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历年电气工程师供配电高频考点真题解析10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考点8:民用建筑物防雷

  [1][2008单选(上)]某城市省级办公楼,建筑物高150m,宽70m,城市的年雷暴日数为34.2d/a,则该建筑物为(  )。

  A.一类防雷建筑物

  B.二类防雷建筑物

  C.三类防雷建筑物

  D.四类防雷建筑物

  [2][2009多选(下)]建筑物应根据其重要性、使用性质、发生雷电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按防雷要求进行分类,下列哪些建筑物应划分为第二类防雷建筑物?(  )

  A.在平均雷暴日大于15d/a的地区,高度为18m孤立的水塔

  B.特大型、大型铁路游客站

  C.具有10区爆炸危险环境的建筑物

  D.高度超过100m的建筑物

  [3][2010、2011单选(上)]当按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的重要性和使用性质确定雷击电磁脉冲防护时,医院大型电子医疗设备,应划为下列哪项防护等级?(  )

  A.A级

  B.B级

  C.C级

  D.D级

  [4][2010、2011多选(上)]在防雷击电磁波设计时,为减少电磁干扰的感应效应需采取基本屏蔽措施,下列哪些是正确的?(  )

  A.建筑物和房间的外部设屏蔽

  B.以合适的路径敷设线路

  C.线路屏蔽

  D.前三项所述措施不宜联合使用

  [5][20L0、2011多选(下)]建筑物防雷设计中,在高土壤电阻率地区,为降低防直击雷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宜采用下列哪些方法?(  )

  A.水平接地极局部包绝缘物,可采用50~80mm沥青层

  B.接地体埋于较深的低电阻率土壤中

  C.采用降阻剂

  D.换土参考答案:

 

  [1]答案:B

  解析:11.2.3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建筑物,应划为第二类防雷建筑物:1.高度超过lOOm的建筑物。

  [2]答案:B、D

  解析:11.2.3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建筑物,应划为第二类防雷建筑物:

  1.高度超过100m的建筑物。

  2.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建筑物。

  3.国家级的会堂、办公建筑物、档案馆、大型博展建筑物;特大型、大型铁路旅客站;国际性的航空港、通信枢纽;国宾馆、大型旅游建筑物;国际港口客运站。

  4.国家级计算中心、国家级通信枢纽等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且装有大量电子设备的建筑物。

  5.年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06的部、省级办公建筑物及其他重要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物。

  6.年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3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民用建筑物。

  [3]答案:A

  解析:11.9.1.6

  2)按建筑物电子系统的重要性和使用性质确定的防护等级应符合表11.9.1的规定。

  [4]答案:A、B、C

  解析:11.9.2为减少雷击电磁脉冲的干扰,宜在建筑物和被保护房间的外部设屏蔽、合理选择激设线路路径及线路屏蔽等措施,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物金属屋顶、立面金属表面、钢柱、钢梁、混凝土内钢筋和金属门窗框架等大尺寸金属件,应作等电位联结并与防雷装置相连。

  2.在需要保护的空间内,当采用屏蔽电缆时,其屏蔽层应在两端及在防雷区交界处作等电位联结;当系统要求只在一端作等电位联结时,应采用两层屏蔽,外层屏蔽按前述要求处理。

  3.两个建筑物之间的非屏蔽电缆应敷设在金属导管内,导管两端应电气贯通,并应连接到各自建筑物的等电位联结带上。

  4.当建筑物或房间的大屏蔽空间由金属框架或钢筋混凝土的钢筋等自然构件组成时,穿入该屏蔽空间的各种金属管道及导电金属物应就近作等电位联结。

  5.每幢建筑物本身应采用共用接地网;当互相邻近的建筑物之间有电力和通信电缆连通时,宜将其接地网互相连接。

  [5]答案:B、C、D

  解析:11.8.12在高土壤电阻率地区,宜采用下列方法降低防雷接地网的接地电阻:

  1.可采用多支线外引接地网,外引长度不应大于有效长度(2√p)。

  2.可将接地体埋于较深的低电阻率土壤中,也可采用井式或深钻式接地极。

  3.可采用降阻剂,降阻剂应符合环保要求。

  4.可换土。

  5.可敷设水下接地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