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电气工程师《供配电》高频考点真题3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考点3:火灾危险环境

  [1][2008单选(下)]下列哪种观点不符合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的电力装置设计的有关规定?(  )

  A.爆炸性气体环境危险区域内应采取消除或控制电气设备和线路产生火花、电弧和高温的措施

  B.爆炸性气体环境里,在满足工艺生产及安全的前提下,应减少防爆电气设备的数量

  C.爆炸性粉尘环境的工程设计中提高自动化水平,可采用必要的安全联锁

  D.在火灾危险环境内不应采用携带式电气设备

  答案:D

  解析:2.5.1 爆炸性气体环境的电力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一、爆炸性气体环境的电力设计宜将正常运行时发生火花的电气设备,布置在爆炸危险性较小或没有爆炸危险的环境内。

  二、在满足工艺生产及安全的前提下,应减少防爆电气设备的数量。

  3.1.5在爆炸性粉尘环境中应采取下列防止爆炸的措施:

  三、在工程设计中应先取下列消除或减少爆炸性粉尘混合物产生和积聚的措施:

  4.提高自动化水平,可采用必要的安全联锁。

  4.3.8火灾危险环境电气线路的设计和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五、移动式和携带式电气设备的线路,应采用移动电缆或橡套软线。

  [2][2009多选(下)]下列关于10kV变配电所的设置原则,哪些不符合规范的要求?(  )

  A.10kV配电所与火灾危险区域的建筑物毗连时,配电所可通过走廊与火灾危险环境建筑物相通,通向走廊的门应为难燃烧体

  B.10kV变电站与火灾危险区域的建筑物毗连时,变电站与火灾危险环境建筑物共用的隔墙是紧密的难燃烧体

  C.10kV变配电所与火灾危险区域的建筑物毗连时,变压器室的门窗应通向非火灾危险环境

  D.10kV变配电所不宜设在有火灾危险区域的正上方,可设在有火灾危险区域的正下方

  答案:B、D

  解析:4.3.5电压为10kV及以下的变电站、配电所,不宜设在有火灾危险区域的正上面或正下面。若与火灾危险区域的建筑物毗连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电压为1~10kV配电所可通过走廊或套间与火灾危险环境的建筑物相通,通向走廊或套间的门应为难燃烧体的。

  二、变电站与火灾危险环境建筑物共用的隔墙应是密实的非燃烧体。管道和沟道穿过墙和楼板处,应采用非燃烧性材料严密堵塞。

  三、变压器室的门窗应通向非火灾危险环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