述是 
A.凋亡
B.坏死或胀亡
C.细胞所有功能的即刻丧失
D.细胞增殖能力不可逆的丧失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辐射所致细胞死亡不是指细胞所有功能的即刻丧失,而是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可能有一次或几次有丝分裂,即增殖性死亡。 
 
5.对于辐射所致细胞增殖能力不可逆的丧失的合理解释,你认为错误的是 
A.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
B.下一次细胞有丝分裂时细胞所有功能的即刻丧失
C.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可能有一次或几次有丝分裂
D.细胞失去形成集落或克隆的能力
E.丧失再生增殖能力就是受照射后的致死性反应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辐射所致细胞增殖性死亡不是指细胞所有功能的即刻丧失,而是细胞失去无限增殖分裂能力,但可能有一次或几次有丝分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