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理论力学考前冲刺(十)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考前冲刺(十)
一、单选题
1.图示杆件结构支座D处的约束反力为(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解析】首先考虑CD杆的平衡可判断出约束反力方向,其次考虑整个结构的平衡可得约束反力大小。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三个力作用下物体的平衡条件、以及物体系统的平衡。
 
2.两水平杆AB和CD用两根交叉链杆BF和DE相连,荷载和支撑情况如图所示,如果不计各杆自重,则链杆DE的内力为(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解析】首先以整个体系为对象,由∑MA()=0,可得C处水平支反力X=240N,方向向右。再以CD杆为对象,由∑M()=0,可得C处竖向支反力Y=60N,方向向上,又由∑M()=0,可得DE杆轴力S=100N,为拉力。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对于平面一般力系作用下处于平衡物体系统的约束反力的求解,在此类问题中,一般总是选取恰当的点作为矩心,对物体列力矩的平衡方程,从而较简便的得到问题的答案。
 
3.在点的合成运动中,加速度合成公式的适用范围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解析】牵连运动为定轴转动时,加速度合成要考虑科氏加速度,即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点的加速度合成的相关知识。
 
4.重力=80kN的物体自由地放在倾角为30°的斜面上,若物体与斜面间的静摩擦系数f=/4,动摩擦系数,f'=0.4。则作用在物体上的摩擦力的大小为(  )kN。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解析】物体主动力合力的作用线与接触面法线间的夹角为30°,物体与接触面间的摩擦角为tan/4<30°,物体处于滑动状态,摩擦力F=w·cos30°·f′=16kN。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摩擦问题中自锁现象以及滑动摩擦力的计算。
 
5.一刚架受荷载作用如图示,欲求其支座A、D处的约束反力,则下列方程组中不能采用的是(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解析】平面一般力系二力矩形式的平衡方程中,选取的投影轴不能垂直于两矩心的连线。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与平衡方程。
 
二、单选题
(6-8题共用题干)
T形均质杆OABC以匀角速度ω绕O轴转动,如图示。已知OA杆质量为2m,长为2l,BC杆质量为m,长为l。
6.T形杆在图示位置时动量的大小为(  )。



7.T形杆在该位置时对O轴的动量矩为(  )。



8.T形杆在该瞬时的动能为(  )。



 
正确答案:6.C;7.C;8.D 解题思路:1.【解析】质点系的动量,由于该瞬时OA、BC杆质心速度均为竖直向上,所以有K=∑m·v=2m·ωι+m·2ωι=4mωι。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质点系动量的基本概念,应当注意:动量是一个矢量。

2.【解析】质点系的动量矩为L=J·ω,T形杆对O轴的转动惯量J=1/12·2m·(2ι)+2m·ι+(1/12)mι+m·(2ι)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质点系动量矩的基本概念以及杆件转动惯量的概念。

3.【解析】绕定轴转动刚体的动能为T=(1/2)J·ω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绕定轴转动刚体的动能的基本概念。
 
(9-10题共用题干)
图示机构在水平力P和力偶矩为m的力偶作用下处于平衡。
9.此时A、D两点虚位移的大小δr、δr的关系为(  )。



10.此时,作用于体系上的力偶M与力的大小关系为(  )。



 
正确答案:9.D;10.A 解题思路:1.【解析】因杆件AB、BD作平面运动,BD杆的瞬时转动中心在I点,固有δr/δr=ID/IB=ι/2ιsinα=1/2sinα,在AB上投影相等,即δr·cosα=δr·cos2α,将其代入前一式可得D答案正确。

【点评】本题考察了在理想约束情况下质点系产生虚位移时,体系中各点的虚位移所应满足的几何关系,这也是用虚位移原理分析质点系平衡问题的基础。

2.【解析】根据刚体体系的虚位移原理-M(δr/a)+Pδr=0,可得M=Patan2α。
【点评】本题主要考察对刚体体系虚位移原理的理解与应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