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之《质量控制》最新大纲详解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5页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之《质量控制》最新大纲详解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  
一、工程质量和工程质量控制  
工程质量的特点(1)影响因素多。(2)质量波动大,(3)质量隐蔽性。(4)终检的局限性。  
(5)评价方法的特殊性  
质量控制  
工程质量控制(1)工程质量控制按其实施主体不同,分为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前者是指直接从事质量职能的活动者,后者是指对他人质量能力和效果的监控者。  
工程质量控制的原则  
(1)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2)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原则。(3)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  
(4)坚持以质量标准的原则。(5)坚持科学、公正、守法的职业道德规范。  
二、工程质量管理制度  
(二)工程质量监督制度  
(三)工程质量检测制度(法定的国家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在国内为最终裁定,在国外具有代表国家的性质) (四) 建设工程在正常条件下的最低保修期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其他项目的保修期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保修义务的承担和经济责任的承担原则处理  
三、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责任  
ISO质量管理体系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一、ISO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构成、质量管理原则及特征  
二、工程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  
三、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实施  
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方法  
一、质量统计分析方法  
(二)随机抽样检验  
抽样检验是按照随机抽样的原则,从总体中抽取部分个体组成样本,根据对样品进行检测的结果,推断总体质量水平的方法。  
抽样的具体方法有:  
1.简单随机抽样  
简单随机抽样又称纯随机抽样、完全随机抽样,是对总体不进行任何加工,直接进行随机抽样,获取样本的方法。 适用于——总体差异不大,或对总体了解甚少的情况。  
2.分层抽样  
分层抽样又称分类或分组抽样,是将总体按与研究目的有关的某一特性分为若干组,然后在每组内随机抽取样品组成样本的方法。  
优点——对每组都有抽取,样品在总体中分布均匀,更具代表性。 适用于——总体比较复杂的情况。  
工程质量控制用于:①研究混凝土浇筑质量时,可以按生产班组分组、或按浇筑时间(白天、黑夜;或季节)分组、②按原材料供应商分组后,再在每组内随机抽取个体。  
3.等距抽样  
等距抽样又称机械抽样、系统抽样,是将个体按某一特性排队编号后均分为n组,这时每组有K=N/n个个体,的方法。如在流水作业线上每生产100件产品抽出一件产品做样品,直到抽出n件产品组成样本。  
4.整群抽样  
由于随机性表现在群间,样品集中,分布不均匀,代表性差,产生的抽样误差也大,同时在有周期性变动时,也应注意避免系统偏差。  
1、极差R  
极差是数据中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是用数据变动的幅度来反映其分散状况的特征值  
2、标准偏差  
标准偏差简称标准差或均方差,是个体数据与均值离差平方和的算术平均数的算术根是大于0的正数  
3、变异系数cv  
变异系数又称离散系数,是用标准差除以算术平均数得到的相对数。它表示数据的相对离散波动程度。变异系数小,说明分布集中程度高,离散程度小,均值对总体(样本)的代表性好  
(二)质量数据波动的原因  
质量特性值的变化在质量标准允许范围内波动称之为正常波动,是由偶然性原因引起的;若是超越了质量标准允许范围的波动则称之为异常波动,是由系统性原因引起的。  
1.偶然性原因  
在实际生产中,影响因素的微小变化具有随机发生的特点,是不可避免、难以测量和控制的,或者是在经济上不值得消除,它们大量存在但对质量的影响很小,属于允许偏差、允许位移范畴,引起的是正常波动,一般不会因此造成废品,生产过程正常稳定。通常把4M1E因素的这类微小变化归为影响质量的偶然性原因、不可避免原因或正常原因。  
2.系统性原因  
当影响质量的4M1E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如工人未遵守操作规程、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或过度磨损、原材料质量规格有显著差异等情况发生时,没有及时排除,生产过程则不正常,产品质量数据就会离散过大或与质量标准有较大偏离,表现为异常波动,次品、废品产生。这就是产生质量问题的系统性原因或异常原因。由于异常波动特征明显,容易识别和避免,特别是对质量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生产中应该随时监控,及时识别和处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