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普通物理考前冲刺(十)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考前冲刺(十)
一、单选题
1.当线偏振光通过一个偏振片后,已知θ是入射光矢量的振动方向和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的夹角,则当θ为多少时,I有最大值(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解析】由马吕斯定律I=I×cosθ可知,当θ=0时。I有最大值,故选A。
【点评】本题考察马吕斯定律的运用,首先要熟知马吕斯定律的内容。设光强为I的线偏振光通过一个偏振片后光强为I,入射光矢量的振动方向和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的夹角为θ,则马吕斯定律为:I=I×cosθ。
 
2.将热力学第一定律用于某一等值过程时,dQ=dE,则此过程为(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解析】由热力学第一定律dQ=dE+dA知,若要满足题中条件dQ=dE,必须dA=0。对于A选项,在等温过程中,理想气体内能只与温度有关,所以dE=0,有dQ=dE。对于C选项,在等压过程中,dA≠0,dQ=dE+dA。对于D选项,在绝热过程中,没有热量交换,所以dQ=0,dE+dA=0。对于B选项,在等体过程中,dV=0,dA=PdV=0,dQ=dE。由此可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点评】本题考查了热力学第一定律在不同等值过程的应用。要求掌握各等值过程中dQ、dA、dE的特点及其相互关系。只有清楚了这些特点及其相互关系,才能求解该题。
 
3.X射线射到晶体上,对于晶面间距为d的平行点阵平面能产生衍射,则主极大的最大波长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解析】由布格拉公式2dsinθ=kλ得λ=2dsinθ/k当X射线垂直射到晶体上,即sinθ=1,且取k=1,才能使主极大波长最大。代入上式,得λ=2d,故选A。
【点评】此题考察布格拉公式2dsinθ=kλ,其中d为晶面面距,θ为衍射角,λ为入射光的波长,主极大的最大波长满足的条件是:X射线垂直射到晶体上,即sinθ=1,且取k=1。
 
4.如图所示,波长为6800A的平行光垂直照射到L=0.12m长的两块玻璃片上,两玻璃片一边相互接触,另一边被直径d=0.048mm的细钢丝隔开。在这0.12m内呈现(  )条明条纹。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解析】由图知,Lsinθ=d,即Lθ=d故θ=d/L=0.048/0.12×10=4.0×10(弧度)
相邻两明条纹空气膜厚度差为△e=λ/2=3.4×10m
相邻两暗纹间距△x=λ/2θ=6800×10m=850mm在0.12m
内呈现明条纹△N=L/△x≈141条。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劈尖干涉相邻两暗纹间距公式:△x=λ/2θ,△x为条纹间距,θ是劈尖的尖角,λ为入射光波长。本题计算时要注意近似条件:因为θ角很小,所以,sinθ≈tanθ≈θ≈D/L。
 
5.下列关于卡诺循环的说法错误的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解析】由卡诺循环效率η=1-QQ=1-T/T可知,高温与低温热源的温度差越大,效率越大。A、C、D选项均正确,B选项错误,故选择答案B。
【点评】本题考查卡诺循环。卡诺循环由两个平衡的等温过程和两个平衡的绝热过程组成。卡诺循环中Q/T=Q/T,η=A/Q=1-Q/Q=1-T/T,其中η表示热机效率,A表示对外作的正功,Q表示物体吸收的热量,Q表示物体放出的热量,T表示高温热源的温度,T表示低温热源的温度。通过公式可以看出:卡诺循环中需要两个热源:高温热源和低温热源,且两个热源的温度差越大,热机的效率越大。由公式η=1-t/T可知,卡诺循环的热机效率只与两个热源的温度有关。而实际中低温热源的温度不可能为零,即效率不可能为1。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