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批转《当前医疗卫生改革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1984年11月3日津党发〔1984〕25号)

  【发布单位】80202
  【发布文号】津党发[1984]25号
  【发布日期】1984-11-03
  【生效日期】1984-11-03
  【失效日期】----------
  【所属类别】地方法规

  各区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市委教育卫生工作部和市教育卫生委员会报送的《当前医疗卫生改革的意见》,现转发你们,请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医疗卫生部门的改革,要把搞活医疗卫生工作,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方便群众就医,提高防病治病质量,增进人民健康作为主要目标。在这个前提下,改进和加强管理,讲求经济效益,但决不可增加群众的不合理负担,亦不能损害国家的利益。
  
  医疗卫生部门不同于经济部门,在改革中,要十分注意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好医疗卫生单位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处理好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牢牢把握住改革所应遵循的正确方向。在实行承包责任制方面,要从医疗卫生部门的特点出发,采取各种适宜的形式,经济部门的作法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照套。
  
  医疗卫生改革涉及全社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党委和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精心指导,密切注意各项改革的社会效果。对于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妥善解决。对于涉及面广的问题和重大政策性问题,要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当前医疗卫生改革的意见
  
  医疗卫生改革要紧紧围绕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这个中心,改变国家对医疗卫生单位包得多、统得死和两个吃“大锅饭”的状况,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改善管理,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和防病治病质量,增进人民健康。当前重点搞好以下几项改革。
  
  一、大力发展家庭病床
  
  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开设家庭病床,方便群众就医,缓解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全市家庭病床要从一九八三年的二万四千张次增加到三至四万张次。医院建立家庭病床科,卫生院建立家庭病床组,抽出专人搞家庭病床。市区街道卫生院的家庭病床要进一步巩固提高,从事业费中拨专款,充实小型设备,健全管理制度。
  
  家庭病床按规定的标准和质量实行定额管理,超额奖励。医院医生每人定额十张,街道卫生院医生每人定额十五张。从收取的家庭病床管理费和诊疗费中提取百分之三十五作为集体福利、补贴和奖金。对从事家庭病床的医护人员晋升考核,由市卫生局根据这项工作的特点拟订具体办法,报市教卫委批准后试行。
  
  医疗器械生产部门,要积极研制适合家庭病床使用的小型、轻便医疗仪器。
  
  二、实行多形式、多渠道办医
  
  提倡工矿企业、社会团体办医。有条件的大型工矿企业要自办医院或保健所,市卫生局协助配备和聘请医务技术人员。
  
  允许退职离休和社会闲散医务人员按市卫生局规定集资开联合诊所,或个人开业行医。允许联合诊所向药品部门批购药品,享受国家规定的药品批零差价。卫生部门要加强对个人开业和联合诊所的管理。
  
  鼓励华侨和港澳同胞、国外友好人士和社会团体资助医疗仪器设备,投资办医科学校、办医院。可以聘请国外专家到医院、科研机构当顾问、讲学、办班,参加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三、健全防病体系,扩大预防范围
  
  市卫生防疫站改为市卫生防病中心,区、县卫生防疫站改为卫生防病站,卫生院建立卫生防病科(组),形成全市新的防病体系。卫生防病部门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卫生防病、卫生防疫、计划免疫,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在积极预防和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同时,抓好对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恶性肿瘤等非传染病的预防,降低发病率。
  
  防疫部门在本部门业务工作范围中,对一些适于承包的专项业务,可以实行承包制。在承包任务的收支节余中,可提取百分之三十作为集体福利和奖金。
  
  四、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
  
  (一)在几所医院进行不同形式的经费包干或承包责任制试点,摸索总结经验,然后逐步推开。
  
  天津医院试行定编经费包干责任制。按卫生部要求实行定编,国家只负责定编人员的经费。医院完成上级规定的各项任务后,收支结余的百分之四十用于集体福利和奖金,百分之五十五用于发展事业,百分之五上交市卫生局用于较大的维修。天津医院同时试行院长负责制。
  
  天津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试行定额定项经费包干责任制。由第一附院与天津医学院签定合同,对医疗、教学、科研任务和服务态度等规定具体考核要求。医院完成规定任务,收支节余的百分之六十用于发展事业,百分之四十用于集体福利和奖金。第一附院的改革要与天津医学院的改革同步进行,根据天津医学院的安排逐步进行管理体制改革,试行院长负责制。
  
  口腔医院、河北区第一医院、蓟县医院、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试行定额承包责任制。定补助、定任务、定收入、定支出,收支结余的百分之六十用于发展事业,百分之四十用于集体福利和奖金。
  
  各医院的试点方案,要报主管部门审批。
  
  (二)医院内部进行以下几项改革:
  
  后勤部门成立后勤服务部,实行独立核算。医院对后勤服务部,行政上是领导关系,经济上是合同关系,定任务、定成本、定质量、定分配原则,严格按合同办事。后勤服务部可从完成合同任务的收支(含工资支出)结余中提取百分之四十,用于集体福利和奖金。
  
  科室凡工作能规定质量、数量的,都可实行医院内部承包。科室承包责任制要定质量、定数额,保证便民,搞好服务,实行超额计件计酬办法。先选择有条件的科室进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试点科室要经市或区、县卫生局批准。
  
  改进门诊制度。简化挂号、看病、收费手续,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和各项技术检查报告时间,增加候诊椅和卫生设施;看病不限号,一天二十四小时应诊;充实加强门诊技术力量,保证门诊质量。个别门诊病人很多的科室,要制定相应的措施,鼓励医务人员利用早晚业余时间加班看病,付给一定报酬。
  
  县以上医院实行定编。编余人员可支援新建单位,可组织培训,也可开展服务项目。允许编余人员离职办集体诊所或个人开业。
  
  (三)从今年起,医院、卫生院实行两种收费办法的增收部分,上交所属市、区卫生局百分之三十,用于更新大型仪器设备。市卫生局分配的仪器设备,按使用应得的收入提取一定比例的设备占用费,用于再添置新设备。
  
  五、农村卫生院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县的集体所有制卫生院,除防病、妇幼保健人员的工资和退休职工的退休金由国家定项补助外,三年内分步骤地取消国家经费补贴,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奖金不封顶,工资不保底。收支(含工资支出)结余,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用于发展事业,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用于集体福利和奖金。现有集体所有制卫生院长期办不好的,可以承包给职工。
  
  郊区的全民所有制卫生院实行与县的卫生院相同的管理办法,性质不变。
  
  郊区、县卫生院实行自负盈亏管理办法后,国家仍将补助费拨给郊区、县卫生局,用于发展卫生事业。对一时不能实行自负盈亏的卫生院,可给予适当补助,但其集体福利和奖金的提成比例要相应降低。
  
  县分院、市区街道卫生院可以比照实行农村卫生院的管理办法,每个县和市区先选择一个单位试点。试点方案报市卫生局审批。
  
  自然村卫生组织的设置,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群众的意愿,实行多种形式办医,可以集体经济组织办,可以承包给农村医生集体或个人办,也可由卫生院下村设点办卫生所或联合诊所,做到有医有药,能防能治,能进行一般的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在医疗制度上,可以看病收费,也可以实行合作医疗或其他办法。农村医生要做好卫生防病、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工作,区、县卫生局可根据其工作表现给以适当补贴;预防接种劳务费收入归个人。
  
  六、扩大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自主权
  
  在人事管理方面,基层单位有权任免中层干部;有权对犯有过错的人员给予经济处罚和开除以下的行政处分;有权按统一规定对主治医师以下技术人员考核晋升;有权按干部管理权限批准退职退休;有权在不超编的前提下按规定自行调动人员和聘请技术人员。
  
  在财务管理方面,基层单位可以根据发展业务的需要,自行添置仪器设备和进行房屋修缮;可以根据规定制订本单位的奖金分配办法;可以使用集体福利基金改善职工福利设施和生活条件;可以从提取的集体福利和奖金中提取百分之二点五作为院长基金,用于特殊开支。
  
  在医疗业务管理方面,基层单位可以扩大医疗卫生服务项目。新开服务项目的价格,按照物价管理规定制定。
  
  七、改革医疗卫生系统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分配办法
  
  凡分配到医疗卫生系统的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统一由市卫生局接收,安排到市、区级医院工作两年后,再由市卫生局进行德智体全面考核,分配到各级医院、研究所、卫生院,以利于量才使用。今年先在三个医院试点,待总结经验后,逐步在全市试行。
  
  八、加强护理人员队伍建设
  
  树立尊重护士、关心护士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护理工作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对作出重大贡献和显著成绩的护士,要适当提高工资待遇或给予物质奖励,具体办法由市卫生局拟订,报市教卫委审核后施行。
  
  为大力培养护理专业人员,改变医护比例失调的状况,由市卫生局与市教育局联合试办护士职业中等学校。市教育局提供校舍、普通课师资,市卫生局提供医学基础课和实验课师资、教学设备和实习医院,招收初中毕业生,国家不包分配,各卫生单位择优录用。中医学院开办中医护士班。第二医学院附设药剂、检验中专部,逐步发展成为独立的卫生学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