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管护师考试基础知识专业练习题一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内科护理学(A1型题1)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肺癌中恶性度最高的是 
A.鳞状上皮细胞癌
B.小细胞未分化癌
C.大细胞未分化癌
D.腺癌
E.细支气管肺泡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鳞状上皮细胞癌生长缓慢,转移较晚,手术切除机会相对较多,5年生存率也高,排除A;大细胞未分化癌恶性度较高,但转移较小细胞未分化癌晚,手术切除机会相对较大,排除C;腺癌出现症状相对较晚,恶性度介于鳞癌与小细胞未分化癌之间,排除;细支气管肺泡癌是腺癌的一个亚型,排除E;小细胞未分化癌细胞质内含有神经分泌颗粒,可引起异位内分泌综合征,是肺癌中恶性度最高的一种,故选B。 
 
2.抢救对硫磷等硫代类有机磷中毒者,洗胃液忌用 
A.清水
B.高锰酸钾溶液
C.温水
D.碳酸氢钠溶液
E.生理盐水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高锰酸钾与对硫磷等硫代类有机磷结合可形成毒性更强的物质。 
 
3.脑出血最主要的病因是 
A.先天性脑血管畸形
B.颅内动脉瘤
C.高血压并发细小动脉硬化
D.脑动脉炎
E.血液病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往往同时存在,相互促进,硬化的细小动脉管壁薄弱,当血压骤然升高时容易破裂,是导致脑出血最主要的原因。其次为各种出血性疾病、脑肿瘤、血管畸形等。 
 
4.下列对慢性胃炎分型无意义的是 
A.血清促胃液素测定
B.胃镜及活组织检查
C.上消化道造影
D.血清壁细胞抗体测定
E.胃液分析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选项B胃镜及活组织检查是确诊慢性胃炎的可靠方法,可在直视下观察黏膜病损,确定慢性浅表性胃炎或慢性萎缩性胃炎。另外,自身免疫性胃炎时抗壁细胞抗体呈阳性,血清促胃液素水平明显升高,胃酸缺乏。通过A、D、E鉴别自身免疫性胃炎和多灶萎缩性胃炎。 
 
5.确诊消化性溃疡的首选检查方法是 
A.幽门螺杆菌检查
B.胃液分析
C.血清学检查
D.胃镜及活组织检查
E.大便隐血试验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项A用于确诊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对治疗有指导意义;选项B、C对分型有指导意义;选项E用于确诊有无消化道出血。因为胃镜检查可直接观察到溃疡部位、病变大小、性质。在内镜下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可确诊有无癌变。故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