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检测设备计量体系初探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一、建立计量体系的意义公路工程建设检测设备是为公路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及养护等各阶段提供检测数据的基础工具。高效、准确、可靠、统一的测量数据又是公路建设进度、质量控制、质量评价及确认公路基础设施养护周期的重要科学依据。近年来,我国的公路工程建设任务量,相对于工程建设的检测设备需求量也随之增。然而,通过对我国88个公路实验室(附属于科研、施工、监理、监督等单位)的调查发现,在用国产公路工程检测设备普遍科技含量低,测量误差,人为因素影响也较,其技术水平相当于国外先进国家六、七十年代的水平,而且制造工艺较为粗糙;进口检测设备虽然技术含量较高,但由于原产国不同,操作习惯不同,且价格又是国产同类产品的5-10倍,故既不适合规模试验人员及计量检定人员的技术培训,也不适合计量技术管理。为此,研究适合我国公路建设的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好的公路基础建设检测设备计量体系,对于加强计量管理工作,指导工业企业进行检测设备的研发具有重的现实意义。公路工程建设中使用的检测设备,多是专业性较强的计量设备,其管理范围属于专业计量管理范畴。交通部体改法规司在1997年曾公布过“交通行业计量器具管理目录 ”(试用稿),但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公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快速、高效、自动化、数字化的公路工程建设检测设备不断出现,并投入使用,使得原有的“交通行业计量器具管理目录” 已不能适应目前交通行业计量管理的需要。因此,根据公路工程检测设备的发展情况,同时考虑到计量工作的连续性,应在“交通行业计量器具管理目录” 试用稿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公路工程计量器具管理目录,并对列入目录的公路工程检测设备添加辅助说明,如增加用途、性能、规格、技术指标、现有检定/校准情况、生产厂情况等,以利于实验室的使用和查询。   
    二、公路工程检测计量体系的内涵公路工程检测设备计量体系是加强对公路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管理,保证检测设备处于良好工作条件的技术规范,因此具有较强的实用特点,主要表现为:
    1.可以使从事计量工作的人员能够有系统、有计划地制定公路工程检测设备计量检定规程;
    2.可以使从事计量器具的研制人员有较明确的技术指标来开发专用的计量标准器具;
    3.可以使从事计量检定的人员研究并提出适合公路工程特点的计量检定及校准方法;
    4.可以使专业计量检定及校准人员的培训工作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整体性。一般情况下,完善的计量体系应包括:计量器具管理目录,计量器具检测量量值溯源系统图,计量检定规程体系表,一定数量的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检定人员培训体系,以及计量检定人员的培训教材。计量器具管理目录能全面、详细地反映公路工程检测设备的状况,并明确提出公路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管理的范围,是从事专业计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信息库。计量器具检测量量值溯源系统图和计量检定规程体系表是计量检定体系的核心内容。在各种检测设备的测试原理、测试方法研究的基础上,首先应明确各种测量量的相互关系及各测量量的量值溯源关系,这是计量检定体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行业内部制定系列计量检定规程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性。计量检定规程体系表,是用体系表的形式将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关系建立起来,以指导检定规程的制定, 以及进行计量管理,建立计量检定站的依据与开展计量检定工作的技术性文件。
    总之,在计量体系中各个部分都是围绕加强计量器具的管理进行的,但各个部分之间既有密切联系,又有相对的独立性。
    三、建立计量体系的途径
    计量体系的建立应在广泛深入研究检测设备工作原理、测试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公路建设中检测设备的需求和我国现实计量管理模式的特点来开展。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调查研究计量管理器具目录的建立是根据量统计资料来进行的,因此调查研究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此外,为保证调查的真实性、代表性,对调查方式、内容、要求要进行较为细致的思考和设计。调研的部门应包括: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典型路段、科研单位实验室、公路建设工地实验室。同时,要搜集有关公路工程检测设备的资料,包括检测项目、检测参数、性能参数、设备规格参数、技术指标、现有检定及校准情况、生产厂等。
    2.分类、筛选、整理、分析初步调查得到的资料可能会存在很多重复、混杂的情况,需要一一筛选整理,在此基础上对常用检测设备的量值(力、力矩、位移、时间、速度、质量、温度、流量、角度、亮度、声级、烟度等)进行统计、分析,并确定在实际检测中各量值间的关系。目前,公路工程计量器具管理目录仍按检测用途分类,可确定为三个层次:类、项、种。“类”是检测类,与公路工程检测的类别相同:“项”是指具体的检测对象,如沥青针入度、沥青延度等:“种 ”是指不同的产品品种,如自动化、智能的、数显的、快速的等。充分了解公路建设中使用检测设备的情况后,应在调研、分析国内外计量管理模式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广泛征求行业内各单位和专家意见,提出科学合理的“公路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管理目录”。
    3.编制公路工程检测设备量值溯源系统图在确定各量值关系后,依据现代计量技术、计量管理理论,便可以编写出公路工程检测专业的量值溯源系统图。量值溯源方式一般分为直接量值溯源、间接量值溯源。这些属性可以在计量器具管理目录中用特殊符号标记表明。量值溯源系统图与检定规程体系表有密切的联系也有明显的区别:检定规程体系表是按设备来分类的,而量值溯源系统图是按量值来分类的。量值溯源图对于计量检定规程的编写、计量标准器具的建立都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它不仅可满足各公路工程检测机构及检测设备计量检定机构的需要,也可以为制、修订行业计量检定规程及校准方法提供依据。依据计量器具管理目录和计量器具检测量量值溯源系统图,计量体系中其他部分就可以较为顺利地完成。总之,公路工程检测设备计量体系的建立涉及到多方面工作,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才能获得所期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