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肿瘤放射治疗主管技师考试基础知识习题集:放射治疗物理学基础

发布时间:2012-04-05 共1页

二、放射治疗物理学基础
一、A型题
1.质量吸收系数表示γ光子与单位质量厚度的物质发生相互作用的概率,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质量吸收系数与吸收物质密度成正比
B.质量吸收系数与吸收物质密度成反比
C.质量吸收系数与吸收物质的温度成正比
D.质量吸收系数与吸收物质的温度成反比
E.质量吸收系数与吸收物质密度及物理状态无关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质量吸收系数代表着γ光子与单位质量厚度的物质发生相互作用的概率,因此与吸收物质密度及物理状态无关。
 
2.质量与能量可以相互转换
A.能量改变和质量大小有关
B.能量改变和光速有关
C.能量改变和质量变化成反比
D.能量改变和质量变化成正比
E.能量改变和质量变化无关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计算公式为△E=△m?C式中△E为能量改变的数值,△m为质量改变的数值。
 
3.如果光速为3.0×10m/s,则频率为6.0×10赫兹的电磁辐射波长为
A.770×10m
B.620×10m
C.590×10m
D.500×10m
E.450×10m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电磁辐射的频率ν和波长λ的关系为λ=c/ν,其中波长的单位是米(m),频率的单位是赫兹(1/s),c为光速,其值为2.997924580×10m/s,所以ν=3.0×10(m/s)/6.0×10(1/s)=500×10m。
 
4.由电磁辐射的能量与频率的关系,可知
A.电磁辐射的频率越高其能量越小
B.电磁辐射的频率越高其能量越大
C.电磁辐射的频率降低其能量变大
D.电磁辐射的波长降低其能量变小
E.电磁辐射的波长增加其能量变大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电磁辐射与能量的关系为E=hν,式中能量E的单位为焦耳(J),频率ν的单位为赫兹(1/s),h是普朗克常数(h=6.626×10J?s)。电磁辐射的频率和波长的关系为λ=c/ν,式中波长λ的单位是米(m),频率ν的单位为赫兹(1/s),c为光速(c=2.997924580×10m/s)。
 
5.电子线穿过物质时
A.路径大大超过最大射程
B.路径大大小于最大射程
C.路径与最大射程相等
D.路径与能量无关
E.能量越小射程越大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电子穿过物质时所走的路径十分曲折,因而路径长度大大超过射程。电子线的最大射程与电子的最大能量之间有一定关系,一般为每厘米2MeV。
 
二、A3型题
(6-1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1岁。2004年6月15日因"体检时胸片发现右下肺占位性病变2天"入院。入院后胸部CT示:右下肺占位性病变,周围型肺癌可能性大,不排除右下肺门淋巴结转移。纤维支气管镜见右肺下叶支气管开口处新生物,活检报告为"右下肺腺癌"。经完善术前检查后患者于2004年6月23日行右肺下叶切除术,术中探查发现肿瘤位于右肺下叶,大小约6cm×6cm×5cm,胸膜在肺表面有凹陷、皱缩,肺门淋巴结及纵隔淋巴结肿大并融合,右肺上、中、下三叶间裂完整。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病理报告为:"右肺下叶中分化腺癌,肺门淋巴结(7/9枚)、纵隔淋巴结(1/7枚)癌转移,支气管旁淋巴结(5枚)及支气管残端未见癌组织"。患者术后于2004年7月19日~10月21日行辅助化疗4周期,2004年11月13日~12月22日行放疗50Gy/25F,放疗结束后患者在门诊随访。2006年2月17日因声嘶行胸部CT示:纵隔淋巴结增多、肿大,转移癌可能。遂于2006年2月20日~7月31日行化疗6周期,复查胸部CT示:纵隔未见肿大淋巴结,遂停止治疗,门诊随访。患者2007年5月7日复查胸部CT示:双肺多发小结节影,考虑转移可能。遂于2007年5月11日起行分子靶向治疗至今,期间复查胸部CT示:双肺病灶明显缩小。患者既往无吸烟史。
6.患者2004.年6月术后的诊断为
A.右肺下叶中分化腺癌pT2N1M0
B.右肺下叶中分化腺癌pT3N1M0
C.右肺下叶中分化腺癌pT4N1M0
D.右肺下叶中分化腺癌pT2N2M0
E.右肺下叶中分化腺癌pT3N2M0
F.右肺下叶中分化腺癌pT4N2M0
7.如果你是患者的主治医生,那么可以为患者选择的辅助化疗方案有
A.长春瑞滨+顺铂
B.吉西他滨+顺铂
C.紫杉醇+顺铂
D.多烯他赛+顺铂
E.CPT11+顺铂
F.足叶乙甙+顺铂
8.患者放射治疗的靶区包括
A.右支气管残端
B.右肺门
C.纵隔
D.右肺门+纵隔
E.右支气管残端+纵隔
F.右支气管残端+右肺门+纵隔
9.如果你是患者的主治医生,那么在2006年2月20日~7月31日间可以为患者选择的化疗方案有
A.吉西他滨+顺铂
B.紫杉醇+顺铂
C.多烯他赛+顺铂
D.紫杉醇
E.多烯他赛
F.培美曲塞
10.对本例患者而言,最佳的分子靶向治疗药物是
A.索拉非尼
B.甲磺酸伊马替尼
C.吉非替尼
D.范得他尼
E.拉帕替尼
F.厄罗替尼

 

正确答案:6.E;7.ACF;8.F;9.EF;10.C 解题思路:(2)NSCLC的术后辅助化疗方案为EP、TP和NP,GP方案现有的临床试验数据均来自晚期:NSCLC,IP方案用于SCLC的治疗,多烯紫杉醇用于NSCLC辅助化疗或一线化疗失败后的治疗。(4)NCCN指南中将多烯紫杉醇和培美曲塞列为NSCLC辅助化疗或一线化疗失败后的标准治疗。(5)该患者系不吸烟的亚洲女性患者,病理类型为腺癌,是吉非替尼的优势人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