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考试(肿瘤放射治疗技术)专业知识试题 A型题3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A型题3
一、A型题
1.X线机滤过板的作用是
A.降低皮肤剂量
B.减小骨吸收量
C.滤掉低能X线
D.提高射线能量
E.降低射线能量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X线是一个复杂能谱,低能X线对治疗毫无用处,反而造成皮肤量高。而采用滤过板就是为了去掉低能X线部分,保留高能X线并使其较原射线平均能量高。
 
2.近距离放射治疗X线定位法空间坐标重建方法中唯一能按传统方式显示人体解剖结构的是
A.正交重建法
B.半正交重建法
C.等中心重建法
D.变角重建法
E.平面重建法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X线定位法空间坐标重建方法包括正交重建法、半正交重建法、等中心重建法、变角重建法以及平面重建法等。其中正交重建法要求正侧位片拍摄轴线严格垂直共面,是各类重建方法中唯一能按传统方式显示人体解剖结构的方法。
 
3.X线产生的基本条件是
A.电子源、加速电场和靶
B.电子源、真空盒和靶
C.加速电场、真空盒和靶
D.电子源、真空盒和加速电场
E.电子源、真空盒加速电场和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X线产生的基本条件是电子源、真空盒和加速电场。
 
4.PTV的定义是
A.通过临床检查和影像设备的诊断、可见的具有一定形状和大小的恶性病变范围,包括转移的淋巴结和其他的转移病变
B.为达到根治或姑息治疗的目的,按照特定的时间一剂量模式,给予一定剂量的肿瘤区和(或)亚临床病灶的范围
C.临床靶区加一内边界的范围
D.指为了达到治疗目的,选择和确定的至少应达到的剂量水平所包括的范围
E.包括内靶区和考虑由于摆位误差、体位重复性等因素而外放的范围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PTV是包括内靶区和考虑由于摆位误差、体位重复性等因素而外放的范围。内靶区是临床靶区(CTV)及其周围考虑到呼吸等因素而外放的范围。
 
5.NOMOS设计了一个特别的控制床步进装置CRANE,附于加速器床上,使床的步进精度可达
A.1~2mm
B.0.1~0.2mm
C.2~3mm
D.0.2~0.3mm
E.0.5mm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NOMOS设计了一个特别的控制床步进装置CRANE,附于加速器床上,使床的步进精度可达0.1~0.2mm。
s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