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1页

  一、由1个题干和5个选项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每道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均为干扰选项。
 
  1.可同时进行治疗药物及其代谢物浓度监测的技术是
  A.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B.免疫化学法
  C.毛细管电泳技术(CE)
  D.荧光分光光度法
  E.离子选择电极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perform-anceliquidchromatography,HPLC)由于采用了高效层析和联机检测,用微电脑控制层析条件,洗脱方式和数据处理,其特异性,灵敏度,重复性均好;可一次分析即同时对同一样本中多种药物及其代谢物进行检测。
 
  2.靶形红细胞多见于
  A.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B.巨幼细胞贫血
  C.骨髓纤维化症
  D.溶血性贫血
  E.理化损伤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靶型红细胞见于各种低色素性贫血(如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HbC病)、阻塞性黄疸、脾切除后。
 
  3.选择性蛋白尿是指
  A.尿中蛋白主要为大分子量蛋白质
  B.尿中蛋白主要为中分子量蛋白质
  C.尿中大分子量和中分子量蛋白质同时存在
  D.尿中主要出现小分子量蛋白质
  E.尿中本-周蛋白明显增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择性蛋白尿是指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能否通过具有一定选择性。相对分子量较大的蛋白质不易滤过,相对分子量较小的蛋白质较易滤过,即选择性滤过。
 
  4.当肠道吸收入血的葡萄糖浓度增高时,肝可以迅速将葡萄糖转化成
  A.6-磷酸果糖
  B.糖原
  C.果糖
  D.半乳糖
  E.糖异生途径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进食之后自肠道吸收进入门静脉再进入肝脏,肝细胞迅速摄取葡萄糖,并合成肝糖原储存起来。
 
  5.免疫监视功能低下时易发生
  A.病原微生物的感染
  B.超敏反应
  C.肿瘤
  D.免疫缺陷病
  E.衰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识别和清除异常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功能称为免疫监视,此功能异常可能导致肿瘤发生或病毒持续性感染。
 
  二、由5个选项和2~3个题干组成,选项在前,题干在后。若干道题干共用一组选项,且每个题干对应一个正确选项,选项可以重复选择或不选。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致育性质粒
  B.Col质粒
  C.R质粒
  D.Vi质粒
  E.M质粒
  6.编码细菌耐药性的质粒为
  7.编码有性生殖的质粒为
  8.编码细菌毒力的质粒为
  9.编码大肠杆菌的大肠菌素的质粒为
 
  正确答案:6.C,7.A,8.D,9.B解题思路:1.接合性耐药质粒又称R质粒,由两部分组成,即耐药传递因子和耐药决定因子(r因子)。
  2.编码有性生殖的质粒为致育性质粒,可编码产生性菌毛,介导接合。
  3.编码细菌毒力的质粒为Vi质粒,编码产生细菌的毒力。
  4.编码大肠杆菌的大肠菌素的质粒为Col质粒,编码产生大肠菌素。
 
  (10-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呼吸道合胞病毒
  B.EB病毒
  C.脊髓灰质炎病毒
  D.CMV
  E.人乳头瘤病毒
  10.能致胎儿宫内感染的病毒
  11.与鼻咽癌密切相关的病毒
  12.可引起<6月龄婴儿肺炎的病毒
 
  正确答案:10.D,11.B,12.A解题思路:1.妊娠时,母体发生CMV感染,病毒经胎盘传至胎儿引起官内感染。
  2.与EB病毒感染有关的疾病主要有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非洲儿童恶性淋巴瘤、鼻咽癌、霍奇金病和其他某些淋巴瘤。
  3.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起婴幼儿下呼吸道疾病的最常见的病毒。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经飞沫传染,最易引起婴幼儿细支气管炎和细支气管肺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