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口腔医学技术(士)考试基础知识考前冲刺1

发布时间:2012-03-15 共1页

考前冲刺(一)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大量调查资料统计分析表明,在乳牙列中,龋患率最高的乳牙是
A.乳上颌前牙
B.乳下颌前牙
C.下颌第二乳磨牙
D.上颌第二乳磨牙
E.第一乳磨牙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龋患率最高的乳牙是上颌第二乳磨牙。
 
2.女,60岁,上下牙列缺失患者,上颌牙槽嵴宽、颌弓大、口裂小,行全口义齿修复时,采用何种方法,才能使取模托盘进入患者口中
A.托盘由前向后
B.让患者张大口
C.旋转托盘,左向右或右向左入口
D.托盘由下向上
E.小口开大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颌弓大,口裂小,托盘应采取旋转进入。
 
3.患者,男,68岁,缺失6个月要求固定义齿修复。为了使固定义齿能够充分发挥咀嚼功能,在设计时下列能成立的一项是
A.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与原天然牙一样
B.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与基牙支持力相适当
C.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大于原天然牙
D.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为平尖牙
E.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增大牙尖斜度,以增加机械便利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采用固定义齿修复,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应与基牙支持力相适当。
 
4.患者,女,42岁,因腮腺疾病,需做腮腺导管内注射治疗,下列解剖标志中,哪项是在进行治疗时,需找到的解剖标志
A.上唇系带
B.腮腺导管口
C.磨牙后垫
D.下唇系带
E.颊系带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腮腺导管口位于上颌第二磨牙颊面相对的颊黏膜上。
 
5.患者,男,56岁,缺失,深覆,缺牙区龈距0.5mm,可摘局部义齿修复时,基托应选择下列哪种类型
A.金属基托
B.塑料基托
C.金属塑料基托
D.树脂基托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缺牙区龈距仅0.5mm,只能选择金属基托保证强度。
 
二、共用选项题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大气压力
B.吸附力
C.牵张力
D.附着力
E.粘着力
 答案 A B C D E 6.不同分子之间的吸引力被称为
  答案 A B C D E 7.通过形成全口义齿良好的边缘封闭,使义齿获得固位的力是
  答案 A B C D E 8.两种物体分子之间相互吸引的力被称为
  答案 A B C D E 9.相同分子之间的吸引力被称为
 
 

正确答案:6.D,7.A,8.B,9.E 解题思路:1.附着力是指不同分子之间的吸引力。
2.全口义齿基托边缘与周围的软组织始终保持紧密的接触,形成良好的边缘封闭,使空气不能进入基托与黏膜之间,在基托黏膜之间形成负压,在大气压力作用下,基托和组织密贴而使义齿获得固位。
4.内聚力是指同分子之间的内聚力。
 
(10-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磨切基牙牙体组织较少的是哪一种固定桥
B.倒凹区牙面与基牙长轴之间构成角度
C.就位道与脱位道之间形成的角度
D.模型固定在观测台上,牙冠轴面最突点所画出的连线
E.用来确定基牙的倒凹区和非倒凹,选择卡环类型,确定义齿共同就位道的仪器
 答案 A B C D E 10.下述内容中,与导线定义相符的是
  答案 A B C D E 11.下述内容中,与观测器定义相符的是
  答案 A B C D E 12.下述内容中,与倒凹的坡度定义相符的是
 
 

正确答案:10.D,11.E,12.B 解题思路:1.观测线:将模型固定在观测台上,选好就位道后,用带有直边的铅芯沿牙冠轴面最突点所画出的连线,称为观测线,又称导线。
2.观测器是用来确定基牙的倒凹区和非倒凹,选择卡环类型,确定义齿共同就位道的仪器。
3.倒凹的坡度是指倒凹区牙面与基牙长轴之间构成的角度,该角度的大小即为基牙的倒凹坡度。
 
三、共用题干题
(13-1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1岁,缺失,基牙,可摘局部义齿修复
13.制备铸造支托凹,其颊舌径宽度应约为
A.颊舌径的1/3
B.颊舌径的1/4
C.颊舌径的1/3
D.颊舌径的1/2
E.颊舌径的1/2
14.患者,男,51岁,缺失,基牙,可摘局部义齿修复,修复后义齿的支点线呈
A.纵线式
B.横线式
C.三角形式
D.四边形式
E.对角线式

 

正确答案:13.C;14.A 解题思路:1.铸造支托应薄而宽,呈匙形,颊舌宽度约为磨牙的颊舌径的1/3。
2.作基牙,支点线为纵线式。
 
(15-1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65岁,牙列缺失三月余,体检:全身一般情况良好,口腔检查上、下颌第二磨牙均已拔除,拔牙创愈合良好,牙槽嵴中等丰满,倒凹不明显,黏膜组织无异常发现,上、下颌位置关系正常
15.在无牙颌模型上确定义齿基托边缘位置时,不宜伸展的区域是
A.前弓区
B.后弓区
C.颊侧翼缘区
D.远中颊角区
E.舌侧翼缘区
16.在无牙颌模型上哪一区域容易形成支点,使上颌义齿产生前后翘动
A.颧突区
B.切牙孔区
C.前弓区
D.腭皱
E.腭大孔区
17.在无牙颌模型上哪一个解剖结构相应的基托组织面不需要缓冲
A.下颌隆突
B.上颌硬区
C.舌侧翼缘区
D.切牙乳突
E.不平整的牙槽窝

 

正确答案:15.D;16.A;17.C 解题思路:1.远中颊角区位于咬肌前缘颊侧翼缘区之后方。因受咬肌前缘活动的限制,义齿基托边缘不能较多伸展,否则会引起疼痛,咬肌活动时会使义齿松动。
2.颧突位于后弓区内相当于左右两侧上颌第一磨牙根部的骨突,表面覆盖薄的黏膜,与之相应的基托边缘应做缓冷,否则会出现压痛或使义齿以此为支点前后翘动。
3.舌侧翼缘区是与下颌全口义齿舌侧基托接触部位的解剖标志,舌侧翼缘区后部是下颌全口义齿固位的重要部位,此区基托应有足够的伸展。
 
四、多项选择题
18.牙的发育过程包括
A.发生
B.成形
C.钙化
D.出龈
E.萌出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牙的发育包括:牙胚的发生和分化,牙体组织的形成,牙的萌出和替换。
 
19.下颌智齿冠周炎可能的扩散途径有
A.咬肌下间隙
B.翼颌间隙
C.眶下间隙
D.咽旁间隙
E.颌下间隙

 

正确答案:ABDE 解题思路:炎症沿下颌支外侧或内侧向后扩散,可分别引起咬肌下间隙、翼颌间隙、咽旁间隙、颌下间隙、口底间隙等感染或扁桃体脓肿发生。
 
20.根管治疗术的适应证包括
A.慢性根尖周炎
B.慢性牙髓炎
C.牙髓坏死
D.牙髓牙周综合征
E.牙齿感觉过敏症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根管治疗适应于不能保存活髓或牙髓已经坏死的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牙齿感觉过敏症的治疗应以脱敏为主。
 
21.龋病的分类中,哪些是发病情况和进展速度分类的龋
A.急性龋
B.慢性龋
C.继发龋
D.窝沟窝沟龋
E.平滑面龋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DE是根据发病部位划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