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护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知识-综合复习题(A1型题1)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患者,男性,40岁。发热、咳脓臭痰2周,偶有痰中带血。既往吸烟史20年,白细胞计数23×109/L,中性粒细胞90%;胸片示右下肺大片状阴影,内有空洞和液平面,最可能的诊断是
  A.右上肺癌
  B.继发性肺结核
  C.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
  D.右肺脓肿
  E.右上肺炎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肺脓肿多数急性起病,患者畏寒、高热,多为弛张热,伴有咳嗽、咳脓痰或脓臭痰。白细胞计数在(20~30)×109/L。X线片示大片状阴影,内有空洞和液平面。此题凭借咳脓臭痰、白细胞计数、X线特征即可与其他疾病鉴别。本题正确答案是D。
 
  2.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
  A.刺激性咳嗽
  B.持续性胸痛
  C.胸闷、气急
  D.锁骨上淋巴结肿大
  E.霍纳(Homner)综合征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肺癌的临床表现与其部位、大小、类型、发展的阶段、有无并发症或转移有密切关系。早期以刺激性咳嗽和痰中带血多见;肿瘤局部扩展引起的症状主要包括声音嘶哑、膈肌麻痹、上腔静脉综合征、Homner综合征、咽下困难等;由肿瘤远处转移引起的症状主要包括脑转移、肝转移、骨转移、皮下转移等引起的相关症状。
 
  3.患者,男性,35岁。3天前淋雨受凉。目前体温39℃~40℃,呈稽留热型,咳嗽伴胸痛,咳痰呈铁锈色。查体患者呈急性病容,口角有单纯疱疹,触觉语颤增强,叩诊浊音,听诊闻及管样呼吸音。X线胸片可见肺实变阴影。最可能的诊断为
  A.厌氧菌肺炎
  B.葡萄球菌肺炎
  C.肺炎链球菌肺炎
  D.军团菌肺炎
  E.克雷白杆菌肺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肺炎球菌肺炎起病急骤,有寒战、高热,典型者痰液可呈铁锈色。体征肺实变时,触觉语颤增强,叩诊浊音,听诊闻及支气管肺泡呼吸音或管状呼吸音等实变体征。X线检查可见肺病变部呈大片均匀、致密阴影,局限于一叶或一肺段。本题正确答案是C。
 
  4.患者,男性,35岁。发热、咳嗽3天,体温39℃。胸片示右上肺大片阴影,痰涂片见较多革兰阳性成对或短链状球菌,治疗首选
  A.青霉素
  B.红霉素
  C.氯霉素
  D.氟哌酸
  E.丁胺卡那霉素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肺炎球菌肺炎治疗首选青霉素G,热退后继续用药3天,一般疗程7~10天。本题正确答案是A。
 
  5.不符合肺炎支原体肺炎临床表现的是
  A.潜伏期约1~3周,起病缓慢
  B.头痛显著
  C.咳嗽不重,初为干咳,后大量咳黏痰
  D.退热后咳嗽可继续存在
  E.累及胸膜时,可有胸膜摩擦音或胸水体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咳嗽为重要症状,随疾病进展咳嗽逐渐加剧,呈阵发刺激性呛咳,咳黏液痰,偶有血丝。由于支原体常在支气管纤毛上皮之间生长不易清除,故可使咳嗽顽固而持久。本题正确答案是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