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技术(士)考试专业知识考前冲刺16

发布时间:2014-01-10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


1.热凝塑料填塞的最佳时机是
A.湿砂期
B.稀糊期
C.面团期
D.粘丝期
E.橡胶期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面团期:又称可塑期。牙托水基本与牙托粉结合,已无多余牙托水存在,黏着感消失,呈可塑面团状,可随意塑成任何形状。此期为填塞型盒最适宜时期。





2.弯制邻间钩时,不符合要求的是
A.用于邻接关系好的尖牙或磨牙
B.用直径0.8~0.9mm不锈钢丝弯制
C.邻间钩的钩应弯成锐角
D.邻间钩插入邻接点的近龈端
E.钩的末端应磨圆钝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邻间钩通常用于第一、二前磨牙间或前磨牙与磨牙之间,又称颊沟。





3.下列各项中哪项不适用于弯制的连续卡环
A.常用于可摘式牙周夹板与义齿夹板
B.具有良好的固定松动牙的作用
C.卡环臂两端均包埋在基托内,卡环臂无游离端
D.唇、颊侧的连续卡环臂不能进入倒凹区
E.连续卡环臂中段弹性较大的部分可进入倒凹处约0.5mm,其余部分置于导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连续卡环无游离臂端,借连续的卡环臂中间部分,弹性较大处进入基牙倒凹区固位,卡臂其余部分与观测线平齐,卡环体通过外展隙伸至舌侧埋入基托内。多用于牙周病患者的牙列缺损修复,既修复缺失牙,又可以连续卡环臂与舌侧基托做成牙周夹板固定松牙。





4.煅丝卡环连接体的要求下列哪项是不正确的
A.连接体将卡环与基托连接成一整体
B.连接体具有加强义齿的作用
C.连接体应分布合理
D.连接体应互相重叠,加强义齿抗折能力
E.卡环连接体与支托连接体平行,然后横跨,形成网状结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连接体将卡环与基托连接成一整体,与支托连接体平行,然后横跨,形成网状结构,具有加强义齿的作用,应分布合理。





5.男,75岁,全口牙缺失。为了更好反映出唇颊黏膜移行皱襞处的外形,对模型的要求是
A.边缘应尽量缩窄
B.整个模型厚度要适当
C.边缘应有一定的宽度
D.模型中间薄,边缘厚
E.用人造石来灌注模型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边缘应有一定的宽度才能更好反映出唇颊黏膜移行皱襞处的外形。




二、共用选项题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放置于腭中缝相当于前磨牙处连接两基托
B.放置于腭中缝相当于尖牙处连接两基托
C.放置于腭中缝连接两基托,两侧后牙舌侧基托加翼,伸于下颌两侧后牙的舌侧
D.放置于相当于前磨牙与第一磨牙之间连接两基托
E.放置于相当于切牙与尖牙之间连接两基托
答案 A B C D E 6.根据螺旋器分裂基托矫治器的不同作用,螺旋器应放置不同的位置扩大上牙弓
答案 A B C D E 7.根据螺旋器分裂基托矫治器的不同作用,螺旋器应放置不同的位置推磨牙向远中



正确答案:6.A,7.D 解题思路:1.螺旋器分裂基托矫治器放置于腭中缝相当于前磨牙处连接两基托,打开螺旋器即可扩大牙弓。
2.螺旋器分裂基托矫治器放置于相当于前磨牙与第一磨牙之间连接两基托,根据放置的方向不同(水平或垂直),可将后牙分别向颊侧或远中移动。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PFM冠金属基底变形,冠边缘不密合
B.PFM冠变色
C.PFM冠瓷裂
D.PFM冠金属基底不能产生均一厚度的氧化膜
E.PFM冠透明度下降
答案 A B C D E 8.牙体缺损严重,没有用牙体充填恢复缺损而是以瓷层加厚的方法恢复患牙外形可导致
答案 A B C D E 9.PFM冠金属基底上瓷前用橡皮轮打磨可引起



正确答案:8.C,9.B 解题思路:1.若牙体缺损需要修复,应先用充填方法或粘结技术恢复患牙外形,或制作核冠形式。若牙体缺损不严重,可用基底冠适当加厚恢复缺损,而不是以瓷层加厚的形式恢复患牙外形,否则瓷层会因过厚而发生瓷裂。
2.橡皮轮里含有金属氧化物会黏附在金属基底的表面,当烤瓷烧成时,会使瓷牙变色。




三、共用题干题


(10-1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62岁,全牙列缺失,全口义齿修复,口腔检查该患者下颌牙槽嵴低平
10.该患者后牙的选择,错误的是
A.减小颊舌径
B.增大牙尖斜度
C.后牙减数
D.非解剖式牙
E.0°牙
11.该患者全口义齿戴入一周,因口腔黏膜疼痛就诊,疼痛的原因,叙述错误的是
A.人工牙牙量相对过大
B.人工牙面相对过宽
C.垂直距离过低
D.倒凹相对的基托组织面缓冲不够
E.基托过长
12.该患者全口义齿戴入一定时间后,出现基托组织面与黏膜不密合,可采取的措施,正确的是
A.缓冲颊舌系带区基托边缘
B.调
C.磨短基托边缘
D.重衬
E.修整磨光面



正确答案:10.B;11.C;12.D 解题思路:1.该患者下颌牙槽嵴低平,可通过减小颊舌径、减少后牙牙数、减小牙尖斜度等方式来减轻牙槽嵴所承受的力。
2.患者戴义齿后感高下颌牙槽嵴普遍疼痛或压痛,不能坚持较长时间戴义齿,面颊部肌肉酸痛,上腭部有烧灼感,这种情况多由于垂直距离过高或夜磨牙所致。
3.全口义齿戴用一段时间之后,组织吸收导致了基托组织面与黏膜不密合,可以通过重衬的方法在义齿组织面加上一层塑料,使其充满牙槽嵴及周围组织被吸收部分的间隙。





(13-1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缺失,余留牙正常,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基牙
13.该义齿基牙常采用间隙卡环,其体部的弯制要求是
A.体部离开间隙卡沟0.5mm
B.体部离开间隙卡沟1mm
C.体部离开间隙卡沟1.5mm
D.体部离开间隙卡沟2mm
E.体部与间隙卡沟贴合
14.若基牙为三类导线,应采用下列哪类弯制卡环
A.正型卡环
B.环形卡环
C.上返卡环
D.下返卡环
E.双臂卡环
15.三年后基牙因松动而拔除,宜采用下列哪类卡环
A.双臂卡环
B.单臂卡环
C.对半卡环
D.正型卡环
E.下返卡环



正确答案:13.E;14.D;15.C 解题思路:1.理解记忆题。间隙卡环体部应与间隙卡沟贴合。
2.Ⅲ型导线,铸造卡环臂较细,因导线较高,需靠近缘;锻造卡环亦为靠近缘的高臂卡环,或用下返卡环臂,卡环臂端在倒凹区。
3.对半卡环:由颊、舌侧两个相对的卡环臂和近、远中支托组成,用于前后有缺隙、孤立的前磨牙或磨牙上。临床上常用舌侧基托代替舌侧卡环臂,起对抗臂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