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考试房地产经济相关知识同步强化练习题8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八、房地产金融和保险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某家庭欲购买一套120m的商品房,现在市场价格为每平方米6000元,交纳30%的首付款后余款向银行申请贷款。若贷款期限为15年,贷款年利率为5%,则按照等额方式按月偿还贷款本息(    )元。 
A.3985.58
B.4005.20
C.5013.32
D.5230.55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贷款利率不变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还款额计算公式为:
 
该家庭的月还款额计算如下:
 
 
2.出票人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是(    )。 
A.汇票
B.本票
C.支票
D.存单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注意区分本票与汇票。本票是出票人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3.大多数国家实行的汇率制度是(    )。 
A.固定汇率制
B.自由浮动汇率制
C.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D.法定汇率制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按照汇率制度的不同,汇率分为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浮动汇率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自由浮动,另一种是管理浮动。目前,大多数国家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4.在一个度量时期内结算一次利息的利率是(    )。 
A.实际利率
B.名义利率
C.单利利率
D.复利利率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实际利率是指在一个度量时期内结转一次利息的利率;而名义利率是指在一个度量时期内结转多次利息的利率。 
 
5.下列关于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房地产抵押贷款中,借款人为债务人,贷款人为债权人;债权人同时也是抵押权人,但债务人不一定是抵押人。
B.中国实行房地产抵押登记制度,房地产抵押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部门办理抵押登记。
C.房地产贷款中,房地产抵押贷款是最主要的贷款形式。
D.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处置抵押的房地产并优先受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抵押的房地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抵押的房地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择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李某通过甲商业银行抵押贷款购买了一套住宅,并投保了火灾险,同时根据甲商业银行规定,以自己的信用风险为标的向保险公司投保,则李某投保的险种有(    )。 
A.责任保险
B.信用保险
C.财产损失保险
D.意外伤害保险
E.保证保险 
 
 
 
正确答案:CE 解题思路:财产损失保险是最典型、最具有代表性的财产保险,是以补偿财产的损失为目的的保险,本题中火灾险属于财产损失保险。另外,要注意区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信用保险是指权利人以义务人的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向保险人投保,当约定的信用风险发生而导致权利人遭受经济损失时,由保险人代替义务人赔偿权利人经济损失的一种保险形式。保证保险是指义务人以自己的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向保险人投保,当约定的信用风险发生而导致权利人遭受经济损失时,由保险人的代替义务人赔偿权利人经济损失的一种保险形式。本题中李某为义务人,故属于保证保险。 
 
7.按照贷款的资金来源,个人住房贷款分为(    )。 
A.商业性贷款
B.个人购房贷款
C.住房公积金贷款
D.组合贷款
E.住房开发贷款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按照贷款资金来源,个人住房贷款分为商业性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 
 
8.信用的基本特征有(    )。 
A.单向性
B.暂时性
C.偿还性
D.收益性
E.风险性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信用的本质之一是价值单方面的让渡,其基本特征有4个,即暂时性、偿还性、收益性和风险性,应该注意不要混淆信用的本质和基本特征两个概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