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房地产估价师《理论与方法》房地产估价的含义

发布时间:2016-08-15 共1页

   房地产估价的含义知识点是2016年咨询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现整理如下:

  (一)专业估价与非专业估价的区别

  对“估价”通俗而简单的理解,就是估计商品、资产、财产等的价格或价值,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不论他估计得对或错,也不论人们是否相信其估计结果。例如,你看上了某幢房屋或某块土地,想知道它值多少钱,或者判断卖方的要价是否合理,或者自己出价多少合适,你可以自己估计,也可以咨询亲友的意见。这种意义上的估价,不妨称为非专业估价。然而,要想获得客观合理、令人信服的估价结果,就需要专业估价。

  (二)专业房地产估价的概念

  专业房地产估价的核心内容,是接受他人委托,为了特定目的,对特定房地产在特定时间的特定价值进行分析、测算和判断。为了保障这种分析、测算和判断的客观合理,不仅要求从事这种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是房地产估价机构和房地产估价师,而且要求遵循公认的原则,按照严谨的程序,依据有关法规、政策和标准,在合理的假设下,采用科学的方法去分析、测算和判断。因此,如果给专业房地产估价下个完整的定义,那么它是指房地产估价机构接受他人委托,委派房地产估价师,为了特定目的,遵循公认的原则,按照严谨的程序,依据有关法规、政策和标准,在合理的假设下,采用科学的方法,对特定房地产在特定时间的特定价值进行分析、测算和判断并提供相关专业意见的活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