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历年电气工程师供配电高频考点真题解析9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考点9:接地和特殊场所的安全防护

  [1][2008单选(下)]游泳池水下的电气设备的交流电压不得大于下列哪项数值?(  )

  A.12V

  B.24V

  C.36V

  D.50V

  [2][2009单选(上)]规范规定下列哪项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可不接地?(  )

  A.交流额定电压110V及以下的电气装置

  B.直流额定电压110V及以下的电气装置

  C.手持式或移动式电气装置

  D.Ⅰ类照明灯具的金属外壳

  [3][2009多选(上)]下列哪些项严禁保护接地?(  )

  A.Ⅰ类照明灯具的外露可导电部分

  B.采用不接地的局部等电位联结保护方式的所有电气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及外界可导电部分

  C.采用电气隔离保护方式的电气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及外界可导电部分

  D.采用双重绝缘及加强绝缘保护方式中的绝缘外护物里面的可导电部分

  [4][2009单选(下)]高层建筑竖向电缆井道内的接地干线与相近楼板钢筋作等电位联结时,规范规定距离应不大于下列哪项数值?(  )

  A.10m

  B.15m

  C.20m

  D.30m

  [5][2010、2011单选(上)]下列哪种埋在土壤的人工接地极不符合规范规定?(  )

  A.50mm2裸铜排

  B.70mm2裸铝排

  C.90mm2热镀锌扁钢

  D.90mm2热镀锌角钢 参考答案:

 

  [1]答案:A

  解析:12.9.3游泳池的安全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3.在0区内,应用标称电压不超过12V的安全特低电压供电,其安全电源应设在2区以外的地方。

  [2]答案:B

  解析:12.3.1除另有规定外,下列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均应接地:

  1.电机、电器、手持式及移动式电器。

  2.配电设备、配电屏与控制屏的框架。

  3.室内、外配电装置的金属构架、钢筋混凝土构架的钢筋及靠近带电部分的金属围栏等。

  4.电缆的金属外皮和电力电缆的金属保护导管、接线盒及终端盒。5.建筑电气设备的基础金属构架。

  6.Ⅰ类照明灯具的金属外壳。

  12.3.3除另有规定外,下列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可不接地:

  1.干燥场所的交流额定电压50V及以下和直流额定电压110V及以下的电气装置。

  2.安装在配电屏、控制屏已接地的金属框架上的电气测量仪表、继电器和其他低压电器;安装在已接地的金属框架上的设备。

  3.当发生绝缘损坏时不会引起危及人身安全的绝缘子底座。

  [3]答案:B、C、D

  解析:12.3.4下列部分严禁保护接地:

  1.采用设置绝缘场所保护方式的所有电器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及外界可导电部分。

  2.采用不接地的局部等电位联结保护方式的所有电气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及外界可导电部分。

  3.采用电气隔离保护方式的电气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及外界可导电部分。

  4.在采用双重绝缘及加强绝缘保护方式中的绝缘外护物里面的可导电部分。

  [4]答案:C

  解析:12.5.6水平或竖直井道内的接地与保护干线应符合下列要求:

  1.电缆井道内的接地干线可选用镀锌扁钢或铜排。

  2.电缆井道内的接地干线截面应按下列要求之一进行确定:

  1)宜满足最大的预期故障电流及热稳定。

  2)宜根据井道内最大相导体,并按本规范表7.4.5-2选择导体的截面。

  3)电缆井道内的接地干线可兼作等电位联结干线。

  4)高层建筑竖向电缆井道内的接地干线,应不大于20m与相近楼板钢筋做等电位联结。

  [5]答案:B

  解析:12.5.2在地下禁止采用裸铝导体作接地极或接地导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