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估价师:土地分等之因素成对比较法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因素成对比较法主要通过因素间成对比较,对比较结果赋值、排序,该方法是系统工程中常用的—种确定权重的方法。
  该方法应用有两个重要前提:
  因素间的可成对比较性。即因素集合中任意的两个目标均可通过主观的判断确定彼此的重要性差异。
  因素比较的可转移性。设有A、B、C三个因素,若A比B重要,B比C重要,则必有A比重要。
  (1)方法简介。成对比较是将因素集合中的因素两两之间都进行比较,而比较结果只有三种。
  设有A、B两因素,即只有A比B重要(给A因素赋值1,给B因素赋值0),A与B同等重要(给A、B两因素各赋值0.5),不如B重要(给A因素赋值0,B因素赋值1)。最后将所有结果汇总,得到各因素的权重值。
  为防止某一因素权重为零,通常在因素集合中设置一虚拟目标,所有因素都比该因素重要,这样得到新的因素集合。
  
  
  当因素数较小时,可采用表1中的格式来进行因素比较和确定权重(表中V7为虚拟因素)。
  (2)几点说明。
  a.因素成对比较法,一般采用0,0.5,1三种值,赋值方法虽简练,但显得比较粗糙,特别在A因素比B因素的重要性高很多时,如高3倍、5倍时,就不易反映。因此实际工作中,对不同情况,还有采用多种赋值的,即A因素与B因素比较,按相对重要性程度在l内进行分割的比例赋值。如A因素比B因素重要4倍,则A因素值为0.8,B因素值为0.2,若重要2/3倍,则A因素值为0.6,B因素值为0.4等等(注意:两因素值之和为1)。这样可以使工作更精细一些,但操作起来较难,工作量也,同时还要注意:①所有因素之间的两两比较都要如此进行;②比较的重要性关系仍要符合成对比较法的前提(A>B,B>C,则A> C)。
  b.为了使成对比较法的结&,用于因素成对比较中。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