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口腔医学技术(士)考试基础知识考前冲刺3

发布时间:2012-03-15 共1页

考前冲刺(三)
一、单项选择题
1.高频离心铸造机的组成是
A.高频振荡装置、铸造室及滑台、箱体系统
B.脚控开关及滑台
C.高频振荡电路及铸造装置
D.托架及控制盒
E.调整装置及风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高频离心铸造机的组成是高频振荡装置、铸造室及滑台、箱体系统,全机呈柜式,带有脚轮,给操作、移动及检修带来方便。
 
2.技工打磨机操作速度转换开关(旋转开关)时应注意
A.随意旋转
B.按顺时针方向旋转
C.按逆时针方向旋转
D.向左旋转
E.慢速档启动再旋转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速度旋转开关位于打磨机正面下方,应按顺时针方向旋转。须用慢速时,也应按顺时针方向先旋转到快速档,待电动机启动并运转正常后,再顺时针旋到慢速档使用。
 
3.下列哪一项是属于下颌全口义齿基托的边缘封闭区
A.唇、颊系带
B.下颌舌骨嵴
C.以上均不是
D.磨牙后垫
E.下颌隆突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边缘封闭区是义齿边缘接触的软组织部分,如黏膜皱襞、系带附丽部、上颌后堤区和下颌磨牙后垫。此区有大量疏松结缔组织,不能承受咀嚼压力。但是这些组织可以与义齿边缘紧密贴合,防止空气进入基托与组织之间,产生良好的边缘封闭作用从而形成负压和二者之间的吸附力,保证义齿固位。
 
4.患者,女,52岁,左下第一磨牙因龋坏,大面积银汞合金充填,拟做铸造全冠修复。为了使铸造全冠既便于取戴,又能获得良好的固位,牙齿各轴面的制备要求应是
A.各轴面完全平行
B.向方聚合5°左右
C.向方聚合10°
D.向方聚合2°~5°
E.向方聚合10°以上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轴面的制备先从颊舌面外形最高点到龈缘处消除倒凹,使轴壁与就位道平行,并保证冠边龈缘处应有的修复间隙。然后再从外形高点处到龈缘,顺着这部分牙冠外形预备出修复体足够的间隙,保持牙冠的正常外形,并注意咬合运动所需要的间隙。轴壁正常聚合角一般为2°~5°。
 
5.一台新的技工用微型电机,使用时发现夹头发热并伴有异常声音,造成这种现象的最可能原因是
A.夹头有故障
B.轴承损坏
C.碳刷磨损
D.微电机有短路故障
E.车针不符合标准或未安装到位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车针不符合标准或未安装到位可能造成夹头发热并伴有异常声音。
 
二、共用选项题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半冠
B.3/4冠
C.铸造金属全冠
D.锤造全冠
E.嵌体
 答案 A B C D E 6.牙体切割最表浅的是哪一种修复体
  答案 A B C D E 7.主要依靠邻沟固位的是哪一种修复体
  答案 A B C D E 8.主要依靠箱状洞形固位的是哪一种修复体
  答案 A B C D E 9.修复体龈边缘一般位于龈上的是哪一种修复体
 
 

正确答案:6.D,7.B,8.E,9.A 解题思路:1.锤造全冠面预备仅需要磨出0.3mm的间隙。
2.邻沟的主要作用是阻止3/4冠舌向脱位。
3.嵌体主要依靠箱状洞形固位。
4.半冠的边缘线位于龈上。
 
(10-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嵌体
B.树脂全冠
C.铸造金属全冠
D.3/4冠
E.桩冠
 答案 A B C D E 10.牙体缺损修复时,修复体固位力最好的是哪一种类型
  答案 A B C D E 11.修复体边缘线相对最长的修复体是哪一种类型
  答案 A B C D E 12.常被用作后牙固定桥固位体的是哪一种类型
 
 

正确答案:10.C,11.A,12.C 解题思路:1.铸造全冠的外形及厚度可根据牙体缺损、咬合、邻接情况加以调整,而且可根据需要灵活地增加沟、洞、钉洞等辅助固位,形,以获得良好的固位。
2.与冠相比,嵌体的密合度要求很高,因其边缘线很长,边缘不密合容易导致继发龋等问题,在嵌体的制作过程中应追求良好的密合度。
3.常被用作后牙固定桥固位体的是铸造金属全冠,尤其是后牙牙体严重缺损,固位形、抗力形较差者。后牙存在咬合低、邻接不良、牙冠短小、错位牙改形、牙冠折断或半切除术后需要以修复体恢复正常解剖外形、咬合、邻接及排列关系者。
 
三、共用题干题
(13-16题共用题干)
男,58岁,全口牙齿脱落,要求镶牙,经检查,口腔条件良好,拟做全口义齿修复
13.全口义齿修复的前提是记录患者的上下颌关系,下列关于长正中的说法错误的是
A.是指从牙尖交错位后退到后退接触位的过程中下颌保持不偏斜
B.其距离约为2mm
C.该位为ICO负荷留下一定的缓冲余地
D.部分人因牙尖交错位与后退接触位一致而无长正中
E.正常人长正中偏斜小于0.5mm,称为正中自由域
14.后退接触位是全口义齿制作前确定上下颁关系的重要参考位,下列关于RCP的说法错误的是
A.即铰链位
B.其恒定性依赖于相关韧带的物理性能
C.是髁突的生理性最后位
D.髁突保持在此位置的开闭口运动只有转动无滑动
E.从该位开口至最大,髁突持续转动,无滑动
15.关于正中关系错误的是
A.是髁突生理性最后位时上下颌的关系
B.下颌与上颌在铰链运动范围内的关系
C.不是一个颌位
D.下颌在正中关系时髁突的运动只有转动,没有滑动
E.下颌在正中关系时髁突的运动有转动,也有滑动
16.姿势位是确定垂直距离的重要参考位,关于姿势位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人直立或坐正,两眼平视前方,不咀嚼,不说话,不吞咽时下颌的位置
B.下颌处于休息状态,无肌肉收缩活动
C.升颌肌仍有一定的肌电活动
D.不是一个恒定不变的颌位
E.下颌姿势位时,上下牙不接触

 

正确答案:13.B;14.E;15.E;16.B 解题思路:1.长正中就是下颌由后退接触位向前运动到达牙尖交错位时,下颌滑动的距离,大小约为0.5mm。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协调的位下颌向前滑动时,下颌应该没有左右偏斜,仅是一个单纯的前后向位置关系。然而,有一部分正常的个体,下颌向前滑动时,会有一定的左右偏斜,但偏斜幅度小于0.Smm,因此也有学者把从RCP到ICP的前后向和左右向运动范围称为正中自由域。长正中是天然牙颌期存在的;无牙颌期是不存在的。
2.从牙尖交错位开始,下颌还可以后下移动少许(1mm),此时,后牙牙尖斜面部分接触,前牙不接触,髁突位于关节窝的最后位置,是下颌的生理性最后位。
3.正中关系:下颌骨不偏左不偏右,适居正中,髁状突位于关节窝的最上位,此时下颌骨对上颌骨的位置关系:①髁状突最后位;②后退边缘位:下颌在此位置不能再向后退;③终末铰链位:髁状突在关节的最后位,只能作铰链运动;④后退接触位。
4.息止颌位多被认为是当个体端坐、头直立位时,为升降下颌诸肌的张力平衡所产生,即肌肉在最小的收缩状态以克服重力所保持的位置。
 
(17-1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3岁,远中邻面龋坏,已做根管治疗,曾作银汞合金充填,远中邻面食物嵌塞无法解决,口内未见其他异常
17.该患者的正确诊断是下述哪一项
A.牙列缺失
B.牙体缺损
C.尖周炎
D.牙列缺损
E.牙龈炎
18.该患者就诊时,应首选的诊疗措施是下述哪一项
A.拔除
B.暂不处理、观察
C.拍X线牙片
D.调磨对颌牙,解决食物嵌塞
E.牙周治疗
19.在下述各备选答案中为该患者设计最佳修复方案
A.桩冠
B.银汞合金充填术
C.嵌体
D.3/4冠
E.复合树脂充填术

 

正确答案:17.B;18.C;19.C 解题思路:1.牙体缺损是指各种牙体硬组织不同程度的质地和生理解剖外形的损坏或异常,它常表现为正常牙体形态、咬合及邻接关系的破坏。牙缺损常见的原因是龋病,其次为外伤、磨损、楔状缺损、酸蚀和发育畸形。
2.拍X线牙片,可排除尖周、牙周等处病变。
3.牙体缺损的处理方法,一般可用充填方法恢复其外观和功能;对于一些缺损面较大者则宜采用嵌体或全冠的修复方法。
 
四、多项选择题
20.牙周炎的相关致病菌有
A.牙龈卟啉菌
B.变形链球菌
C.螺旋体
D.血链球菌
E.放线共生放线杆菌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牙周炎的相关致病菌有:牙龈卟啉菌、中间普氏菌、福赛类杆菌、梭形杆菌、伴放线共生放线杆菌、粘纺线菌。
 
21.影响藻酸盐印模材料凝固时间的因素有
A.胶结剂的量
B.指示剂的量
C.缓凝剂的量
D.填料的量
E.温度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影响凝固的因素包括:缓凝剂-缓凝剂含量多,凝固时间长;调和比-胶结剂多,凝固时间短;温度一印模材料和环境温度较高,凝固时间较短。
 
22.关于固定义齿正确的提法下列哪些是正确的
A.通过固位体和粘固剂固定在天然牙上
B.义齿承受的力完全由基牙所承受
C.基牙失去了正常的生理运动
D.无明显异物感
E.适合于修复任何部位的牙缺失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固定义齿通过固位体和粘固剂固定在天然牙上、义齿承受的力完全由基牙所承受、无明显异物感
 
23.下列项目中,属于喷沙抛光机的维护保养内容的是
A.保持电动机干燥,不得有水进入电动机
B.经常清除滤清器中的水和油
C.了解和掌握抛光机的性能和操作方法
D.电源电压要稳定并与抛光机要求的电压一致
E.经常保养空气压缩机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以上各项均为喷砂抛光机维护保养需要注意的事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