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院实施两种医疗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1982年5月6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

  【发布单位】80901/80902
  【发布文号】-----------
  【发布日期】1982-05-06
  【生效日期】1982-05-06
  【失效日期】----------
  【所属类别】地方法规

  一、医院实行两种医疗收费的划分:
  
  1.公费医疗、劳保医疗单位,以及参照公费医疗或劳保医疗的全民和集体单位的职工医疗费,均按医疗(不包括医务人员的工资)的成本收费。门诊挂号费除职工个人按现行标准缴费外,超过部分分别由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单位报销。
  
  街道集体企业于一九八三年七月一日起实行。
  
  2.医疗费由个人负担的城镇居民和农民(包括参加合作医疗的),以及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的家属,均按原标准收费。
  
  3.安排待业青年的新办集体单位、街道集体事业单位,农村社办企业人员,以及城市里弄干部的医疗费,暂按原标准收费。
  
  4.外地来沪治疗的病人,按以上原则分别不同情况办理。
  
  二、按医疗成本计算的收费标准:
  
  1.各级医疗机构的门诊(含急诊)挂号费:初诊每次三角,复诊二角。
  
  2.住院费:街道医院和公社卫生院每天一元,县级医院每天二元,区级医院每天二元五角,区中心医院每天三元,市级专科医院每天三元(麻疯病院每天二元,市政综合医院(含肿瘤、胸科医院)每天三元五角。观察床,区、县级医院每天一元,市级医院每天一地五角。病室治疗费按原收费标准加一倍。
  
  3.手术材料费:一般按市区收费标准加一倍,少数特种手术加二至三倍。郊县医院与市区医院同价。
  
  4.X线透视费、摄片费按原收费标准加一倍。
  
  5.特殊治疗检查项目按原收费标准加一至三倍。
  
  6.化验费按原收费标准加一倍。
  
  7.输血材料费(包括血液)每一百毫升二十元。
  
  理疗费、针灸费、推拿费、一般治疗费、检验费(化验除外),�┓罅戏选⒕然こ捣选⑾庋婪选⒂ざ�室费等,仍按原收费标准收费。
  
  药品仍按商业部门零售价收费。
  
  有关收费标准的具体项目,由我局会同市物价局、财政局确定。
  
  三、医院建立相应的制度和办法。
  
  实行两种医疗收费标准,必须与划区分级医疗制度相结合。病人在医院初诊时,应出示有关证明,以便划分收费对象。对自己负担医疗费的病人,在医疗费收款凭证上必须加盖“不得报销”的戳记,各单位不得予以报销。这要作为一项财经纪律执行。
  
  医院要加强收入管理,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相应的收费、记帐制度,力求严密完善,简便易行。医院的医疗收入应分类记载,增加的收入用于改善医院条件。医院还应相应提取折旧和维修基金(具体办法另订)。
  
  四、本市公费医疗单位因实行两种医疗收费标准所增加的经费,应严格控制在全年平均每人六元范围内掌握使用。企业职工医疗费支出,在提成的福利费和利润留成的福利基金中开支。确有困难的企业,可报请上级主管公司(局)统筹调剂解决;个别集体企业经济上确有困难,上级又难以调剂的可经公司(局)审查,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酌情减收或暂缓执行。
  
  五、农村合作医疗,按原收费标准收费。为了解决公社卫生院收费过低的问题,根据各县、各公社不同情况,由公社从集体经济中按本公社的人口每人每年补助五角至一元给公社卫生院;少数公社集体经济确有困难的,经县卫生局、财政局核实,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酌减或暂缓执行。
  
  六、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医院的考核工作。医院应大力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教育,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对自费病人应与公费劳保病人一视同仁;要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合理用药,合理检验,合理治疗,克服浪费,使医院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四化建设服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