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全国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参考答案――企业管理知识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0页


  三、案例分析题(共20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一)
  某手机生产企业是国内老牌的手机生产商,技术在国内领先,生产规模大,管理水平高,在市场占有较高的份额,在行业中居领先地位。近年来,国内传统手机市场日益饱和,他们利用在同行业中成本低的优势,大幅度降低了产品价格,虽然保住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越来越感到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经董事会研究,在聘请世界著名的某管理咨询公司对该企业进行诊断和收集、研究国内外同类型企业的数据资料并进行分析、演算、模拟后,做出了以下重要决策:一是开发生产高技术彩屏手机以获得较高收益。由于生产彩屏手机技术要求高,投入大,风险也大,准备在购买国外技术的情况下根据国情进行开发。二是新建空调、冰箱生产线。虽然这些产品生产企业多,市场竞争激烈,收益相对较低,但技术相对成熟,风险小,如充分发挥企业的管理和营销优势,成功的把握较大。三是随着彩屏手机、空调、冰箱等生产企业的逐步投产,企业组织机构也做出相应调整:在公司总部保留人事、财务、法律等职能部门;成立通讯产品、空调、冰箱三个部门,分别负责这三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同时成立一个研究开发部门,统一负责公司的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71.该企业原来的经营战略是( )。
  A.核心竞争力战略
  B.最低成本战略
  C.多元化战略
  D.差异化战略
  72.该企业进行经营战略调整采取的是( )决策。
  A.理性
  B.经验
  C.非程序化
  D.程序化
  73.该企业开发彩屏手机产品的方式是( )。
  A.独立研制
  B.联合开发,技术协作
  C.技术引进
  D.仿制
  74.该企业调整后的组织机构形态是( )。
  A.职能制
  B.矩阵制
  C.事业部制
  D.多维立体制
  (二)
  F企业是生产专业电气开关设备的公司,产品生产多年已处于成熟期,产品市场份额为10%.在该行业中位于前三名的企业市场份额分别为:A企业30%,B企业27%,C企业20%.该行业市场稳定,但竞争也十分激烈,特别是A企业为维持现有地位,对任何其他竞争对手的进攻都会做出迅速而有力的反应。F企业知道这些情况,采取尽量维护现有市场的做法,针对专业电气开关设备市场对售后服务的要求,主动与客户建立起了结构性关系,使客户对企业的服务形成无法通过其他途径弥补的依赖。通过这种做法,F企业以优质的客户服务,获得了客户的认同,也维持了现有的市场。
  请分析案例,并回答下列问题:
  75.F企业的相对市场占有率为( )。
  A.10%
  B.33.3%
  C.17.6%
  D.11.4%
  76.F企业在做竞争者分析时,可以认为A企业是( )型竞争者。
  A.从容不迫
  B.选择
  C.凶猛
  D.随机
  77.在产品的成熟期,F企业实行的是( )型策略。
  A.进攻
  B.防守
  C.撤退
  D.反击
  78.企业在维持现有市场上,实行了( )级关系营销。
  A.一
  B.二
  C.三
  D.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