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供给与需求

发布时间:2016-08-30 共1页

  土地的供给与需求

  一、土地的供给

  土地的供给是指在一定的技术经济条件下,人类可利用的各种土地资源的数量,包括已利用的和未利用的后备资源储量的总和。土地的供给按其性质可分为自然供给和经济供给两个方面。

  例题:判断题:土地的供给是指在一定的技术经济条件下,人类可利用的各种土地资源的数量,不包括已利用的资源储量[ W ].(一)土地的自然供给及其制约因素

  土地的自然供给是指土地自然固有的可供人类利用的部分。

  土地是一种非再生资源,自然供给的数量是固定不变的,是无弹性的。地球面积约5.1亿k┫,其中海洋占70.8%,陆地面积仅占地球总面积的29.2%,目前真正能供人类使用的土地约7000万k┫。

  制约土地自然供给的因素主要有:①适宜于人类生产生活及动植物生长的气候条件及地形、地貌条件;②资源条件;③交通运输条件。

  (二)土地的经济供给及其制约因素

  土地的经济供给是指在土地的自然供给的基础上,投入劳动进行开发后,成为人类可直接用于生产、生活的土地的供给。土地的经济供给是有弹性的。

  影响土地经济供给的因素主要有:①土地的自然供给量。②人们利用土地的知识和技术水平。③交通运输条件。④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一般来说利用集约程度愈高的土地,其经济供给亦随之增加。⑤社会需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