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财务准则)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财务准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41号,财政部对《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了修订,自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修订后的《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都发生了较的变化。
  (一)《企业财务通则》(了解)
  1.企业财务制度基本体系
  企业财务制度的基本体系由高到低分为企业财务通则、行业的财务制度和企业内部财务管理规定三个层次。
  2.《企业财务通则》的基本内容
  新的《企业财务通则》包括:总则、企业财务管理体制、资金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重组清算、信息管理、财务监督、附则等十章,共计七十八条内容。
  根据《企业财务通则》规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应当确定内部财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控制财务风险。
  3.企业财务管理
  企业财务管理应当按照制订的财务战略,合理筹建资金,有效营运资产,控制成本费用,规范收益分配及重组清算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监督和财务信息管理。
  4.企业财务管理体制
  企业实行资本权届清晰、财务关系明确,符合法人治理结构要求的财务管理体制。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级次。企业应当建立以下制度:
  (1)建立财务决策制度,明确决策规则、程序、权限和责任等。
  (2)建立财务决策回避制度。对投资者、经营者个人与企业利益有冲突的财务决策事项,相关投资者、经营者应当回避。
  (3)建立财务风险管理制度。明确经营者、投资者及其他相关人员的管理权限和责任,按照风险与收益均衡、不相容职务分离等原则,控制财务风险。
  (4)建立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以现金流为核心,按照实现企业价值最化等财务目标的要求,对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重组清算等财务活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