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石混凝土及水泥砂浆地面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细石混凝土及水泥砂浆地面
    禁忌1  做地面面层之前,对基层(或垫层)不进行彻底、认真清理和湿润。
    后果  在地面基层或垫层上做地面细石混凝土面层之前,进行认真处理是保证面层和基层粘结牢固的关键性工序,如果不认真清除粘在基层上的灰浆,会造成面层和基层之间的隔离层。基层的湿润程度,对上下层之间粘结力影响也很,因基层干燥有孔隙易吸收面层砂浆的水分,影响面层的强度,也是导致面层空鼓、裂缝原因之一。
    措施  做地面面层之前将粘在基层上的灰皮、砂浆等粘结物用钻子剔掉扫净,最好在做面层的前一天用水冲洗(注意不要污染其他部位成品),但地面上不得有积水现象。
    禁忌2  水泥浆结合层刷得过早,面积又,待铺细石混凝土面层或水泥砂浆面层时已干燥。
    后果  在基层上刷水泥浆的目的是为了增强面层和基层的粘结力,面层铺多少就刷多少,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不认真操作,经常是先刷一片,待铺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面层时,水泥浆结合层早已初凝,不仅失去粘结能力,结合层变成了隔离层,很易造成面层空鼓裂缝。   
    措施  
    (1)在已清洗干净的基层上刷已搅拌均匀的水泥浆(水灰比o.5为宜),必须随面层铺的面积小,随刷随铺涂刷要均匀,不得刷的面积过。
    (2)结合层必须是水泥浆,不得先在基层上洒干水泥粉再洒 水用扫帚扫匀,因为水泥粉洒不均匀,薄厚不等,虽然洒水,厚的部位仍然是水泥粉,不但浪费水泥且根本起不到结合层作用。
    禁忌3  在预制钢筋混凝土楼板上铺细石混凝土地面前,横竖板缝混凝土未灌实。
    后果  预制楼板安装时,板与板之间都会按设计图纸要求留置缝隙,并用细石混凝土灌实,使楼板成为整体,达到均匀承受荷载作用,如果接缝处不灌实混凝土,板面浇筑细石混凝土后,由于板之间有孔隙,未连成一个整体,独立板承受荷载后有挠度产生,板面层在接缝处产生裂缝。
    措施  预制钢筋混凝土楼板安装验收合格后,应浇筑板缝混凝土(一般板缝为30~40mm宽)缝底要支顶模板,缝内混凝土要插捣密实。在浇筑板上细石混凝土面层前,须将板面清扫干净后,洒清水湿润。
    禁忌4  铺完细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浆面层后,不撒干水泥面就进行压光。
    后果  在细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浆面层施工过程中,由于砂浆水灰比太,造成面层水分太无法进行压光;且面层易产生干缩裂缝。
    措施
    (1)严格控制砂浆水灰比,稠度不于35mm.
    (2)在做地面时如果面层水分太时,可在表面撒一层1:1干拌水泥砂子拌合料,待面层吸水后,先用木抹子抹压,然后再用铁抹子进行压光。
    禁忌5   水泥地面完成后没有进行养护就在地面上进行下道工序。
    后果  
    已经完成压光的水泥地面虽然此时水泥已进入硬化阶段,但水泥的水化作用还在继续(水泥的水化作用必须在潮湿环境中进行),如果不好好养护,干燥环境中面层水泥砂浆水分不断蒸发,水化作用中断,硬化停止后影响地面强度。不进行养护又过早上人进行下道工序,由于地面强度低会导致面层起砂、起毛现象,同时表面干燥、体积收缩,也会产生表面裂缝。
    措施  
    水泥地面施工完成后(表面用手指划不动)便开始蓄水养护,养护时可在门口作围档防止水外溢,养护时间一般不少子把第二遍抹压时留下的全部抹纹压平、压实、压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