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电气工程师《供配电》高频考点真题1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考点1:爆炸性气体环境

  [1][2010、2011单选(上)]下列关于爆炸性气体环境中,变、配电所的布置和设计原则中,哪一项不符合规范规定?(  )

  A.变、配电所和控制室应布置在爆炸危险区域1区以外

  B.变、配电所和控制室应布置在爆炸危险区域2区以内

  C.当变、配电所和控制室为正压室时,可布置在爆炸危险区域l区以内

  D.当变、配电所和控制室为正压室时,可布置爆炸性危险区域2区以内

  答案:B

  解析:2.5.7 变、配电所和控制室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变电站、配电所(包括配电室)和控制室应布置在爆炸危险区域范围以外,当为正压室时,可布置在1区、2区内。

  [2][2009单选(上)]易燃物质可能出现的最高浓度不超过爆炸下限的哪项数值,可划为非爆炸危险区域?(  )

  A.5%

  B.10%

  C.20%

  D.30%

  答案:B

  解析:2.2.2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划为非爆炸危险区域:

  一、没有释放源并不可能有易燃物质侵入的区域。

  二、易燃物质可能出现的最高浓度不超过爆炸下限值的10%。

  三、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明火的设备附近或炽热部件的表面温度超过区域内易燃物质引燃温度的设备附近。

  四、在生产装置区外露天或开敞设置的输送易燃物质的架空管道地带但其阀门处按具体情况定。

  [3][2009单选(上)]在爆炸性气体环境1区、2区内,引向电压为1000V以下笼型感应电动机支线的长期允许载流量不应小于电动机额定电流的多少倍?(  )

  A.1.1

  B.1.25

  C.1.4

  D.1.5

  答案:B

  解析:2.5.13 在爆炸性气体环境1区、2区内,绝缘导线和电缆截面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导体允许载流量不应小于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的1.25倍,以及低压断路器长延时过电流脱扣器整定电流的1.25倍(本款2项情况除外)。

  二、引向电压为1000V以下笼型感应电动机支线的长期允许载流量,不应小于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25倍。

  [4][2009单选(上)]某爆炸性气体环境易燃物质的密度大于空气的密度,问这种情况下位于1区附近的变电站、配电所的室内地面应高出室外地面多少?(  )

  A.0.3m

  B.0.4m

  C.0.5m

  D.0.6m

  答案:D

  解析:2.5.7 变、配电所和控制室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要求:

  二、对于易燃物质比空气重的爆炸性气体环境,位于1区、2区附近的变电站、配电所和控制室的室内地面,应高出室外地面0.6m。

  [5][2009多选(上)]在爆炸性气体环境中,为防止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形成或缩短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滞留时间,下列措施哪些是正确的?(  )

  A.工艺装置宜采取露天或开敞式布置

  B.设置机械通风装置

  C.在爆炸危险环境内设置正压室

  D.对区域内易形成和积聚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地点设置自动测量仪表装置,当气体或蒸气浓度接近爆炸下限值时,应能可靠发出信号或切断电源

  答案:A、B、C

  解析:2.1.3 在爆炸性气体环境中应采取下列防止爆炸的措施:

  三、防止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形成,或缩短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滞留时间,宜采取下列措施:

  1.工艺装置宜采取露天或开敞式布置。

  2.设置机械通风装置。

  3.在爆炸危险环境内设置正压室。

  4.对区域内易形成和积聚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地点设置自动测量仪器装里,当气体或蒸汽浓度接近爆炸下限值的50%时,应能可靠地发出信号或切断电源。

  [6][2009多选(上)]关于爆炸性气体环境电气设备的选择,下列哪些项符合规范要求?(  )

  A.根据爆炸性危险区域的分区、电气设备的种类和防爆结构的要求,应选择相应的电气设备

  B.选用的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和组别,不应高于该爆炸性气体环境内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

  C.当存在有两种以上易燃性物质形成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时,应按危险程度较高的级别和组别选用防爆电气设备

  D.电气设备的结构应满足电气设备在规定的运行条件下不降低防爆性能的要求答案:A、C、D

  解析:2.5.2 爆炸性气体环境电气设备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一、根据爆炸性危险区域的分区、电气设备的种类和防爆结构的要求,应选择相应的电气设备。

  二、选用的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和组别,不应低于该爆炸性气体环境内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当存在有两种以上易燃性物质形成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时,应按危险程度较高的级别和组别选用防爆电气设备。

  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电气设备,应符合周围环境内化学的.、机械的、热的、霉菌以及风沙等不同环境条件对电气设备的要求。电气设备的结构应满足电气设备在规定的运行条件下不降低防爆性能的要求。

  [7][2009单选(下)]对于易燃物质重于空气,通风良好且为第二级释放源的主要生产装置区,以释放源为中心,半径为15m,地坪上的高度为7.5m及半径为7.5m,顶部与释放源的距离为7.5m的范围内,宜划分为爆炸危险区域的下列哪个区?(  )

  A.0区

  B.1区

  C.2区

  D.附加2区

  答案:C

  解析:2.3.3 对于易燃物质重于空气,通风良好且为第二级释放源的主要生产装置区,其爆炸危险区域的范围划分,宜符合下列规定:

  一、在爆炸危险区域内,地坪下的坑、沟化为1区。

  二、以释放源为中心,半径为15m,地坪上的高度为7.5m及半径为7.5m,顶部与释放源的距离为7.5m的范围内划分为2区。

  三、以释放源为中心,半径为30m,地坪上的高度为0.6m,且在2区以外的范围内划分为附加2区。

  [8][2010、2011单选(上)]在爆炸性气体环境中,低压电力、照明线路绝缘导线和电缆的额定电压不低于工作电压,且不应低于下列哪项数值?(  )

  A.400V

  B.500V

  C.750V

  D.100V

  答案:B

  解析:2.5.8 爆炸性气体环境电气线路的设计和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五、在爆炸性气体环境内,低压电力、照明线路用的绝缘导线和电缆的额定电压,必须不低于工作电压,且不应低于500V。工作中性线的绝缘的额定电压应与相线电压相等,并应在同一护套或管子内敷设。

  [9][2010、2011多选(上)]在爆炸性气体环境中,爆炸性气体的释放源可分为连续级、第一级和第二级,下列哪些情况可划为连续级释放源?(  )

  A.在正常运行时会释放易燃物质的泵、压缩机和阀门等的密封处

  B.没有用惰性气体覆盖的固定顶盖贮罐中的易燃液体的表面

  C.油水分离器等直接与空间接触的易燃液体的表面

  D.正常运行时会向空间释放易燃物质的取样点

  答案:B、C

  解析:2.2.3 释放源应按易燃物质的释放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长短分级,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一、连续级释放源。预计长期释放或短时频繁释放的释放源。类似下列情况的,可划为连续级释放源:

  1.没有用惰性气体覆盖的固定顶盖贮罐中的易燃液体的表面。

  2.油、水分离器等直接与空间接触的易燃液体的表面。

  3.经常或长期向空间释放易燃气体或易燃液体的自由排气孔或其他孔口。

  [10][2010、2011单选(下)]关于易燃物质轻于空气,通风良好且为第二级释放源的主要生产装置区,当释放源距地坪的高度不超过4.5m时,以释放源为中心,半径为4.5m,顶部与释放源的距离为7.5m,及释放源至地坪以上的范围内。宜划分为爆炸危险区域为下列哪一项?(  )

  A.0区

  B.1区

  C.2区

  D.附加2区

  答案:C

  解析:第2.3.7条对于易燃物质轻于空气,通风良好且为第二级释放源的主要生产装置区,其爆炸危险区域的范围划分,宜符合下列规定:当释放源距地坪的高度不超过4.5m时,以释放源为中心,半径为4.5m,顶部与释放源的距离为7.5m,及释放源至地坪以上的范围内划为2区。

  [11][2010、2011多选(下)]在爆炸性气体环境危险区域对照明灯具的选择,下列哪些项符合规定?(  )

  A.在爆炸性气体危险环境1区,采用固定是增安型灯具

  B.在爆炸性气体危险环境1区,采用固定是隔爆型灯具

  C.在爆炸性气体危险环境2区,采用固定是增安型灯具

  D.在爆炸性气体危险环境2区,采用固定是隔爆型灯具

  答案:B、C、D

  解析:2.5.3各种电气设备防爆结构的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四、灯具类防爆结构的选型应符合表2.5.3-4的规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