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监理工程师:钻孔灌注桩施工监理要点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2页

  1.测量定位
  1.1.定位轴线、水准点复核无误后,监理工程师签字。
  1.2.放线,并圈出桩位。
  1.3.开钻前,进行桩位复核,经监理方认可后,方允许开钻。
  2.钻进成孔
  2.1.护筒埋设:安装牢固,埋入深度>1m,围土分层夯实,筒心与桩心保持重合,偏差<50mm。
  2.2.桩位复核:中心允许偏差±10mm,护筒上缘标高高出地面>200mm。
  2.3.准确记录原始高程(自然地面标高、机高),作为判断依据。
  2.4.造孔要求:防塌、防斜、垂直度允许偏差<1%。
  2.5.入岩判断及终孔标准
  工程桩按其支承力主次划分,端承桩或以端承为主的端承磨擦桩,其终孔标准,一般以设计的持力层入岩深度为主,设计桩长为辅综合考虑确定。控制入岩深度的方法一般以岩样(入岩一个,终孔一个并妥为保存)为主,将岩样、标高,进尺速度及钻机动态三者结合确定。
  具体控制办法,按试成桩纪要执行,(试成桩时,由勘察、设计、建设、监理、质监站等单位据实商定试成桩纪要)。
  2.6.桩径要求:允许偏差(+100mm-50mm),桩体充盈系数应控制在1.1-1.25之间。
  注:如达不到上述要求,需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三方洽商、签字后,方可适当调整。
  3.清孔质量
  3.1.终孔提钻前,须进行一次清孔,施工方自测合格后,方允许提钻。
  3.2.注意事项:先以高比重泥浆将孔底沉积的颗粒钻屑清出,再逐步调整降低泥浆比重,清孔结束后,保持水头,防止塌孔,孔内泥浆比重控制在1.10-1.20。
  3.3.孔底沉渣:用测绳检测两次,要求清孔后孔底不得有沉碴,临灌砼前≤50mm。
  4.钢筋笼制作与吊运安装
  4.1.制作
  4.1.1.几何尺寸符合设计要求,允许偏差:A 主筋间距±10mm,B.箍筋间距±20mm,C 直径±10mm,D 长度±50mm。要求采用模具制作,保证主筋位置准确、垂直度好,无扭曲变形。
  4.1.2.主筋除锈、调直,加强筋要求正圆(径差≤10mm),并且与主筋之间50%以上的点采用焊接,主筋上的焊接接头应相互错开,间距≥1.2Ld(Ld为钢筋锚固长度),同一截面接头数不多于主筋数的50%。
  4.1.3.为确保钢筋笼保护层厚度,应在主筋上设置一定尺寸的砂浆垫块。
  4.1.4.钢筋材质符合设计要求,有合格证、质保书及复验单。
  4.2.吊运安装
  4.2.1.双点起吊,上吊点要加铁扁担。
  4.2.2.小心运输,谨防变形。
  4.2.3.吊运入孔需轻起轻落,不得强行压入。居中下放,保证垂直度与保护层厚度。
  4.2.4.分段钢筋笼的主筋采用搭接(搭接长度≥12D,(D为主筋直径),箍筋必须延续完整,以保证钢筋笼的安装整体性。焊条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并有试验单及产品合格证。
  4.2.5.孔口立焊时对称操作,上下段连接顺直(用铅锤检测校正)。
  4.2.6.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焊接时间应尽量缩短,并须防止灼伤钢筋。
  4.2.7.钢筋笼顶面达到设计标高后,将吊筋上端固定在孔口护筒上,防止钢筋笼上下移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